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贸易休战,汽车业能否停止震荡?

2018年05月23日 09:12:01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null

2018年5月19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标志着持续两个多月的中美贸易暗战暂时告一段落。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方增大对产美商品和服务的购买;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上述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消息一出,举国欢腾,周一开市,股市应声大涨。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股短暂飘红的背后,我们需要认识到贸易战背后隐含的几点挑战及深层的危机。

特斯拉国产化加速

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早在3月7日就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推特互动,强调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汽车关税是中国出口到美国的10倍,就像在奥运会上穿着铅鞋去比赛。这一主张很显然得到了美国政府的认同,在多次协商中都强调了降低制造业相关的关税。

null null

早在5月10日,作为美国政府马前卒的特斯拉汽车就闻风而动,在上海浦东新区临港区域低调成立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出资方为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法人为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经营范围为: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

null

而此前特斯拉汽车在中国主要还是以拓速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形式进行活动。同时特斯拉自2014年开始在中国销售以来,三年来共累计向中国客户交付了2.12万辆车,占全球总累计交付量的21万的10%,中国已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

null

此次特斯拉汽车在中国成立新的独资公司,实为技术服务公司,同时将注册地址选在了不在上海自由贸易区的上海浦东新区,表明其对于中美贸易达成共识结果的乐观心态,也是其布局中国市场及国产化的重要一步。按照特斯拉美国超级工厂Gigafactory的建设构想,特斯拉电池工厂将兼具电池及整车生产两大职能,就算上海不是未来中国超级工厂的落脚地,但上海必定是其中国研发的中心所在地。

随着2018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及中美贸易达成的相关共识的落地,特斯拉国产化会进一步加快。

汽车零部件企业压力骤增

null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7年12月中国汽车零配件出口金额47.5亿美元,同比增长19.1%。1-12月,中国汽车零配件出口金额达496.6亿美元,同比增长8.9%。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分析,2017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的第一大国是美国,占整个出口份额的25%,其次是日本占到了10%,德国和韩国都是5%左右水平。中国汽车零部件以车轮和轮胎为主,25%左右都出口到美国,而美国的进口汽车零部件占7%,主要为传动系统、车身附件以及发动机零件等。

中美双方的分歧点就在于中美贸易逆差过大,双方的分歧解决就立足于缩小逆差。中方扩大进口,美方提高一定的关税,同时双方加大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照此思路,对于拥有很少知识产权、技术含量较低、低附加值的出口型零部件企业来说,无疑不是一个好消息。

车企国际化道路受阻

成为一家国际化的汽车企业一直都是自主品牌的翘首以盼的大事。目前自主品牌在中东、南美及俄罗斯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要想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大型跨国企业,欧美国家是必须要攻克的市场,其中美国市场由于其严谨严格的法律法规、激烈的竞争市场、以及全世界最成熟的汽车消费群体成为众多车企的“试金石”。

2018年北美车展,广汽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将于2019年进入北美市场。2018年2月,众泰汽车已经和美国汽车销售商汉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众泰汽车将进军北美市场。此时此刻,这些进军美国的进程应该要暂缓进行了。

想当年,日本汽车凭借着石油危机,以高性价比、高配置、高经济性敲开了美国市场的大门,并由此慢慢站定了脚跟。如果没有石油危机的冲击,日本汽车进军美国市场的时间可能需要暂缓很长一段时间,成败犹未可知。而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今时面对的状况恰恰与日本汽车相反,美国对于中国制造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都会施以一定的政策加以限制,同时将自己的整车产品加速流向中国市场。

同时,对于那些在中国生产,同时向美国出口的外资汽车企业(如沃尔沃、通用汽车)来说,他们也会因为后续的贸易政策限制,减少相应的利润、去衡量与中资的合作。所以,自主品牌也会因为这些限制,让借助合作车企的经销商体系进入美国市场这一策略增加一定的困难。

【点评】中美贸易休战对于两个国家、以及整个全球化市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毕竟中美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但是对于汽车产业来讲,后续的挑战才刚刚开始。随着一系列贸易政策的变更及落实,车企不光需要面对国内的政策变化,还将面对大洋彼岸除中国外最大汽车单一市场的限制,这对于志在全球化的自主品牌,需要思考的事情接踵而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