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在华成立独资公司,马斯克的中国梦有多远?

2018年05月15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近日,特斯拉在上海成立独资企业,而这也意味着持续三年的特斯拉在华建厂的传闻有了“实锤”。在这三年当中,马斯克反反复复的憧憬着属于他属于特斯拉的“中国梦”,也因中国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而焕发光彩。但是道哥说车认为,特斯拉真正实现国产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1.png

成立独资公司,难解国产之渴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于5月10日核准成立,公司股东为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主要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等技术开发和服务工作。法定代表人为朱晓彤,同时他也是拓速乐汽车销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等多家特斯拉国内销售公司法定代表人。

2.png

其实在今年的Q1财报会议中,马斯克就说过“我们不久会宣布特斯拉中国超级电池工厂的选址结果。”但作为连年亏损的特斯拉,这句话是不是更多在安抚市场呢?

目前来看,特斯拉进入中国的发展路径,与法拉第未来通过关联公司睿驰汽车在广州拿地建厂类似。因为中国政策有规定,外资车企进入中国必须通过合资的形式,而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只负责销售业务,此前还负责召回了很多有问题的特斯拉汽车。

此次成立的新公司主要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等技术开发和服务工作,如果特斯拉在华建设电池工厂,尤其是在江苏、广东、华中地区选择,可能会对中国的电池产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但是特斯拉未来能不能直接在中国生产汽车,还是未知数。毕竟特斯拉的这家新公司的最终任务是建厂造车。不过,在成立新公司和建厂造车之间并不是由A到B这么简单的过程,中间还会有许许多多的问题和流程。

4.png

并且对于特斯拉来说,在中国造车最大的困难其实是乘用车整车生产资质。在中国,有几十家新造车企业都在想办法搞定生产资质,它们的解决办法大多是依靠合资、收购,真正完全靠自己申请到的只是少数。特斯拉这个后来者要想赶在蔚来、威马、小鹏之前拿到生产资质,可能性微乎其微。

很明显,一直坚持独资建厂的马斯克是绝不会靠合资来获取生产资质的。这样来看,对特斯拉而言收购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是一条可行之路。在开放股比之后,特斯拉可以全资收购中国车企,从而获得生产资质。但是具备生产资质的小规模车企现在是稀缺资源,恐怕没特斯拉什么事。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造车仍是一个时间难题。

为何马斯克杠上特斯拉在华建厂

在特斯拉公布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营收为34.0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6.96亿美元;净亏损为7.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3.72亿美元相比有所扩大;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1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亏损3.30亿美元相比同样有所扩大。一季度7.85亿美元的亏损额,让特斯拉看上去离破产又近了一步。

5.png

虽然特斯拉目前拥有27亿美元现金,福特的现金储备也不过百亿美元。但按计算,特斯拉每分钟烧钱6500美元,其现金在年底之前就将耗尽。并且,美国国内消费者对特斯拉似乎也有所厌倦了,近两年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增长就已陷入停滞。2016年,特斯拉Model S与Model X在美总销量46750辆,2017年销量为48375辆,主要车型销量增速已跑输美国新能源汽车增长大盘。无论是Model S、Model X,还是Model 3,特斯拉的电动车在美国的市场前景,都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反而在全力推动新能源车产业的中国,特斯拉获得了些许安慰。数据显示,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售出14883辆电动车,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占据了3%的份额,排名市场第十。数据显示,2017年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占到特斯拉总营收的大约17%。无疑,马斯克已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如果能够完成在华建厂,除了关税问题,特斯拉还可以极大降低人力成本。以生产线上的装配工人为例,上海一名装配工人的时薪约为35元,而美国汽车装配工人平均时薪约为100元(15.84美元),马斯克还曾透露,特斯拉工人的时薪要比全行业平均水平更高。另外,在中国建厂扩大产能也将进一步发挥规模优势,摊平总体的研发生产成本。

成本更低,蛋糕更大,马斯克何乐而不为呢?

国产化后会有哪些车型登陆中国车市

未来特斯拉将建设工厂这件事落实之后,现有的ModelX、Model S、Model3预计都将会投入其生产计划。此外还极有可能包括此前特斯拉官方曾经确认存在的Model Y,这款车型是一台紧凑跨界SUV,其实也可以理解为是Model 3的SUV版本,虽然是两台完全不同的车型,但价格定位应该是相差不大的。

6.png

此外,在商用车方面,道哥小编认为特斯拉旗下的SEMI卡车或许也有可能会加入生产计划当中。商用车作为国家的重要生产工具,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当下中国经济大力发展之时,工具属性的商用车表现优秀,而聪明的马斯克自然不会忽略这一点。

7.png

总结:从兴建一个新的超级工厂到开工投产,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这期间法拉第未来、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新造车势力也在强势崛起。无论是传统汽车品牌,还是造车新秀,可能都会对特斯拉拿下更多中国市场份额造成影响。特斯拉中国工厂如果落地,对国内造车新势力无疑将扳回一城,但这场博弈中,特斯拉的时间似乎已不多。

欢迎关注“道哥说车”,我们将给您带来更多,更快,更专业的汽车资讯。同时还可以加入我们的“道哥粉丝群”,加道哥weixin号 FX666M或后台留言说明即可。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