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表示:玩SUV 我有一万种方法让你心服口服

2018年05月14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吉利:去年一个不小心就成了销冠。

长城:我SUV销量第一。

吉利:我收购了沃尔沃集团!

长城:我SUV销量第一。

吉利:戴姆勒集团的最大股东是我!

长城:我SUV销量第一。

吉利:咱能不说SUV吗?

长城:我皮卡销量第一。

吉利:……我们还是说乘用车吧。

长城:我SUV卖得就是比你好!

吉利近两年的发展速度在自主品牌中是一骑绝尘,不管是中低端还是高端产品,轿车或是SUV,多领域平衡发展,领先了不少车企。不过,在SUV领域,还没有哪个自主品牌敢说和长城争第一。

null

我很佩服长城的一点是,它能把一个很小的细分市场再次细分,扩大市场份额。举个例子,在紧凑型SUV领域,长城有哈弗H4、H5、H6、H6 Coupe四款中端产品;哈弗M6一款较低端的产品;WEY VV5一款高端产品。从销量数据来看,除了硬派SUV哈弗H5的销量稍低,其它产品都有着不错的销量。

就在我认为长城已经把紧凑型SUV这一细分市场细分得不能再细分的时候,在这次的北京车展上,长城又针对年轻群体推出了哈弗F5。

null

从这款车上,再次体现了哈弗对于国人消费观念的理解。

首先是外观,哈弗F5与自家大哥WEY有一定相似之处,走的是年轻化、运动化的风格。前脸大嘴的夸张程度甚至和WEY P8有得一拼。整车的前后悬都比较短,所以F5的整体造型显得很敦实,虽说定位是一辆紧凑型SUV,但其视觉效果并不“紧凑”,这很符合国人对于“大车”的钟爱。

null

内饰方面秉承了哈弗一贯的高规格、高配置,设计风格与哈弗H4类似。倾向驾驶员一侧的中控设计与红黑配色让整个内饰运动感十足;平底方向盘、换挡拨片和飞机舱式按键也更加年轻化。

用料方面仍然很厚道,软质材料基本包覆了所有的地方,镀铬和大屏一个都没少。座椅的填充材料也很厚实,柔软度和包裹感都不错。只不过全红的座椅看久了可能会有视觉疲劳,攻击性也太强,可能会加剧“路怒症”。但总的来说,新车的内饰依然是超越同级的水平。

null

空间方面,哈弗F5的车身尺寸为4470*1857*1638mm,轴距2680mm。其轴距比哈弗H4长了20mm,已经和哈弗H6持平了。空间表现也很优异,不管是头部空间还是腿部空间都很充裕。唯一的缺点是,受制于造型的限制,后备箱的开口比较小,搬取行李不太方便。国人对于空间的需求,哈弗F5基本上也满足了。

null

动力方面,哈弗F5将搭载1.5T和2.0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9马力,匹配手动变速箱;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7马力,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1.5T发动机与7速双离合变速箱已经很成熟了,应用在了哈弗的很多车型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稳定性好就行。

null

总的来看,哈弗F5的竞争力不会低。消费者关注的颜值、用料、空间、可靠性等,它都具有不俗的实力,只要价格不过分,以哈弗的影响力来看,这车的销量不会差。

写在最后

在SUV领域,长城的玩法确实是层出不穷,不过产品太多,产品之间市场份额的互相侵蚀以及消费者的“选择困难症”都是问题。

面对这两个难题,长城采取了两个措施。一方面,长城对于产品的定位十分清晰,WEY主攻高端产品;哈弗H系列主攻中端产品;哈弗M系列主攻低端产品;当然还有新能源品牌欧拉和风骏皮卡。具体到细分市场来看,H8和H9都是中大型SUV,不过前者偏重城市,后者偏重越野;H4和H6都是紧凑型SUV,但H4更加年轻,H6更加居家。

null

另一方面,长城的分网销售战略也很成功。红蓝标车型的分渠道销售使得其产品得到了更有效的推广。消费者“选择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产品之间的内斗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未来,哈弗F5和M6之间也极有可能采取分网销售的策略,一个主打年轻、运动,一个主打简约、稳重。

哈弗从H系列到M系列再到F系列,一步步稳扎稳打,在保证明星产品销量的前提下,稳步提升其它系列的销量,不失为一个好的做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