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由“范跑跑”看日系车造假,向“范跑跑”道歉,劝国人自省!

2018年05月15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又出事了,还是日系车,到底什么时候才是尽头。

几天前,日本新闻报道:“日本汽车制造商斯巴鲁公司27号公布了关于篡改新车燃效及尾气检查数据的调查报告。其旗下9种车型共903辆汽车被确认存在数据篡改。篡改对象除了运动型多功能车“森林人”外,还包括提供给丰田汽车公司的跑车“86”。报告判定违规行为是在统管质检员的班长指示下进行的、有组织参与的违规行为,且持续时间很可能超过了15年。”

null

你们一定知道我为什么用了“又”这个字,在此之前,先是神户制钢曝出私自修改数据的丑闻,波及雷克萨斯、丰田、斯巴鲁等大批日系汽车制造商,接着又曝出日产汽车使用了无资质检验员,进行车辆出厂检验,一波一波的浪潮拍击着日系神话的“铜墙铁壁”。

null

如今斯巴鲁又给了日系品牌神话破灭临门一脚。15年时间里竟然整车出厂质检形同虚设。对于那些钟爱斯巴鲁的车迷,以及追捧日系匠心精神的国内消费者而言,日系品牌再一次给了他们狠狠一巴掌。

null

“逐利时代”的日系品牌

问题出在哪?

长期以来,日本制造一向以精细严谨和过硬品质享誉世界,“排队买日本马桶盖”曾经一度为中国媒体上的热门话题,“开不坏的丰田”更是成为全球司机多年公认的口碑。但如今密集爆发的日企造假事件让业界震惊,日本人的匠心精神去了哪里?同时,这也不禁让人疑问,为什么诸如斯巴鲁,日产,神户制钢这样的日系名企要铤而走险,开始造假呢?

null

有日本学者指出:如今的日本进入到了“逐利时代”,经济利益优先于顾客口碑,开始成为企业的主要追求目标。

很多人都知道,1990年是日本经济最巅峰时候,当时东京的总房价可以买下整个美国。可是好景不长,在日本房地产泡沫和股票泡沫破裂后,日本的经济开始崩塌,加上后来日益眼中的老龄化问题,创新能力减弱,电子产品落寞等等......如今的日本正处在一个经济长期不景气,日本企业要承受对内对外的竞争压力。而正是因为这种不景气和压力,导致日本企业没有充足的利润空间,甚至长期处于负债状态。

null

以神户制钢为例,从08年金融危机之后,神户制钢的业绩是每况愈下,从2010年890亿日元净利润下滑到2012年的负181亿日元。

2010到2012年是整个钢铁行业的寒冬,中国钢铁业也不好过,全亚洲都在绞尽脑汁想办法如何渡过漫漫长夜。而日本神户制钢所采取的措施,除了降价保份额以外,更主要的精力用在了利用数据造假,帮助企业拓宽产品路线,攫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提高竞争力。

在利益面前,曾经让日本最傲娇的诚信、严谨瞬间化为乌有。

null

无独有偶,此次斯巴鲁的造假事件也是如此。首先,控制尾气排放并不是多么难的技术问题,想要到达高标准,无非就是两点:一是降低动力性能,二是采用更优秀的排放系统,同时制造成本也会增加。于是斯巴鲁同样采取了“瞒天过海”的做法——“自我检查”,通过数据造价欺骗市场和消费者。

从如此多日本龙头企业都被曝出篡改、造假、隐瞒、谎报之类的重大丑闻,是深层的反映出了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危机。

任何领域都没有神话

商人逐利,日系造假利益自然是本因,但国人是否需要反思呢?

对于日系车,甚至整个日本人的商品,中国从来没少骂过。但问题是,大家一边骂日系车铁皮薄,不耐撞,可如今日系车的销量在国内却依旧火热,而且还有明显上升的势头。既然爱国人士满街都是,为日系车越被骂,销量却越好。

null

不可否认,“日系车企体系力”确实很强。虽然面临着不小的舆论压力,但说到底,日系车的整体实力是摆在台面之上的,其在体系力、产品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实力,都是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都很难企及的。而这也是日系车能深耕中国市场的原因。

另一方面,在这几年的时间里,日系车质量问题确实出现太多太多了。如果翻看近几年汽车行业大的质量隐患,单日系车就贡献了“转向门”、“刹车门”、“气囊门”,“机油门”等等......可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刚过去不久的四月份,东风日产轩逸一举成为国内销量最好的乘用车,超越了朗逸和哈弗H6。讽刺的是,轩逸正是此前日产“刹车门”的主角之一。我确实有点凌乱。

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国人的不自省,缺乏血性,是助长日系车越骂销量越好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得钓鱼岛的时候,国人各种抵制日货,更有甚者,砸车烧车事件也是屡见不鲜。日系车的销量受此事件也有很大的影响。然而,仅一年之后,一切又风平浪静,日系车的销量立马出现好转。

null

在上世纪70-90年代,日本货的质量的确是比中国货好不少,于是很多人就形成了一辈子无法改变的刻板印象:日货质量好。可问题是,到了21世纪,如今的中国在制造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小到电子产品,大到汽车,高铁,我们都有能拿出手的产品和技术。并且我们的高铁也不会向岛国高铁一样,出现漏水这样尴尬的质量问题。

日系连造假,国人当自省。

那么,如今再回过头来看日系持续造假问题,中国消费者真的就一点责任都没有吗?

我不否认日系车的优点,省油、耐用、可靠……,但盲目的将日系车“神化”的消费者,恐怕并没有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前有本田大法好,后有思域秒天秒地秒空气,甚至把BBA品牌挨个问候了个遍,直到CR-V“机油门”出来狠狠给了国人一巴掌,依然有人不死心,替东本洗地。

与对待日系车造假截然不同的态度是,偏偏面对自主品牌出现一些产品质量问题,很多人就是谩骂国产车垃圾,如同苹果手机卡是因为系统不稳定,但国产手机卡是因为国产手机垃圾,而不是安卓系统自身的原因。我不盲目爱国,自主品牌确实有需要学习的地方;但我绝不崇洋媚外,认为只要是国外来的就什么都比国产强。

目前中国有3亿汽车保有量,日系车就占到了38%以上。对于消费能力如此强大的国家来说,这不是一个汽车大国销售大国该有的国民消费意识。

其次,中国人维权意识差也是一点。不仅是国内屡见不鲜的产品质量问题,日本车企可以说是仅次于韩国车,对安全配置缩减最厉害的车企。当然,这说的是针对中国来讲。在美国可没这现象。

第一,日本喜欢抱美国大腿,这个地球人都知道。第二,当然也跟各国的国情有关,相比美国,中国的维权意识和监管方面都有待提高,像美国,德国这些汽车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他们的召回制度就完善了许多,惩罚力度也是最大的,随随便便一个产品质量问题,就要面临几十亿,上百亿美金的罚款,甚至领导还有坐牢的风险。因此,要是真像中国也有这样的处罚力度,看看有谁敢玩猫腻?

null

一边谩骂着日系品牌没有商业底线,屡屡欺骗中国消费者,一边很多无知消费者大肆宣扬本田大法好,思域车主无知挑衅各大汽车品牌,秒天秒地秒空气,助长日系品牌销量的连连飙升,给了他们更多的底气和金钱继续造假。

恰好是汶川地震十年档口,人们再一次提起了当年“范跑跑”事件。很多人表示历经了多少世事沧桑才看透了“范跑跑”在危难时刻的“自私自利”,不认可但理解。“范跑跑”在这样的时刻弃学生而去确实让大多数人不耻,但你用道德的标准和自己的主观意愿去衡量一个人的对错又显得比他高明了多少呢?说一个马后炮的问题,如果当时你是“范跑跑”,你会怎么做?

全方位多角度的去看待问题才是一个理性的消费者该有的态度,今天我们通过“范跑跑”事件来看日系品牌造假,除了谩骂,我们是否需要反思一下,在整个事件中中国消费者的“纵容和盲目”是否起到了过推波助澜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