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永远的胜利者 只有不断变化的消费者

1021年05月16日 15:26:46
分享到:
来源:车行生活

原标题:没有永远的胜利者 只有不断变化的消费者

在今年一季度的时候,宝骏510曾结束了哈弗H6几年的冠军时光,不过刚刚过去的4月份,SUV单车销冠又被H6夺回,紧接着,哈弗旗下SUV整体销量却又被吉利的SUV阵营抢去了风头。

看的出来,市场已经从长城的一家独大变成了相互制衡,不管是H6的地位还是哈弗品牌的地位,都已经有足够实力的威胁者随时伺机而动。

相互制衡 才是稳定的局面

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说,SUV依然是许多自主品牌选择突破的关口。从四月份的数据来看,SUV市场自主品牌份额占据58.1%,投放产品超过了200款,是合资品牌的2.5倍。当然,根据乘联会的报告分析,自主品牌目前仍以小型与紧凑型SUV为主,达到了投放产品的75%左右。

也正是因为产品量与产品力的双向提升,让自主品牌内部已经出现了局面的变动。而这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上文提到的哈弗SUV整体销量已经第一次输给了全面发展的吉利品牌。

不过,千万不要以为哈弗会开始走下坡路了。从销量数据来看,吉利之所以会在四月份反超,我认为与销量基数的增长、SUV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有更大关系。毕竟就算哈弗H2、哈弗H7在Q1的累计都有较大比例的同比下滑,但是由于基数不如H6大,所以H6的增长还让哈弗整体有了些许平衡。

况且,不管是跨国企业还是本土巨头,在过去一年中都依然表示,中国的SUV蓝海会持续到2020年以后,并会在最快的时间超过轿车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大车型。而对于从2013年就已经独立出来并专注SUV的哈弗来说,机会与挑战并存。

另外,从这个事实基础我们也可以看出,未来的SUV市场会越来越趋于均衡,就算势如破竹的吉利,也不大会再现当年哈弗品牌一骑绝尘的时刻。而这一点,已经在2018年的第二季度开始显现。

相比起过去哈弗、吉利、长安等品牌都可以在TOP10中上榜好几款车型的时期,四月份的SUV销量已经变得相当平均,在前十的榜单中,没有一个品牌达到了两款车型以上,并且哈弗H6的榜首优势也不如过去拉的大。

相互制衡,成为了SUV未来发展的常态。

易主吉利 并非偶然

那么,话说回来,吉利是如何在不知不觉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超过了长安、哈弗,迅速成为中国SUV第一品牌的呢?

从销量的占比的分析来看,几乎可以说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吉利依靠迅速布局的SUV入门市场获得上位,而哈弗也是因为入门级市场的H2、H1等车型下滑,而导致王位易主。

回想去年这个时候,当时吉利的SUV产品线还只是帝豪GS、远景SUV以及博越三款车型。尽管这三款车型在细分市场表现都相当出色,但是从总量来说依然打不过已经布局了H1/H2/H5/H6/H7/H8/H9以及VV7等等车型的长城,这个时候,长城SUV的体量基本是吉利的两倍左右。

而目前,吉利已经在一年的时间内将SUV阵营扩充了一倍,添加了远景家族的X1、X3、S1与领克01四款车型,仅仅是四月份这4款新车型就为吉利SUV贡献了3万台左右,并且这还是领克01尚未马力全开的背景下所输出的销量,可以说是为吉利SUV阵营的登顶做出了关键贡献。

也许这时候有人要问了,就算吉利对新鲜血液的快速扩充,可毕竟哈弗已经有庞大的体系在市场上,为何会被迅速追上呢?如果从产品本身的角度来看,哈弗与吉利最大的不同就是吉利采用了多体系战略。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若不是哈弗H4的上市,哈弗旗下几乎还没有当前年轻人最喜欢的跨界SUV类型。相反,帝豪GS、远景S1等等所代表的时尚跨界元素已经深入人心,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很明显哈弗不如吉利。

再者,从级别来说哈弗偏中大型尺寸的SUV较多,H7、H8以及H9的高投入却没有让哈弗在这三款车型上收获更多。而吉利专注于试下热点的互联网、跨界等元素,把年轻态的营销刻入每一款产品,这让吉利不仅在新品上大获全胜,在博越、远景SUV等“老”车型上也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当然,产品还只是一方面,吉利在车联网、云生态上的投入、技术上不妥协的态度、渠道方面的深耕都是销量能大比分增长的原因。中国SUV老大的位置,绝对是名副其实。

最后

从当前SUV发展的趋势来看,应该不会再出现长期的胜利者,产品与产品之间相互竞争、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制约,是肉搏时代的基调,也是当前SUV市场的主题。

▲法律顾问林小明:1360817793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