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大喜功 杨嵩要拯救宝沃,需过三重门

2018年05月14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缺席2018北京车展却强行蹭车展热点、百万邀请函只为了办一场发布会,刚升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的杨嵩动作频频,到是有点“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味道。要不说我们to yang too simple呢,看人家“诸葛嵩”搞出来得阵势,锣鼓喧天、鞭炮齐名......更是声称“比PPT和发布会,我们不会输给造成新势力”。究竟这场发布会“吹”出了什么东西?能够让杨嵩如此自信地称,与造车新势力互联网汽车攀比谁家的PPT做得更强悍。

null

第一重门:宝沃需要认清自我,因为“自主”一样能顶半边天

5月9日宝沃营销已久的发布会终于来了,为此甚至不惜放弃了北京车展(姑且算宝沃有资格参展,毕竟众泰都去了)。从整场发布会来看,更像是“诸葛嵩”的个人秀,3个多小时的发布会,只有最后近20分钟讲了毫无亮点的新车,当然也不能算毫无亮点,至少价格贵算是亮点;那么宝沃不惜重金的发布会究竟是为了什么?

null null null

宝沃从亮相以来,便开始了其地毯式品牌曝光、反复强调德系血统,就拿宝沃曾经的大型车展来说,所聘用的保洁人员,几乎都是德国人,哪怕非德国人也一定是外国人(反正大家也不知道德国人长什么样)。这次也不例外,之前“德系四强BBBA”并没得到大家的认可,宝沃知道行不通后,换了一种说法,加入了“中国”二字,开始鼓吹中国力量:“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虽然,明知道这是偷换概念,但是为什么就生不起气来呢?)

null null

其实,宝沃不断的“抛头露面”,目的就是,把我是德系豪华品牌的理念灌输给消费者,有德国血统,有德系品质,一遍,两遍,三遍……再大的谎言重复了100次也都成了真理。从情况来看,的确有很多消费者受到了洗脑,他们在关注了二十万以上级别合资和进口车时,还是会有很多人把宝沃放在备选对象里,比如宝沃BX7,因为从“表面”上看,它实在太优秀了(前提是,首先你得把宝沃当成一个豪华品牌来看)。但是如果只是一味的逃避,宝沃恐怕很难得到市场的认可,消费者可以接受成长的过程,但绝不会为谎言买单。

第二重门:“懂一族”与当年的观致何曾相似

“3维亚米级卫星定位”这个词语看起来高大上,说白了就是在自身的GPS模块下,再增加我大中国的“北斗”和欧盟的GALILEO卫星定位系统,至于好不好用?开玩笑,两大先进的卫星系统相加总比一个强吧,毕竟“1+1>1”的事实大多数人都会认可。但是如果要实现宝沃所说的四大功能,“主辅路导航精确到1米、高精度定位、无信号也能行驶、精准导航”这需要强大的数据库支撑,这也是为什么明知道这个定义简单,各大车企却不涉足的原因,因为这两者都会让成本随之增加。但是无论多么高精度的卫星,都没有行驶乘坐品质以及质量重要吧,宝沃这个本末倒置的宣称手段倒是有些让提莫称奇。

null

如果说“3维亚米级卫星定位”虽然是噱头,但好歹也有技术存在;而发布会上冒出“工程师基因”却实实在在噱头,而且刷新了提莫对于“定义”的认知,其实在宝沃之前,先有大众、本田,后有奇瑞都宣称自己是工程师品牌;众所周知,工程师是一个技术至上的存在,看起来“高科技集一身”,实际上哪家造车的企业没有工程师,只有宝沃有工程师基因?如果工程师只是刷新了“定义”,那“懂一族”几乎在重蹈观致当年的路。

null

“懂一族”几乎是在强行的给潜在消费者贴标签,“只有买宝沃,你才是懂一族”。但是参考下国内自主品牌观致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真正懂车的消费者才会买我们的车,现在的消费者都不懂车”;如果“诸葛嵩”不只是为了定义而定义,强行的对消费者贴标签,对于宝沃来说无疑是在玩火,当年诺基亚倒下,观致的后来已经说明了一切。

第三重门:没有技术做支撑,却大步跨向新能源

宝沃BX6作为宝沃的第一款轿跑SUV,售价为18.28万元和19.98万元,到底还是“德系”,宝沃迈向20万元大关的手法,充满了“德味”。BX6作为一款轿跑车型,外观却丝毫没有看出“轿”在哪里,几乎是BX5的圆脸造型再加上从宝马X6演变过来的尾部设计,但是BX6怎么就没有学习同门兄弟“跑”的精髓呢?BX6搭载的发动机还是和BX5、BX7的同款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65kw,最大扭矩300N·m,变速箱还是那台6AT,几乎可以算是一款“拉皮车”。

null null

宝沃要涉足新能源?没错,宝沃发布会上的第二款车,是实实在在的纯电动车型。几乎和BX6的套路一样,BXi7的外形上几乎和BX7的设计同出一辙,但是和BX7相比这个价格是不是有点不合适?宝沃BXi7补贴前售价高达35.88-37.88万元,补贴后售价28.5-30.5万元,但人家可是号称中国首款量产交付的四驱纯电SUV,卖这个价格贵吗?还真贵!参考BX7的官方指导价16.98—24.28万元,而且终端还有降价优惠,仅仅是加了个电动,贵的价钱却不是一星半点。

null null

再说电动车的通病问题——续航里程,BXi7的官方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308km,和造车新势力动辄500、600km的续航里程相比,BXi7的308km续航里程,是不是因为PPT上面的数字打错了?BXi7作为宝沃涉足新能源的第一款作品,就算不赶超别人,我们也能理解,但是至少要满足日常需求吧,夏天的高温,冬天的低温都需要空调,再加上其他的能量损耗,BXi7的实际续航里程绝对无法达到理想的标准值。所以花了这么多钱买台BXi7就为了感受下日常充电?

【提莫有话说】

仅仅靠一场PPT发布会就能拯救宝沃这个品牌?“诸葛嵩”的前路不好走啊,就拿定位来说,宝沃是成于德系,也毁于德系,“德系”几乎是诸葛嵩无法跨过的命题。而且从数据上看,2018年的第一季度,宝沃的总销量不到7000辆,其中BX5的销量占据了7成以上,而BX7连3成都没有,完全是开年不利;此次BX6和BXi7可谓是带着重任而来,但跨界SUV市场一向都不景气,BX6又没有强劲的卖点;BXi7不但售价如此之高,技术水平还如此之菜;那宝沃还能靠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