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6座车还是买7座?比亚迪宋MAX 6座版、宝骏360是鸡肋还是能热卖?

5080年05月16日 15:26:45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要说5月上市的最劲爆车型,那么宝骏360绝对算的上是其中之一。作为“爆款制造厂”的又一款MPV新品,宝骏360于5月10日上市,主打“不多也不少 6座刚刚好”,且除了宝骏360,比亚迪宋MAX、瑞风R3也纷纷在近日推出了6座车型。令人关注的是,众泰汽车的旗舰SUV众泰T800在推出7座车型时也推出了6座版,更有消息称众泰T500或将在年内推出6座SUV车型……

null

可以说,随着这些6座新车型的组团上市,6座细分市场可谓是风生水起,慢慢地成为了二胎时代家用车的一股新风潮。反观之前一度火热的7座车型,尤其是为二胎时代而生的7座SUV却慢慢地偃旗息鼓了。因此,有业内人士称,二胎时代7座车型很可能只是个伪命题,而6座车才是刚刚好的家用车首选?

二胎时代,“7座车”是个伪命题 ?

随着二胎政策的深入执行,“更大空间”和“更多座位”成为了消费者主流的需求。7座车型由于空间灵活多变及更具承载能力等优势,在近两三年时间内火热了起来。除了MPV外,7座SUV更是如雨后春笋般争先恐后地推出。

null

然而,在日常生活和使用过程中,7座车型似乎并不如想象中那般美好。在二胎时代,大部分家族都是2+2+2的结构(全家人出行并不那么频繁,大多时候是一个人在开车),所以7座并没那么适用。更重要的是7座车在乘坐舒适性方面也没有那么令人满意,尤其是7座SUV的第三排乘坐空间。一般来说,7座MPV多采用2+2+3的空间布局,所以在第三排的乘坐方面与上下车便利方面都还不错,可7座SUV却多采用2+3+2的三排七座的空间布局,第三排座椅乘坐舒适性远远不如前两排,且上下车极其不方便。更重要的是因为三排座位的布局,其可装载行李的后备箱空间也较为狭小,当一家人出行尤其是带着小孩时反倒将其7座的空间优势变成了劣势,没办法装载小孩的各种行李与小推车等。

更令人诟病的是,许多原本是5座的SUV为了抢热点硬做成了7座SUV,不仅让第三排成为了摆设且还影响到了前面座位的乘坐空间,在长途时若满员就很容易让人产生疲惫感,舒适性和安全性上很难得到保障。

null

或许这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7座车型尤其是7座SUV市场表现远不如新车上市来得那么火。除此之外,相比6座车型6年免检、免喷字、驾控方便等优势,7座车型很多难言的“尴尬”也让许多的人望而却步。比如,在城市限行路段,7座及7座以上的车型会被限制通行,造成出行不便;在年检时,7座以上(含7座)的汽车需要两年一检,且流程繁杂费用更高;外出停车时,7座车型甚至还可能被禁入停车场,更别说合适的停车位了……基于以上种种令人头疼的原因,7座车型被称为“二胎时代的伪命题”。反之,应运而生的6座车型却凭借准确的市场定位、出色的产品表现正在成为下一个热门市场。

“6座车”渐起,势成二胎家用车首选?

其实,“6座”风的兴起并不算偶然。早在2016年,上汽大众便推出了国内最早的六座MPV——途安L,但因20万+的价格实在是没有什么吸引力,导致销量并不尽如人意。同年,宝沃汽车在BX7上市时,也推出了6座版,且意欲在6座细分市场分一杯羹却未能如愿。

null

直到2017年上汽通用推出了6座MPV——别克GL6,主攻14万-17万元的家用MPV市场,6座车型才正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凭借着精准的定位,别克GL6在上市之初便以月销7000+辆的成绩杀入了国内MPV销量排行榜前十。可惜的是,由于其搭载的三缸发动机抖动问题,故而没能进一步收获消费者的认可,整体销量略显惨淡。但不得不说的是,别克GL6真正拉开了6座细分市场的序幕。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