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致敬中国品牌日(一)|从陪跑到领跑

2018年05月11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原标题:致敬中国品牌日(一)|从陪跑到领跑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成长,不仅意味着欢欣与成就,也意味着阵痛与蜕变。

四十年前,中国汽车的全年产量仅为十万辆;

四十年后,中国汽车的全年产销已经突破2940万辆。

改革开放从号角吹响到如今,中国汽车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制造国、第一大消费国,而在这个庞大的支柱产业里,中国品牌真得强大了么?又有哪些品牌能够归类为中国品牌?


抱团当属首务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的提出,吹响了中国奔向品牌强国的集结号。

而今,中国品牌如同花季到来时齐放争艳。但是,在这一热火朝天的大环境下,依然有着各种不协调的声音发生,以至于各大品牌都发出倡议,呼吁共同维护中国品牌的声誉。

团结,在任何时候都是致胜的关键因素,小到家和,大到国兴,无论任何时候,做加法都是更快进步的唯一选择!

从丰田牵头建立新能源联盟,到中国如今几大汽车集团的互通有无,共建联盟,相比之下,中国品牌在汽车制造领域的构成与品牌数量比日系复杂许多,也正因如此,新能源与燃油车企、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传统车企新品牌与新品牌传统产品之间,各种错综复杂,也就产生了各种疑问。对于中国品牌而言,眼光应该放得更开,因为虽然当下各品牌的主要角逐仍在国内市场,但未来是要在国际舞台上角逐,所谓眼界决定心胸,团结才更有力量!


从跟随到引领

5月10日,北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中国品牌论坛上发言:“在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竞争的赛场上,中国作为后起之秀,正在以日新月异的创新和竞争力加速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加速从跟跑者的角色向领跑者的角色转变,而品牌又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体现。所以对参与这场市场竞争稳固和强化市场地位,特别是参与和赢得国际市场可以说具有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中国品牌论坛中,比重较多的是新能源与新势力品牌。正如众多海外汽车品牌人士所说的那样,在新能源、智能化和共享化方面,中国品牌正在成为世界的领先者。

反观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数据,2017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122.4万台,整体增长达到了63%。其主要市场集中在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其中仅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就达到了57.8万辆,国内市场增长更是达到了72%。


从消费到制造,中国汽车在新能源、智能化这两大领域里找准了超越点,但基于根本,中国汽车制造业,尤其在新能源领域之中,掌握的核心技术有多少?具有绝对优势的核心技术有多少?……沿着这一系列问题,再翻阅一颗微小手机芯片引发的连锁反思——超越还需要时间和更多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