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载HUD后装没有市场?车萝卜推出投射距离可达5米的新一代AR-HUD,开启智能驾强驶新入口

2018年05月23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原标题:车载HUD后装没有市场?车萝卜推出投射距离可达5米的新一代AR-HUD,开启智能驾强驶新入口


车萝卜新一代AR-HUD“水滴”5-7米的投影距离将很好的解决ACC使用痛点,目前很多车辆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即使配备了ACC也很少使用,就是因为操作界面不够直观,如果能配合AR-HUD,ACC的使用率会大幅度增加。

文丨明阳

汽车抬头显示技术(HUD)的春天喊了很多年,一直没有来。

近日,现代摩比斯宣布接连成功获得多笔来自中国市场的订单,其中平视显示器订单规模达3500万美元,将从2019年起供货,让一度低迷的HUD供应商加快了产品市场化的步伐。

5月21日,车萝卜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三款产品集中曝光,车萝卜新一代AR-HUD“水滴”、车萝卜小蜜智能手机支架、车萝卜智能车机。

近两年,后装智能车机、HUD、智能手机支架已经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开始逐渐退出市场。

是什么机遇让车萝卜继续发力后装市场呢?

车萝卜CEO马斌斌的一番话道出了其中的因由:“当全球厂商还在用视频特效畅想AR-HUD的时候,我们的AR-HUD马上要上市了。”

2015年,车萝卜发布了全球首款量产HUD一代,2016年发布了车萝卜HUD二代。

历经三年,车萝卜推出的AR-HUD采用后装方式,褪去屏幕,不更换风挡不贴膜,搭配车萝卜小蜜、车萝卜智能车机等产品,均可实现AR-HUD功能。

推出国内车载后装市场的无屏HUD,是一个崭新的提法。

它直观的解释就是在汽车的智能网联技术功能成熟下消费者开始愿意为汽车附加产品买单,这成为推动其进行无屏HUD消费的直接诱因。

“水滴”具备核心专利的AR-HUD技术,投影距离显示在车外5-7米,图像面积覆盖1个车道,可以根据车速动态调节图像距离。

主流车企HUD技术只能把图像投到2.5米远。

值得关注的是,AR-HUD可配合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一起使用,目前很多车辆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即使配备了ACC也很少使用,就是因为操作界面不够直观,如果能配合AR-HUD,ACC的使用率会大幅度增加。

据悉某些车企已经在使用大陆提供的AR-HUD,不过,目前VID在2.5米以内不适合用AR-HUD,这很有可能吸引驾驶员将注意力集中在车前一个很窄的小范围内而忽视周边路况。

在进行实车演示中,当车辆靠近路口或者车速较慢时,HUD图像显示距离变近。

当车速较快时,图像显示距离变远。

这一点符合驾驶过程中人眼焦点的切换过程。

基于跟高德导航的合作,导航显示效果实现了AR效果,导航信息跟真实路面融合,并支持电机调节图像远近和位置。

车萝卜HUD的方案还以一个直观的体验是加入超速提醒,这一功能也是通过投射的方式来呈现,抬头显示右侧显示超速信息,当超速它还会变红来进行提示。

车萝卜产品外形设计简洁,按键极少,语音和手势是重要的交互方式,当智驾君对车萝卜HUD进行语言控制时,语言系统反应非常迅速,并且支持纠正打断和对话模式。

这主要依靠的是车萝卜搭载的思必驰全套语音技术方案,包括,声纹识别方案、推出双麦阵列方案、语音唤醒升级、推出TTS快速定制方案、语音识别能力提高、上线语言模型定制功能、NLU能力升级和对话能力升级。

整个交互亮点,包括随意打断、强说、合成音切换、自定义唤醒词、听歌识曲、离线导航、导航快捷交互、音乐快捷交互、微信和路况与限号查询、偏好导航等。

思必驰CEO高始兴称,“提供安全预警、成为智能助理将是智能车载产品的重点。人工智能赋能众多智能终端成为用户的智能助理。在用户的车生活中,智能产品会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智能产品有安全意识,能够让用户得到及时的提醒,保证车生活的安全;二是成为用户的贴心秘书,未来车生活,是有温度有情感的。未来车生活将会是重要的入口。”

北航王田苗教授则表示,“语音入口是目前大数据重要的入口之一。”

同时,车萝卜新一代AR-HUD“水滴”还拥有丰富的内容资源,涵盖音乐、电台、天气、儿童教育、资讯、购物在线音乐,喜马拉雅电台、QQ音乐车载版等服务,覆盖1亿+有声读物,1600万首在线音乐,能够同步手机QQ音乐个人数据。内置最新版本高德导航车机版,支持三维地图导航,区间测速提醒,车队组建,手机车机互动等功能。

一直以来,HUD的固定形态也固化了大众的想象,此次,车萝卜AR-HUD融合了AR技术,在光学设计、散热设计、显示亮度、交互方案等方面均实现了技术突破。

技术是一个创业公司立足市场的根本。

马斌斌说,“即便把这个方案告诉某些车企,也很难做出来,因为有太多的设计,原始的代码根本达不到设计需求,包括怎么跟高德、百度的应用,跟微信、QQ音乐这样去达到无缝的融合,难度很大。”

这让霍尼韦尔选择与车萝卜深化合作则显得极为迫切。

也正是在这次发布会上,车萝卜与霍尼韦尔宣布达成合作,双方合作推出了汽车安全隐患智能检测仪,此次推出的新一代‘守霍者TM’软件解决方案旨在构建智能车联新生态,通过便捷的人机交互科技了解车辆基本信息。

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兼传感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柴小舟表示:“霍尼韦尔正从软件、数据和服务等方面迅速推进公司的互联发展战略。在数字化新时代,软件将成为霍尼韦尔的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车萝卜两款新品“小蜜”和“智能车机” 均能与这款健康检测设备实现无缝连接,及时预警,语音播报,发现车辆潜在健康隐患。

“小蜜”是一款智能手机支架,具备手机支架、车载充电器、语音助手,连接汽车音响等功能,配合针对车载场景深度定制的语音助理APP,通过语音轻松实现导航、微信提醒、搜歌、打电话、聊天等服务。

这款智能手机支架的亮点是,它的两个触角内置了思必驰双麦克风阵列,车内近场环境下语音识别的表现十分优秀,能够在复杂车噪、路噪环境下准确识别语音指令,同时专门针对儿童声音做了优化,童音唤醒率高达95%,并拥有配套儿童资源。

车萝卜智能车机设计类似于流媒体后视镜,在马斌斌看来,“车萝卜智能车机解决了在加装产品时的痛点:拆装麻烦,损坏原车。”

智能车机配置4核处理器,支持4G网,并集成了行车记录功能,采用分屏设计,屏幕上右侧显示导航,左侧显示音乐/记录仪/语音助理等内容,任务互不干扰。

同时,支持多种设备接入,外接倒车影像、360度环视影像,可扩大整车视野,智能车机可以连接新一代“水滴”,可实现AR-HUD导航功能。

该款智能车机集成了丰富的后端资源,涵盖导航、音乐、社交、资讯等等,同时支持语音交互及触控两种操作形式,同样搭载思必驰双麦阵列,有效降噪,拥有较高的语音识别率,同时支持自定义唤醒词、自定义合成音功能。

而形象的形容这几款产品即是马斌斌所言:“我们提供了一个是变形金刚式的组合方案,硬件到软件,我们打造的是一整套车萝卜的一个守霍者联盟,通过语音支架去解决语音识别跟手机结合的问题,通过HUD+支架解决一个抬头显示+语音操控,提供更好的体验,汽车安全隐患检测仪+这个设备组合守护你车辆的安全。”

HUD从后装开始发展,到现在前装HUD呈现爆发式增长,与汽车智能化的发展速度高度吻合。

而前装HUD需要定制,技术壁垒很高,导致很多初创型HUD公司难以跨越这一步。

与此同时,产业链分工不明确,车企与车联网合作关系时好时差,甚至不断有车企抛弃车联网企业,自己生产制造车机。

而一个直接的后果是,车企车机没有造好,一部分车联网企业则是到了关门的地步。

而车萝卜的做法是先从用户入手,当消费者认可产品并离不开该产品时,就是车萝卜的机会,这个机会即来自车企也来自用户。

据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HUD市场市场规模达17.8亿美元,2016年W型HUD市场规模大约5.3亿美元,出货量大约200万套。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达17.15亿美元,出货量大约700万套。C型市场规模大约3000万美元,出货量大约60万套。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达6500万美元,出货量大约170万套。

这个市场即便是渐渐不被看好的后装市场,以车萝卜为代表的创业型企业已经摸索出了自己的商业和生存模式。

科技视角、极客精神

《AutoR智驾》为新汽车而生

微信号:zhinengqiche


关注汽车的智驾时代上智驾网(http://www.autor.com.cn)

合作or新闻线索提供,联系邮箱:editor@autor.com.c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