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丰田Corolla,广汽雷凌卖不过一汽卡罗拉,只因长得像威驰?

2018年05月10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原标题:都是丰田Corolla,广汽雷凌卖不过一汽卡罗拉,只因长得像威驰?

图:网络

文:韦小贝

在特殊的合资政策下,国内市场涌现出很多姐妹车型,比如缤智和XR-V、冠道和UR-V、卡罗拉和雷凌等。但是“同人不同命”,虽然是“一母双生”,有些车型市场表现却差异很大,这在卡罗拉和雷凌身上尤为明显。

2017年,一汽丰田卡罗拉销量为336763台,而雷凌销量为172871台,卡罗拉的销量差不多是雷凌的一倍。进入2018年,情况并未好转,卡罗拉单月基本保持在3万台以上,雷凌仍是1.5万-2万台之间,相差还是两倍左右。


美版与欧版

如果说南北大众的车型还有代差,比如大众总是把原汁原味的车型引入到一汽大众,而上汽大众只能在旧版车型上改进升级,但是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这两款车其实是同代的,它们都是第十一代丰田Corolla,只不过一汽丰田的卡罗拉是基于欧版车型,而广汽丰田的雷凌则是基于美版车型。

可以说,卡罗拉和雷凌只是在外观、内饰等细节方面有所差异,它们的平台、动力系统以及配置基本上就是一模一样的了,价格区间也基本一致。卡罗拉主打的1.2T、1.8L发动机在雷凌身上全部都能买到,卡罗拉的变速箱是CVT的,雷凌也是一样,甚至连卡罗拉的混合动力双擎版本,雷凌也是原封不动地照搬,所以两款车完全就是换个壳子罢了。


占个好名字

既然核心技术都是一样的,国人最关心的“三大件儿”和“制造工艺”等问题都没什么差别,那差距只能在品牌影响力上找了。因为如果论性价比,可能雷凌还要稍高一些,按理说应该卖得更好才对。

首先,国人对“卡罗拉”这个名字的认知,是从2007年第十代丰田Corolla的国际版车型实现国产开始的,而在此前Corolla在中国的名字叫“花冠”,但是丰田并不准备因为新一代车型上市就停止旧款车的销售,所以这一代的Corolla正式取了音译“卡罗拉”作为中文名字。

因此,不管是Corolla的国际影响力,还是“花冠”在中国多年积累的口碑和粉丝,都被一汽丰田卡罗拉完全继承了。更何况无论花冠还是卡罗拉本来就都是一汽丰田生产的,也在一汽丰田渠道内销售,所以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而对于广汽丰田来说,雷凌这个名字知名度就差多了,而且如果不是汽车爱好者,普通消费者可能并不知道雷凌和卡罗拉的渊源,以及意味着什么。所以,在2014年的时候,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还因为谁是“原汁原味的Corolla”而在营销上闹得不可开交。

其实两款车都是原汁原味,只是在中国市场谁能继承更多品牌资产的问题,显然广汽丰田雷凌是处于弱势的。所以,雷凌干不过卡罗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雷凌不叫“卡罗拉”。


长得像威驰

另外,还有一点,估计广汽丰田打死不愿意承认,但是消费者却很介意,那就是雷凌的前脸长得有点像一汽丰田的威驰,不信看图吧,尤其是前脸是不是很像像呢?

当然,广丰肯定会说,为什么一定要和威驰比,这跟八代凯美瑞不是更像吗?但是,从车身尺寸上看,凯美瑞的辨识度还是很高的,但是雷凌和威驰更容易让别人弄混。更何况,现在年轻购车群体越来越多,大家都追求独一无二,不管雷凌像威驰还是像凯美瑞,恐怕都不是很讨巧

在外形设计上,卡罗拉一副人畜无害的中庸设计,显然更加适合大多数人的审美需求,而雷凌的外形则稍显激进了一些。其实雷凌的英文名Levin,从1972年开始就是Corolla车系中运动型车的专属,但是有几个人知道呢?再说定位运动型车就是小众,卖不过定位“街车”的卡罗拉就更正常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