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油价格又双叒叕涨,新能源革命的那些黑科技有用吗?

2018年05月24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image002.jpg

近期国际油价的步步上涨,已经出乎许多经济学家的预计。在数据上看,布伦特原油已连续上涨六周,为7年以来最长连续上涨的周数。而近期一度突破80美元关口,也让全世界的能源巨头们对油价在这一基础上继续走高,甚至升至100美元有了新的期冀。

油价走高的背后推手或已由沙特、俄罗斯等高度依赖石油出口的石油大国扩大到美国原油。尽管,原油价格上涨或令俄罗斯能源巨头们闷声发财,这是美国许多原油供应商不愿看到的,但相比于高油价换回的高出口回报,美国原油此时或更青睐于赚取更多的钱。

image004.jpg

其实石油这种黑色黄金,在发现之初并不受人重视,但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内燃机的发明也使它成为代替蒸汽时代的重要角色。如今的世界高度依赖石油能源,基本上所有你能看到的人造物品都离不开它。例如,你在任何商店购买东西时使用的购物袋,它也是用石油原料做的,可见石油对生活的影响太大了。并且对于一个国家而言,石油消耗量也可以直接反应其经济活跃状态。

image006.jpg

去年,中国的石油消耗量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并且根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的石油消耗增长速度平均在13%左右,在未来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耗国。不过我们国家受地理位置影响,是一个贫油国家,一直以来石油资源有60%左右依赖于进口,而50%以上的石油资源都用于汽车产业。在石油紧缺的整体大环境下,石油成为各国战略争夺的重要资源,因此近年来政府开展了一系列的能源革命,而近来让各大车企头疼的“双积分”政策也是出于此目的。

image008.jpg

目前,我国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是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中国当之无愧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市场。其中主要以电动或者混合动力为主,而这些其实都不属于清洁能源范畴。电能的零排放固然十分环保,但是基于很多地方都是采用火力发电,所以其对环境仍有一定污染。而面对着需求量巨大的清洁能源市场,许多企业也早已开始探路新能源的“黑科技”。

加箱油的时间电就充满了?

image009.jpg

近日,据外媒报道英国石油公司旗下的风险投资公司(BP)宣布对以色列StoreDot公司投资2000万美元。近年来,以色列StoreDot作为一家初创公司在电池领域飞速发展,并且在业界得到了不少关注。此次再次获得投资,有助公司更快取得技术上的新进展。

BP公司下游业务首席执行官Tufan Erginbilgic在声明中表示,“超快速充电是BP电气化战略的核心,StoreDot公司的技术表明汽车充电时间可与加满一箱油的时间差不多。”

image011.jpg

据悉StoreDot研发的“闪充电池(flash batteries)”,是一种可在数分钟内将电动车充满电的锂离子电池,将纳米材料与新型有机化合物相结合,利用纳米材料保护合成有机材料不膨胀和不分解,从而消除了传统充电电池存在的安全隐患,以这种独特方法研发开创性的充电电池材料。

StoreDot公司此前已经累计获得了大约6600万美元融资,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完善电池的功能,并继续寻找其他的投资方,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情况下,这款快充电池有望在未来三年内推出。

最干净的能源——太阳能

image013.jpg

如果说五分钟快充汽车电池有点难以置信,那么近日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立理工大学的“黎明”,可能会让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一款自设计初期就旨在无需任何电池,即可达到100千米/时速度的超级电动车。

PROVE实验室用了两年多时间设计制造这款太阳能汽车,使用了数百小时来进行模拟实验。这款太阳能超跑仅产生几千克的空气阻力,并且完全由2千瓦太阳能电池阵列供电,这意味着该车不使用电池。该车的单台电动机效率约97%,几乎所有的可用功率都转换为速度。目前纯太阳能车极速的世界纪录是90千米/时,“黎明”的极速目标是达到105千米/时,这是美国典型的高速公路限速。该车的大部分结构是航空航天级碳纤维,即使算上驾驶员的体重,车辆总重量也不会超过200千克。

image015.jpg

如果“黎明”离我们过于遥远,那么来自荷兰的太阳能汽车制造商——Lightyear研发的新款太阳能汽车可能会是未来新能源的一大方向。

据称该款车型可连续行驶数月,无需中途充电。Lightyear表示:“到2035年,公司希望能打造一款lightyear电动车。目前,全球只有3%的地方可便捷地使用电动车,并提供充足的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至于其他大部分区域,建立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前提条件并不完备。

Lightyear投资了多项技术,旨在打造车用级层压式太阳能电池(laminate solar cells),防止其因日晒雨淋而受损,该类设备通常需要置于曲面(curved surfaces)上。为融合能效、性能及美观度,太阳能电池曲面板可从各个方向吸收太阳光,车辆的续航里程数在400-800公里(约合250-500英里),具体视用户选择的配置而定。

总结

尽管从当下来看,新能源“黑科技”的大规模使用仍需要我们耐心等待,但在能源日益稀缺的当今,能源革命是大势所趋。而在这种历史转轨过程中,既存在巨大的转型机会,也会产生强大的汽车产业竞争力。

欢迎关注“道哥说车”,我们将给您带来更多,更快,更专业的汽车资讯。同时还可以加入我们的“道哥粉丝群”,加道哥weixin号 FX666M或后台留言说明即可。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image017.jp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