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个路口见,比亚迪!

2018年05月12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人生是漫长的,有黑夜,有光明,当我读懂这一个个跳动的文字时,刹那间烟消云散,一缕阳光照进我的心房,它指引着我人生的方向,他告诉着我们:黑暗并不可怕,因为只要用顽强的毅力挺过去,就是朝阳,就是希望!5.12地震十年,缅怀汶川大地震那些失去的生命!

null

在上一期的《渐露真容的比亚迪》中,我们分析了比亚迪2018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报告,着重剖析了经营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大致集中在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补贴的下降、单车制造成本偏高、终端让利车主等几大原因。文章一经发出,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的热议。

网友可以分为两大阵营:挺迪派和踩迪派。挺迪派多以比亚迪车主为代表,他们享受着比亚迪汽车带来的高性价比体验,“542”战略带来的风驰电掣的速度与激情以及比亚迪汽车工程师偶发的贴心小科技;而踩迪派多集中在比亚迪汽车靠着百亿的国家补贴过活,今日补贴退坡导致利润下降是“现世报”。

null

与此同时,很多人好奇比亚迪第一季度呈现的飞增的债券到底来源于哪里,用作了什么?因此,今天就继续为大家分析一下2018年第一桩疑案《比亚迪的钱都去哪了?》

高企的债务从何而来?

《渐露真容的比亚迪》中讲到比亚迪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今年一季度为141亿元,而2017年底这个数字才99亿。为此,笔者专业翻阅了各项资料,查询到了债券来源。

null

于2018年到期,同比2017年多出的40亿元的债券,正式比亚迪分别在2013年和2015年公开发行的《11亚迪02》和《15亚迪01》这两期债券,具体用途我也去看了一下介绍。

null

这两期债券主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联想到2013年及2015年,比亚迪对于新能源汽车及电池领域的巨大投入,发行债券的动机就不难理解。只是2018年两期债券到期导致的经营报告中应付债务项激增而已,并不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在其他流动负债上,一季度的数据为26亿元,而2017年年底则为5亿元。这一项今年头三个月比整个2017年多了将近420%。这是我们需要着重探索的。

null

这期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就是第一季度多出的其他流动债务,总额20亿元。比亚迪官方给出的用途说明,同样是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在2018年这个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关口,及时补充弹药不啻为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同时加上2017年6月发行的《17亚迪01》5年期15亿元的债券,比亚迪应该备足了充足的弹药、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

那么问题来了,数十亿的资金被比亚迪具体用在了那些地方呢?

资金都去哪了?

我们根据近期比亚迪发债的时间区间整理了一些,比亚迪做出的相关投资:

null

上述四项投资是比亚迪近一年所支出的重大投资项目,涵盖了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投资、汽车零部件投资、云轨项目投资、新能源工厂扩建项目。资金分布涵盖了比亚迪现在经营的主要业务,可谓是有的放矢。深入到动力电池上游产业链进行投资、与国际大厂设立汽车零部件公司及扩建新能源工厂,都是前期投入大,后期收益高,有着摊薄整车成本的重要意义。虽然先期在财务报表上的数字表现略显难堪,但是并不能遮盖未来发展的巨大势能。

同时,持续加码的云轨项目也是比亚迪未来爆发的增长点。据官方说法,云轨的造价仅仅为地铁的五分之一,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一。引入外部投资者的做法,极大地解决了国内交通项目投入大、回本慢的痛点,利益分享的做法也彰显了比亚迪日益开放的心态

自电池而始

一句在汽车圈流传已久的笑话“比亚迪什么都做”,想必许多人都很赞同。其实至今,比亚迪仍然保留着多达17个研发事业部,包含了汽车零部件、动力电池、整车开发、手机组装及轨道交通等方方面面。大量的自给自足,是与全球化趋势相违背的,无形之中也增加了许多成本。

null

     从上文比亚迪近期的投资合作活动,我们可以大致勾勒出来一个日益开放的比亚迪新形象。这不光有利于塑造新时期的品牌形象,更是利用全球分工,提高经营利润下的选择。

动力电池所引发的封闭即落后是比亚迪的下定决心开放的起点。

根据宁德市政府官网显示,2016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超过比亚迪,居全国首位、全球第二,合计供货量达到6.8GWh,同比增长约180%。2017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电动汽车电池装机量为1312.4MWh,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达到20.98%,紧随其后的是比亚迪,市场占有率为17.35%。彼时,宁德时代才刚刚成立6年,比比亚迪整整晚了16年。2018年4月,更是创下了24天过审上市的惊人纪录,目前市值超过1300亿元。

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自然不会落后,2018年初始,就在董事长王传福的带领下,火速访问了长城汽车,达成合作意向。4月17日,长安汽车和比亚迪汽车在重庆正式签署联合开发合作电驱系统框架协议。与此同时,东风汽车成了比亚迪电池对外供货的第一家车企。

null

​一连串的密集招式,展现了一个自信的、开放的比亚迪品牌形象。也说明了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多年的积蕴,诚如一个凶恶的猛兽,挣脱一切束缚。对比一下宁德时代,日后分拆上市的比亚迪电池必定也是比亚迪最为倚重的板块。

一个开放的比亚迪不容小觑,你不知道它背后还藏着几张底牌。开放新开展自电池而始。

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鱼和熊掌?

网上有很多规劝比亚迪放弃开发传统汽车的声音。一是他们对于比亚迪的设计已经失望透顶,二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确实有了自己的拥趸。但是,经过我们详细分析,比亚迪传统汽车业务仍然是比亚迪重要的营收来源。

有设计加成的宋MAX的横空出世,并迅速走红的背后,说明了不是比亚迪做不好传统汽车?而是是否找到了方法。以设计入手,辅以全渠道传播的营销手段,是现阶段自主品牌最为讨巧的方式。由前奥迪设计总监艾格在车型规划、设计趋势、造型风格等方面的把关,加上一个开放、肯在营销领域投钱的新比亚迪,2018年上市的全新唐SUV、新款秦应该会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

null

说到新能源汽车,最为核心的三电系统恰恰正是比亚迪发家之基础,占据先发之势。经过多年的发展,比亚迪已经形成了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如前文所述,动力电池在国内销量仅次于当红炸子鸡宁德时代。若动力电池在2018年,可以供给3-5家主机厂,这将很大程度上摊薄比亚迪动力电池的成本。这就意味着整车成本会急剧下降。所以,下半年的财报应该会漂亮许多。

null

同时,根据工信部2018年4月9日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比亚迪汽车2017年全年积累了7399分。新能源汽车所带来的巨大积分,不光是未来可以交易所带来的上亿元的收入,更是与外资车企、本土造车新势力直面交锋的杀手锏。

null

以此看来,做强做大传统车,持续加码新能源,将是比亚迪未来很长时间内的不变战略。

百姓评车:2018年第一季度的经营财报,让很多人都为比亚迪捏了一把汗,助长了唱衰比亚迪之风。不过冷静下来仔细思考一下,拥有稳定管理层、默默发展前沿技术的比亚迪后发制人、厚积薄发之势。

高企的债券,说明了汽车产业升级转型新能源是个相当烧钱的项目,连地主家都没有余粮了。可想而知,那些新兴造车企业的洗牌大潮就要来到了。

所以,下个路口见,比亚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