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挡停车,拉手刹和挂P挡,哪个先?

2018年05月22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我们先来介绍一下自动挡的四个挡位,分别是P挡、R挡、N挡、D挡。P挡指的是驻车挡,刹让制动系统承担大部分的力,最后再挂入P挡,这样就可以预防这种情况发生。R是倒挡,倒车时需要把挡挂在R挡上。N是空挡,短时间停车时就可以挂在空挡上。D是行车挡。

image016.jpg

  很多人停车时,习惯把挡位推到P挡再熄火、拉手刹,这样做是“损车”的行为,因为这时P挡变速箱有个咬合装置是和变速齿轮咬住的,这时的挪动会对变速齿轮造成冲击。专家认为,现在的变速箱都有两组齿轮。一组是负责行车换挡的,另一组是负责停车锁止的。在停车时,只要车不移动,锁止齿轮是不工作的,行车齿轮更不会起作用。所以,所谓先挂P挡就会损车的观点,是无从谈起的。大部分车友“先挂P挡,再熄火”的停车方式并无不妥。

  专家的意见也是正确的,但要仔细看看,专家正确的前提是“只要车不移动”,停车后要不移动必须先拉紧手刹,否则只有在很平的路上才能做到,很多地方比如山城重庆斜坡多要找平地停车有时候比较困难,所以停车熄火之前无论是P挡熄火还是N挡熄火,松脚刹之前拉紧手刹就尤为重要。

image017.jpg

  如果车在有坡度的路上停车,挂入P挡后,手刹未拉紧的情况下,由于重力使车辆向坡下窜动,从而会对变速箱产生损害。

  因此,只要拉紧手刹后,挂在P挡或是N挡上熄火都可以,否则没有拉紧手刹时,最好在N挡上熄火,但你想拿下钥匙的话,一定要挂到P挡上熄火(当然必须拉紧手刹了),以便匹配行车电脑的停车程序。

  (运营人员:何曙光)

更多买车、用车、养车精彩实用内容,欢迎关注汽车观察家同名公众号(qchgcj)。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