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央行反常必有妖,4月份车市大增长的背后

2018年05月15日 13: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令人欣喜的是,此轮货币周期资金面最紧的时期应该已经过去了。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近期石油价格大幅度回涨,NYMEX原油(CL)从去年7月份的42美元一桶如今已飙过了70美元一桶,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此轮原油的涨幅将升至80美元以上。这直接导致了各大央行对全球通胀的担忧。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将从今年三次加息增加为四次加息。

而我国的情况却有些一反常态,从3月下旬到整个4月,人民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3个月期的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从4.6%降低到了4.0%以下。关心余额宝利率的同学们也能够看到同样的情况。难道我国不再继续贯彻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了吗?真实的情况比想像的显然要更复杂一些。

关心货币市场和金融监管的朋友应该会发现,一方面,央行确实在引导市场利率下行,4月17日晚央行发布消息称,从4月25日起,降低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这次定向降准,除去对冲操作,向市场释放资金4000亿元。

另一方面,近期金融监管的新政不断推陈出新。市场不断传来越来越多的关于监管新规的消息。不难发现,这些监管无论是针对资管、房地产还是地方债,针对性都越加明显。

可能有人觉得这些政策多么复杂,但化简为繁,也是可以发现其中脉络的。起码可以肯定的是,监管重心在投机乱象,主要集中在虚拟经济方面。同时,监管层也在努力引导资金回流实体经济。贯穿2017年的,从宽松走向中性偏紧的金融政策,是误伤了实体经济。央行和监管层当时只能选择以时间换空间。而到了如今,基本理清了问题脉络之后,监管层有了全新的应对思路,一面更为针对性地监管虚拟经济乱象,一面开始适度地放松市场利率,让那些被误伤的制造企业,能够恢复一些生机。

本轮高层的总体监管思路,可谓有条不紊,步步推进。市场利率下行对汽车行业已经形成实质的利好。2017年,我国汽车行业增长速度只有3%,无独有偶,2017年我国宏观杠杆率的增长史无前例地到了2.7%的低点。对比2012年到2016年年均提高达到了13.5%。

中汽协的数据统计,今年3月份我国汽车市场增长达到了4.7%,4月份增幅更是跳涨至11.5%的两位数增长,上次达到这么高的增长,还是因为汽车购置税的优惠。

其实,给制造业降低成本,也是当前国际形势的不得已而为之。除了石油价格大幅上涨会提高制造业成本之外,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并且公开向中美的双边贸易发难,使本来利润率就不高的中国企业雪上加霜。在通胀预期和贸易战的双重压力下,央行必然要向市场注入资金,以维持流动性的稳定,且希望市场利率能够下行,以对冲实体经济的损失,这就是4月25号定向降准的主要目的之一。

如果做一个总结,较令人欣喜的是,此轮货币周期资金面最紧的时期应该已经过去了。但同时也不可能奢求市场利率会大幅下降至宽松程度。同时,定向降准有利于资本进一步向实体经济流动。其实我们已经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外来资本投资于汽车行业的发展。新资本的涌入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尽管2017一整年,我国的汽车行业增速很低,但新能源汽车仍然得到了长足发展,全年销售77.7万辆,同比增长53%。这一趋势在2018前四个月有继续扩大之势,今年前四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49.2%。

其实从上市车企公布的财务来看,大型车企集团凭借着其自身的价值链优势地位和规模经济,市场利率一定程度的调整对它们影响甚微。但情况必然会传递到产业链其他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中去,所以,市场利率的下行对制造业,尤其是对汽车制造业仍然是有正面意义的。(《汽车人》记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