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保持车距罚200!全国首批“车距电子警察”杀到

2018年05月14日 13:12:01
分享到:

原标题:不保持车距罚200!全国首批“车距电子警察”杀到

跟车太近,是个非常危险的动作!

一旦前车突然急刹,后车没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和距离,结果就是:

跟车太近那么危险,为何还有车主屡教屡犯?

离得远了,会有人趁机加塞。

离得近还不追尾,那是我技术好!

注意啦!注意啦!

5月起,首批“控距神器”已在天津上岗,

一旦车辆未保持车距被抓,罚200没商量!

首批“控距神器”上岗,专拍车间距违法


从5月1日开始,天津交警高速支队在津蓟、荣乌高速公路率先投入使用10处电子警察试运行,这也是全国首批投入“车间距违法抓拍”设备的地段。

这个名为“车间距管控”的系统,专门抓拍高速公路上“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的交通违法行为。


车辆在高速上行驶时,一旦发生“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交通违法”行为,该系统可以实现摄录抓拍。该系统监测会抓拍两张车尾照片和一张车头照片,从车尾照片中看出违法车辆与前车的间距和位移情况,并将车头与车尾照片比对,确定违法车辆前后号牌一致后录入系统。

高速跟车太近,罚200元


数据显示,在高速上发生的追尾事故中,有近七成都是“未保持安全车距”造成的。为避免此类安全隐患,交管部门只能通过电子警察摄录、严查严处的方式,让高速行驶的车辆保持有效的安全距离。

目前,对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的“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的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依法对违法驾驶人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不记分的处罚。


规定一出,车主们开始炸锅了:

多少米才算为保持车距?

变道时被拍也要罚吗?

塞车怎么办?

······

下面小易给大家一个个解答:

Q1: 保持安全车距,是指多大距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条: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以及第八十一条: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Q2: 因特殊原因造成塞车,是否处罚

为确保每起违法行为认定准确无误,交管部门建立了严格的审核制度,将对电子警察摄录到的车辆违法行为逐一进行审查确认,严格核准车辆信息、时间信息、地点信息、违法情节,审核无误后再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实施处罚。

Q3: 超车或并道的情况,怎么算?

首先,保持安全车距,只针对同一车道行驶的车辆,即对同一车道内行驶且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违法的后车进行摄录。因此,这种情况下车辆可以正常行驶。

Q4 :高速上如何保持安全距离?

高速上,大家可以借助车距确认指示牌、安全距离标线等辅助标志来确认车间距离,大家也可点击阅读文章→→《高速如何保持安全距离》

小易总结:

目前,对于交警出台的这项措施,车友界已经“吵翻天”了。但不管怎么说,高速上本就应该保持安全距离,且法律上也早有对安全距离做出相应规定。只是平时开车时,很多车主渐渐就忽视了这一细节。所以,就权当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大家还是尽量把车距拉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