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暴涨400% 宝能五个月就让观致起死回生?

2018年05月14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观致汽车是一个令人惋惜的存在,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第一个拼搏向上,敢于和合资叫板的车企,其推出的观致3在2013年时,被誉为世界上测试最严苛的Euro-NCAP(欧洲的汽车安全测试机构)评选上,成为第一辆获得五星级最高E-NCAP评分的中国汽车,是2013年参加评选的车型里最好的,也是历史第二高分,安全可靠性可见一斑。并且,观致3五门版和观致3都市SUV都获得过著名的红点设计大奖,以及德国iF工业设计奖。

null

但是,在中国市场一款车光有技术优势而没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是不够的。观致汽车在初期便面临经销商入网速度过慢,品牌力度推广不够等因素,最终导致市场接受度不高。这也造成了观致3上市后的销量惨淡。

null

2013财年和2014财年,观致汽车累计亏损达5.9亿美元。即便是后来被寄予厚望的观致5,上市以来,成绩也不尽如人意。到了2017年,观致汽车仅售出1.5万辆新车,前两个月累积销售量更是惨不忍睹:只有2124辆,其中一月销量为1217辆,二月销量为907辆。截至2017年10月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为113.87亿元,总负债为92亿元。虽然没有人否认观致的每一辆车型都质量不错,但汽车业毕竟是个靠销量说话的行业,观致汽车那惨不忍睹的销量不仅让它自己负债累累,也让其幕后东家奇瑞汽车苦不堪言。

null

就在外界认为观致难以为继时,有“野蛮人”之称的宝能强势入驻观致,给风雨飘摇中的观致带来了些许希望。2017年12月21日,奇瑞将其拥有的观致50%股权的一半卖给了宝能,随后观致的外方公司Quantum LLC宣布其持有的50%股份将有26%出售给宝能。此后,宝能将持有观致51%的股份,拥有绝对的控股权。

null

就在宝能入主观致不久后,观致汽车发布了改款的观致3和观致5两款车型。新车上市加上宝能集团的资源支持,观致汽车取得了令人赞叹的销量。据观致汽车官方数据显示,3月份观致汽车销量暴增288%,4月份,观致汽车国内市场销量达到5355辆,同比增长幅度高达400%。这一销量数据,也是观致汽车历史新高成绩。这也让人不猜想,宝能难道有起死回生药?吃上一口,观致汽车就活了?

null

宝能有没有起死回生药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知道宝能有“联动云”这副药倒是真的。联动云是一家属于宝能旗下,成立于2016年7月的新型公司,它和神州租车有着类似的经营模式,号称租车业务已经覆盖了南京、三亚、广州、成都等十几个城市,但是名气远不如后者。在宝能入股观致前,业内就盛传“观致的新股东将带来三年30万辆订单”的消息。而宝能刚入主观致,观致就拿到了联动云的汽车订单,联动云光4月份就消化了观致总销量的6成以上。可以说,联动云的存在是观致汽车销量暴涨的根本原因。

null

除了联动云以外,降价是助推观致销量飙升的次要因素。观致汽车从成立之初就定位高端豪华,所以旗下汽车售价甚至超越了同级别的合资品牌。然而观致汽车品牌影响力难以支撑其定价,更别说让消费者为一个从没听过的汽车品牌付出高昂代价。而宝能入主观致后,重新调整了价格策略,以观致旗下的热销车型观致5 SUV举例,绝大多数城市里经销商能优惠4万多,个别城市能达到5.5万元,降价幅度之大令人咂舌。

null

值得一提的是,在销售渠道方面,截至2017年底,观致经销商网络数量仅170多家,平均下来一个省份也就五六家,甚至不如一些自主品牌在大型城市里单一品牌的店家多。虽然新任观致汽车副总裁的蔡建军在北汽有着平均每月新增26家经销商的惊人战绩,但观致汽车由于一直以高端形象进行展示的观致,自然也对经销商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很多标准都超过了普通合资车的水平,所以经销商的铺开也会变得很慢。

写在最后:

左手观致造汽车,右手联动云购买汽车,这对宝能集团来说颇有些自产自销的意味。不过对于宝能集团来说,不管是观致还是联动云,都是为了将自己积压下的资源进行流通,这也是宝能集团一开始入主观致的原因之一。但如果观致仅靠宝能自家的汽车租赁公司完成今年定下的8万辆销量目标的话,观致汽车的压力依旧不小。不过观致汽车现在缺的就是这针“强心剂”,但药效过后,观致汽车还得靠自己,现在说观致已经“起死回生”,还为时过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