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车关税下调,自主品牌是否会受冲击?

2018年05月23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2018年5月22日,国家财政部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公告》宣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其中整车进口的关税税率将从25%下降至15%。此外,汽车零部件税率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7062429133&di=a4d46fec07828f8154fc4bab4207d2e9&imgtype=0&src=http://bztzl.com/uploads/allimg/161126/224320B14-3.jpg

  中国已经是当前世界上第一汽车大国,无论是保有量还是增长速度都遥遥领先,截至2017年底,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占据世界总量31%的市场份额,同时,在2017年,中国汽车累计进口121.6万辆,同比增长16.8%。此次,进口车关税的再一次降低,不仅表现出中国汽车市场是有实力面对更加开放的全球市场,同时也释放出中国将成为世界级产业基地的积极信号。

进口车综合税费变化不小

  我们知道,进口车的综合税费包括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项,目前汽车的进口关税税率是25%,增值税税率为17%,而进口消费税的税率主要依据发动机排量而定,排量在1.0升(含)以下仅为1%,而排量在4.0升(不含)以上则高达40%,也就是消费税税率从1%~40%不等。

null

  进口车综合税费的计算方式:

  1、报关价格(到岸价格);

  2、关税=报关价格×关税税率;

  3、消费税=(报关价格+关税)/(1-消费税税率)×消费税税率

  4、增值税=(报关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税率

  进口车关税下调后,对于购买进口车的用户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买进口车比以前更实惠了。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以一辆报关价格为30万元,排量为3.5升的进口车为例,按照现行关税25%计算,这辆车的关税为7.5万元,消费税为12.5万元,增值税为8万元,综合税费为28万元。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7062297059&di=d9db7de6280f04c93e353f455849e929&imgtype=jpg&src=http://img0.imgtn.bdimg.com/it/u=692577155,1924131212&fm=214&gp=0.jpg

  如果关税下调至15%,那么关税降为4.5万元,消费税降为11.5万元,增值税降为7.36万元,综合税费降为23.36万元,相比此前综合税费下降约4.64万元。由此可以看出,降低关税可以有效减少进口车市场价格。而消费者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样的商品付出的成本更低,不仅是整车的成本,还包括后期使用中的零部件维修成本。同步受益最大的是相关汽车品牌,进口车关税下调,产品竞争力提升,可以获得更大的增量市场和增量收益。

  当然,以上观点仅供参考。进口车关税下调后,预计消费者最终支付价格约降低8%-15%,但是进口车的税费计算比较复杂,进口关税只是其中因素之一。从汽车售价来看,厂商确定的市场指导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汽车的最终售价,关税与厂商确定的市场指导价之间有一定的联系,关税下调是降价的因素,但汽车最终是否降价以及降幅多少都是市场行为。

null

自主品牌受冲击在所难免

  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形成了自主品牌、合资车、进口车三分天下的局面。那么,进口车关税下调会对市场格局产生影响吗?这是肯定的。进口车关税下调意味着进口车会以更低的价格进来,连锁反应是合资品牌的产品降价,从而挤压中国自主品牌的价格空间。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7062474474&di=7189544304d895fe46cb05659a34bdf6&imgtype=0&src=http://car.southcn.com/7/images/attachement/jpg/site4/20180420/68f7289c89361c439adc2b.jpg

  从目前来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整车质量都与合资车、进口车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尽管勉强达到了40%,但利润率却不足5%,关键问题就是发动机、底盘零件技术都为外资所控制。关税下调,更多原装进口车的涌入,合资车与自主品牌必将通过降价来与之竞争,那么国产车的利润可能会更低,发展起来更有难度。

  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竞争格局在细分市场或整体都会有调整可能。受波及的肯定是向上发展的中国自主品牌,由此引起的阵痛肯定在所难免。但同时也因此会倒逼自主品牌一方面必须加快自主技术创新与质量提升的脚步,另一方面全面提升产品售后服务等综合竞争力。从长期来看,进口车关税降低,会进一步优化汽车行业格局,促使国内有实力的自主品牌真正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null

小结:

  可以预计,进口车关税的下调影响是多方面的,对于消费者而言,意味着更为优质的汽车消费体验,以及更为全面的汽车消费体系。对于市场而言,进口车在售价方面的再调整也将对国内合资车和自主品牌产生一定的冲击,甚至会对各个细分市场以及整个市场竞争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自主品牌短期内的阵痛在所难免,但对中国市场长期的发展有益无害。

  (运营人员:何曙光)

更多买车、用车、养车精彩实用内容,欢迎关注汽车观察家同名公众号(qchgcj)。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