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车关税下调的背后 是狂欢还是哀嚎

2018年05月23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生活

原标题:进口车关税下调的背后 是狂欢还是哀嚎

距离汽车行业增值税税率下调正式实施还不一个月,国家财政部于5月22日再次发布重磅消息,宣布我国进口汽车和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将实行下调——自2018年7月1日起,将汽车整车税率从之前最高的25%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从之前的25%降至6%。

其实关于我国此次汽车关税的下调早有预兆,商务部3月份就明确对外表示要下调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4月博鳌亚洲论坛上有关下调汽车关税的话题更是被多次提及。只是所有人都没想到正式方案的出台来的这么快,因此昨天消息一出就成了社交网络上热议的焦点。

那么此次关税下调过后,消费者买车的成本能降低多少?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又将受益几何呢?

价格影响有限



毫无疑问,不管关税降幅如何,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所要付出的成本必然是会更低的,但具体到终端零售价格上能有多大的降幅,就要分情况来说了。

一辆进口车的到岸成本是又到岸价格乘以综合税率形成的,而综合税率是在关税的基础上依次征收消费税与增值税后得出的,因此关税占进口车到岸成本的比重非常有限。

尤其是对一些大排量的超豪华车型来说,消费税占到的比重远远超过了关税,相比起高昂的价格,关税带来的小幅降价基本不会对其目标消费者的购车产生太大的影响。

尽管目前包括特斯拉、奥迪、宝马在内的汽车厂商都已经明确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尽快调整相关产品价格,不过消费者实际能获得多少,还得由实际的市场供求关系决定。

很多豪华车型在终端都存在加价提车或者大幅优惠的现象,因此关税降低带来的实惠究竟能被消费者感知多少还是个未知数。调价之后消费者实际购车价格比原来更高、持平或更低都有一定的可能,广大消费者还需要进一步观望。

但长远来看,未来消费者购买进口车的成本肯定会逐步下降,这将吸引到更多消费者选购进口车产品,或将引起我国汽车市场新一轮的消费升级。

国产车型受冲击



虽然大部分国产车型与进口车型并没有明显的价格重叠,理论上不会受到关税下调带来的影响,但是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却仍然不容忽视。

对于合资车企来说,进口关税的降低很有可能让其放弃很多车型的国产计划,尤其是那些销量不出众的车型,这样一来消费者的购车、用车成本就无形中高出了不少;对于很多走在品牌向上之路的自主车企来说,许多20-30万元价格区间进口车的价格下降更是直接影响到其高端车型未来的市场表现。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在中国这样一个逐步开放市场,未来国产车型与进口车型的针锋相对几乎是无法避免的,未来进口车关税的降低更是将会加速这一局面的到来。

不过竞争才是进步的动力,我相信未来不管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车企都将会在竞争压力下提升生产制造工艺,加快自身进步速度。当消费者心中没有“进口车一定比国产车更好”观念的那一天到来,就算是进口车关税再次下调,也很难对中国汽车制造业产生太大的影响。

最后


总之,此次进口车关税的降低很大可能会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买到自己喜爱的车型,进一步刺激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拉动国内市场的汽车消费,对那些主要依靠进口的汽车厂商来说更是一次销量增长的契机。

而对于国内的合资车企和自主车企来说,进口车关税的降低也让他们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或将推动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技术和产品质量迈上新台阶,让消费者对进口车的向往程度进一步降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