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油机误加柴油后果很严重!

2018年05月24日 19:3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汽车按照燃油分,可以分为汽油车和柴油车这两大类。当然汽油机只能加汽油,柴油机只能加柴油已经变成不成文的规定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null

不论是汽油发动机还是柴油发动机,它们都属于内燃机,都是燃烧燃料后通过推动气缸内活塞作往返运动来将燃料中的化学能量转换成为驱动车辆前进的机械能量。

null

汽油与柴油的区别,汽油的含碳量低,而柴油的比较高,密度相差也很大,汽油与柴油也就像是轻油与重油的区别。正因为这样,相对于汽油,柴油的燃点低且不易挥发,而汽油燃点高且易挥发。

在汽油机中,喷油嘴喷出的汽油和由节气门进入的空气组成混合气体进入气缸后,在压缩行程接近终了时由火花塞点燃,也成为点燃式,但是因为柴油燃点低,在220°左右;而汽油燃点高达410°到430°之间,燃点的不同就造成了内燃机运行方式的差异。

null

因为汽油燃点高,所以发动机内需要火花塞来进行点燃,产生爆炸提供发动机动力输出所需的能源,称为点燃式。但柴油燃点低,通过压缩空气的办法来提高空气温度,使空气温度超过柴油的自燃燃点,这时再喷入柴油、柴油喷雾和空气混合的同时点火燃烧,称为压燃式。因此,柴油发动机无需火花塞等点火系统。

柴油发动机喷油嘴的压力要比汽油机喷油嘴的压力大,柴油加到汽油机里面之后,喷油嘴压力不够,导致柴油雾化不充分,只能部分雾化。结果部分柴油直接以液态的形式进入缸体,燃烧不够充分,容易积碳,而且会堵塞喷油嘴。使得柴油发动机动力减退明显。

null

加错了,柴油有什么后果,一方面,汽油机的喷油嘴压力比柴油机要小,柴油加到里面以后,柴油无法完全雾化,燃烧不充分,从而发动机无力,踩油门不走,就会出现汽车冒黑烟的情况。另一方面,柴油的燃点低,在火花塞点火前,柴油自己就已经在猛烈燃烧起来,造成燃烧室内压力失常,也就是俗称的爆震,这样就会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null

所以为了行车的顺畅和安全,还是汽油车加汽油,柴油车加柴油,这样在用车方面也会更加轻松惬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