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便宜便利与人性的较量,切勿让顺风车悲剧再发生

6371年05月16日 15:26:45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滴滴,既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也带来了巨大的恐慌。前不久,年仅21岁的空姐乘坐顺风车遇害的消息席卷了各大新闻网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深度思考。使用顺风车,究竟是值得还是不值得?

null

消费者思维:便宜打车,何乐而不为?

对于经常需要打车,且路程超过20公里的消费者来讲,使用顺风车出行相对于直接使用出租车来讲,每25公里大约可节省10-15元。而通常情况下,虽然节省下来的钱不是很多,但是对绝大部分消费者来讲,总算在出行上得到一点优惠,自己也没有什么损失,何乐而不为?

车主思维:门槛低,所得费用归自己所有。

对于车主而言,如果是真真实实想通过滴滴赚钱,只需要到滴滴平台注册账号;注册方式简单,上传自己的一系列信息、驾驶证、行驶证以及车辆信息,且驾龄在1年以上,通过审核即可。另外一方面,滴滴收取的平台费用也低,车主收取的大部分费用都可纳入囊中,这对于司机而言,也是十分可取的。

而对于滴滴而言,通过司机入驻,乘客选择平台,扩大自身的规模,从而提升知名度,也可谓名利双收。

但是就是这样一举三得的事情,事实上也存在诸多风险。由于进入门槛低,司机有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吸毒、饮酒后驾驶等信息,平台和乘客都不能完全掌控,给某些罪犯提供了可钻空子的机会。许多惨案的发生,也与此有着极大的关系。

null

那么,在这次空姐遇害的事件中,责任方到底是在滴滴,还是在肇事司机呢?

相关专业人士认为:滴滴顺风车平台的性质是信息服务,不仅包括组合司机和乘客的供需信息,而且也要承担信息审核的义务。如果平台没有对接入的司机、车辆和乘客进行实名验证,或者验证的结果是错误的,那么,一旦出现问题,平台就应承担补充责任。在这起事件中,滴滴平台对司机的相关信息验证都是真实的,从这个角度讲,平台没有责任。

可虽然,在本起事故中,司机不是滴滴的雇员,滴滴只是作为服务的连接者。但是在特定的环境下,任何公司如果撇开责任,都会受到舆论的谴责。因为,消费者已经把滴滴当成一家类似出租车的公司,而不仅仅是服务提供者和获取者之间的连接。而幸好,滴滴在此次事件中,承担了自己的部分责任,没有让消费者彻底失望。

null

那么对于平台和女性乘客而言,此次事故,又敲响了哪些警钟?

诚然,在由顺风车引发的事件中,最最根本的原因是平台监管力度不够。同时,由于乘客防范意识较弱,也给了犯罪分子机会。因此,车业杂谈认为,此次事故,给了我们很多的教训,值得我们反思。那么对于平台和女性乘客而言,在今后又该如何避免此类此类事件的发生呢?

第一,提升准入门槛。首先,顺风车的低门槛给了许多不法分子机会,这就要求平台从起始端抓起,必须对车主进行背景筛查,排除罪记录人员、在逃人员、吸毒、重性精神病人员等人员进入平台。

第二,加大惩戒力度。许多罪犯敢于犯罪,一部分原因是犯罪成本在他们能承受的范围之内。顺风车本是小本生意,只有加大惩戒力度,才能够更好地进行预防。

null

第三,对于女性消费者而言,发生事故时一般处于被动地位,这就要求其自身提高防范意识。比如,上车前仔细检查车牌信息是否与平台上的信息相符;乘坐时尽量坐在第二排并系好安全带;上车前及时将自身的位置和车辆信息发送给家人,与其共享位置信息;保持警觉性,单身出行最好不要在晚上打顺风车……

在出行市场越来越繁荣的今天,繁荣带给我们便利,也带来安全的假象,让我们不由自主地选择了相信。但是,此次事件给了我们一个警醒,切被繁华乱了眼,其背后或许还隐藏着一丝丝深不见底的黑暗。规范出行市场,必须从现在抓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