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格力收购长园,剪不清理还乱

0400年05月17日 15:26:5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格力收购长园,剪不清理还乱

只要董明珠在,那么格力和珠海银隆早晚一条船,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呵呵。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2016年,董明珠力推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但最终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投票没能通过。结果,董明珠选择以个人名义,自掏腰包入股珠海银隆。毕竟董明珠找得到王健林,融资能力也不差。时隔一年多,事情进展如何?看来还是需要格力出马。

5月10日,格力集团向A股上市公司长园集团发起了收购邀约,拟以19.80元每股的价格收购其20%的股份,共计约52亿元,相比停牌前的17.36元每股,溢价14%。


长园集团不少人还比较陌生,毕竟他们2015年才搭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趟列车。公司原本是一家专注于新材料技术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后来于2015年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旗下有四家子公司:湖南中锂、长园电子、长园华盛和长园维安,关注于高端湿法隔膜、电解液添加剂和汽车电子。公司2017年财报显示,长园集团在汽车行业的营收为20.38亿元,毛利8.05亿元,毛利率高达39.51%,占集团总收入和毛利的四分之一。这次收到格力的收购邀约,说明其公司在汽车行业的价值受到认可。

有趣的是,历经了2016年格力收购珠海银隆的失败,这次的收购主体不再是上市公司格力电器,而是其母公司格力集团。虽然格力集团是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但经过股份改制后,现仅直接持有其上市公司18.22%的股份。对此,该交易收到上交所询问。格力集团表示本次邀约收购所需资金来源于格力集团自有及自筹资金,不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格力电器)或者其关联方。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早在2016年10月,董明珠就辞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但仍担任上市公司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的职务,离职原因是由于上市公司和其关联公司之间内部控制的需要。这次交易令我们看到,即便如此,董明珠对格力集团的影响力仍然是实实在在的。曾经一手提拔董明珠的原格力集团董事长朱江洪,重新回任集团董事长。

提到格力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董明珠,但朱江洪才是真正的格力之父。在董明珠接任朱江洪执掌格力期间,大力炒作自己,力推格力收购珠海银隆之时,朱江洪也并未发声。毕竟,格力集团的身后是珠海国资委,珠海国资委是非常支持董明珠的,尤其是收购珠海银隆这件事上亦是如此。


大家都看得出来,这桩交易目的就是董明珠为了珠海银隆业务进行的又一次产业布局。

从长园集团5月15日发布的公告来看,他们还非常有意愿让格力集团入主成为大股东。格力集团在发出收购意向时表示,如果收入不到20%股份,那干脆就不收购了。捏着这个百分比,说明格力方面是想要控制地位的。长园集团信息披露显示,他们并没有控股股东。格力集团进驻,显然会对公司今后的战略发展带来改变。


回过头再说董明珠进驻珠海银隆之后,这家公司迎来了飞速发展,甚至不可思议。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珠海银隆连续签下11个新能源产业园,其中的7个项目总投资达到了800亿元。这样的扩张速度,多少令人担忧其潜在的财务风险。

人事方面,据悉,珠海银隆的很多高级管理层被替换成了原格力系的人。珠海银隆的创始人魏银仓辞任公司董事长一职,也和格力系有关。但毕竟汽车行业和白电行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很多做法能否直接嫁接过来?据悉,珠海银隆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们,对格力系人的新做法怨声载道。

从行业格局来看,白电在制造业当中,毛利率颇高,是个赢家通吃的领域。汽车行业虽然也在逐步进入寡头时代,但行业的集中度远不如白电行业高,即便是欧美发达国家,行业集中度很高了,但毛利率仍然较低,行业竞争残酷。

这意味着,格力系的人原本对白电产业链上下游的控制可以非常严格,这个严格不是指产品,而是指游戏规则,你们跟着我才有钱赚。但这样的做法在汽车行业显然是不适宜的,汽车行业讲究的是大家共同进退,有事儿商量。毕竟,行业格局不同。

最近几个月关于珠海金融的消息不多,网上有传言说他们遇到了麻烦。格力集团最终还是充当了靠山的角色,起码格力系现金充裕,远胜于珠海银隆。再者,格力集团凭借着较好的声誉,利于交易本身。最重要的是,这次起码不用开股东大会投票了。

只要董明珠的影响力还在,格力系和新能源汽车的业务一定分不开了。造车是非常花钱的,同时,珠海银隆扩张速度也太快,到头来还是得靠山格力出马。但董明珠在格力系的做法,拿到汽车行业能不能行得通,仍存疑。(《汽车人》记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鸿

今日话题

你认为格力的做法能够在汽车产业实现良性发展吗?

欢迎在留言区分享新的观点!

相关阅读

【汽车人】钴要凉了?

【汽车人】汽车类板块:越发分化下的中流砥柱

【汽车人】汽车概念股:暴风骤雨前的宁静

【汽车人】中国重汽A股2017年报:7年周期焉能困住我?

【汽车人】股灾刚开始?还是结束了?

【汽车人】汽车行业和资本市场的蜜月期已结束

【汽车人】吉利也陷“买买买”的怪圈儿?

【汽车人】洋外行造车,有啥不一样

【汽车人】新能源车卷入中美贸易战(附视频)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阅读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