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大众-Polo

超低价好车团购

1.6L时代终结:全新1.5L发动机搭配6AT、MQB,大众如此良心?

2018年05月21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随着新款大众POLO换装1.5L发动机,大众那台“老旧”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彻底迎来了淘汰。在小排涡轮还没有成为市场主流的时候,1.6L似乎就是家用轿车 “黄金排量”的代名词。而近几年,宝马在华力推1.5T的B系列发动机;福特、通用两大美系品牌也在旗下热门车型中搭载了1.5T/1.5L发动机;自主品牌中,长城、长安、吉利也积极在研发和使用1.5T发动机。大众这迟来的1.5L发动机,又会表现如何?

null

在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大众1.6L发动机就陪伴POLO、朗逸、捷达、宝来等经典车型进入了千万户中国家庭。从16年年底开始,随着一汽-大众长春EA211发动机工厂全面建成投产,大众1.5L发动机开始全面替代包括斯柯达在内的搭载1.6L发动机的所有大众系车型。到今天搭载1.5L发动机的新款POLO亮相,大众1.6L发动机彻底与市场告别。

null

除1.5L发动机,一汽-大众长春发动机工厂的产品线还包括了1.6L、1.4T、1.2T等多种排量的EA211发动机。除了“跟风”小排涡轮的市场潮流以外,消费税才是一个大众全面抛弃1.6L发动机的首要的原因。根据目前我国执行的汽车消费税征收标准,排量在1.0L以上至1.5L(含1.5L)的区间税率为3%,在1.5升以上至2.0L(含2.0L)区间税率为5%。这就意味着从1.5L到1.6L仅仅0.1L的排量差值,消费税相差2%。以一台十万元的轿车为例,2%的消费税率就能为大众节约2000元的成本。

null

虽然在排量上新老两款发动机差距了0.1升,但新款的1.5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提升至了85kW,重量也减轻了1公斤,而在扭矩则降低了5牛·米。在燃油经济型上,1.5L发动机在原来的1.6L发动机进气侧VVT基础上加入了排气侧VVT,提高了不同工况下的燃油效率。在发动机活塞上,1.5L发动机重新设计了活塞顶部形状和油环直径,将发动机压缩比提升至11:1。

null

虽然新发动机相比老款在排量上减小,但在性能和技术含量上有增无减。除了发动机本身的升级,在与变速器、车型的匹配上1.5L发动机也将更与时俱进。在新款POLO上,1.5L车型将继续匹配爱信6AT变速箱,让这台小车继续追求驾驶的平顺和燃油经济性。在宝来、朗逸Plus等搭载MQB平台的新车上,1.5L也能更好的与新平台适配。

null

目前,大众除了全面换装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大众也在研发更受市场欢迎的EA211 1.5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虽然1.5L发动机大众相比其他车企来迟了一步,但凭借产品本身技术提升和搭配热门车型一同更新等方法,还是让新发动机迅速的进入了市场。未来,这款新发动机以及后续的1.5T发动机到底能否为大众继续稳固国内市场“一哥”的位置,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Polo
Polo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小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