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年内三次“换防”,央企汽车三巨头加强合作还是提速合并?

2018年05月11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5月11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宣布:原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汽”)总经理助理兼产品规划及项目部部长尤峥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调离东风公司;雷平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

据了解,调离东风的刘卫东将调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任副总经理,雷平则调任一汽,担任副总经理一职。

这次人事变动是自从2015年起东风、兵装、一汽三大央企高层管理团队的第三次大换防。

第一次是2015年5月,时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出任东风汽车董事长,而时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第二次是2017年7月的“徐徐”对调,时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调任兵装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而时任兵装集团董事、总经理和党组副书记徐留平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三年三次大换防,引起了不少猜测,外界有观点认为,这是三大汽车央企加速合并的信号,人事调整的背后是三大央企在企业发展战略、未来产品规划布局、人事整合等方面的深化整合。

null

早在2017年12月1日,一汽、东风、长安就在武汉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本次人事调整后,三大央企将会有更多领域的通力合作展现出来。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正经历着市场、结构、政策方面的剧变,三强联合势必会提升中国汽车产品在品质和综合竞争力,甚至改变中国汽车市场格局。

null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分析,这三大央企汽车巨头暂时应该仅限于强强合作,而非合并。

首先,三家企业的改革步调,行事作风并不一致,虽然在通力合作的情况下目标一致,方向一致,但内部存在的差异很大,在尚未理顺的情况下合并有可能导致暂时的管理混乱。

其次,央企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一家改革已是不易,更何况三家。同时,三家企业旗下都有不同的合资公司,如果贸然合并,牵扯的方面会更多,并不是一个容易完成任务。

不过三家央企最终合并成一个“巨无霸”,并不是完全不可能,只是目前时机并不成熟。频繁的人事调动除了是新鲜血液的互相转换,优势互补,也有可能是在互相熟悉,为质变做量变的准备,而实际的结果还要看这种量变能起多大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