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小鹏领证失败,合作代工遭否定,造车新势力突围无望?

2018年05月12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简称双积分)正是落地已经一月有余,各大媒体也相继表达了对全新业内格局的看法,有人看好,也有人唱衰。面对新政,各大车企有喜有悲,若一直完不成“双积分”任务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车企不仅仅得盯着销量榜单,还得光顾燃油积分和新能源积分情况。

市场两极分化,燃油积分撂倒传统巨头?

在4月10日,工信部公示《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中,比亚迪以绝对优势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北京新能源和吉利汽车。在新规下,获得正积分较多的企业能在市场中获得较大的主动权,并可以将多出来的正积分出售!以比亚迪为例,按照新能源和燃油积分的核算标准,以及业内预测的平均5000元/分的价格,单单卖积分每年获利就能达到10亿元以上。

null null

另一方面,负积分的坑若没能填上,会受到暂停高油耗产品申报或生产等处罚,因此企业只能通过:使用本企业结转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使用本企业结转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使用本企业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购买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这四种方法来实现。可在2017年燃油消耗超标企业列表中能看到,负分10万+以及0正积分的比比皆是,长安福特更是将近-29万分!若真要去买分填补这一空缺,也是一笔以亿计算的负担!

null null

可以说,市场格局出现了新的两极分化,传统巨头在双积分面前反而显得吃不开。

全军覆没,新势力造车出路何在?

新能源政策的不只是对传统汽车市场造成影响,对造车新势力而言更是一大打击。在近期公布的29家新能源企业的生产资质情况信息中,蔚来、小鹏为首的13家企业未通过发改委和工信部资质的审核,只有7家企业获得双准入。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获得双证还是单证都需要一个前提:自建工厂,依靠代工的形式生产车辆的企业被尽数PASS。

null null

与此同时,早在2015年发改委联合工信部颁布《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并给出了包括:试做样车数量不少于15辆;试做样车技术参数、结构设计描述等情况说明;国家认定质检机构出具的符合国家标准、电动汽车相关标准、样车实验报告三大要求。这对于有传统汽车企业或不是难事,可已然将融资圈混的风生水起的大咖挡在门外,和传统汽车品牌联合更是被人质疑“应付政策、合理代工的嫌疑”,就算勉强拿到双证,也会因为品控、销售、换电、市场认可度不高、缺乏竞争力的问题,最终被淘汰。

null null null

当然,小鹏、车和家等品牌虽然选择避开零售市场,进入分时租赁、网约车领域,但绝非长久之计,一旦车辆进入换电期、保养期却无法进行有效的维护,同样会被视为弃子,从而退出市场。

null

林林总总,新政让市场精彩纷呈,可也变得陌生。随着政策的深入和管控的愈发严厉,传统能源市场和新能源市场、造车新势力与油耗巨头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一纸资质牵动市场脉络,同样也引领了正面的市场走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