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福克斯

超低价好车团购

逃过贸易战之劫,美系车仍是“纸老虎”

2018年05月25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近两个月来,中美之间的激烈博弈牵动着市场敏感的神经。鉴于去年萨德风波导致韩系车销量大降,很多人判断美系车的表现也会大受影响。

然而,两个超级大国的贸易战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持久。5月19日,中美经贸磋商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握手言和,停止互加关税。从4月销量看,美系车在国内也没有一泻千里,账面数据可以说喜忧参半。

null

上汽通用的凯迪拉克和雪佛兰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别克4月同比微增,但前4月总数有所下滑,长安福特则仍在低谷,今年销售业绩恐怕很难达标。

美系车躲过贸易战这一“劫”,并非是因为实力,事实上若认真考量,美系品牌很多都是“纸老虎”。

凯迪拉克4月销量18024辆,增速达28.5%,今年前4个月总销量超过8.1万辆,增幅51.2%。不过,凯迪拉克的强势增长早已被冠上“以价换量”的帽子,动辄七折左右的优惠不仅让卖车毫无利润可言,更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品牌形象。

null

年初说好会在今年上市的凯迪拉克XT4,也在北京车展上“跳票”了。有媒体分析,如果这款新车不能按计划上市,相比其他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在SUV产品线上的劣势将进一步扩大,下半年很可能会失速。

同样不能盲目乐观的还有雪佛兰,虽然其4月销量增长54.5%达到60440辆,1~4月共卖出218521辆新车,增速43.9%,但“偏科”愈发严重,科沃兹的占比目前已大幅上升至39.26%,被寄予厚望的探界者占比仅增加了两个百分点,未能让品牌摘掉“低端家用车”的标签。

null

分析指出,上汽通用长时间“忽视”雪佛兰,导致品牌在华基础薄弱。雪佛兰的产品大年要等到2019年,目前仍靠价格战吸引消费者,同时与别克的内耗问题也未解决——即将回归的凯越,对科沃兹就不是个好消息。

说到别克,这个上汽通用最倚重的品牌自去年至今一直没能找回状态。数据显示,别克4月销量92698辆,同比增长只有0.9%,今年前4个月更是出现负增长。曾经热销的昂科威、君越、君威等车型都显露疲态。

为了提振销量,别克采取了同样的策略——大幅降价。记者日前致电多家北京别克4S店得知,2018款君越降价幅度已达5.5万元,英朗也优惠了3.5万元。

null null

但大幅降价只能带来表面上的繁荣。从上汽集团公布的2017年财报来看,上汽通用总体单车利润不足8000元,比上一年下降一千多元。体量上看似能与南北大众共居第一梯队,盈利能力却不能同日而语。

福特则是连表面的繁荣都难以为继了。数据显示,长安福特4月销量为37,800辆,与去年同期的48,451辆相比下跌21.98%,今年前4个月累计销量为168,251辆,同比降幅达32.46%。

事实上,在2016年取得95万辆的成绩后,长安福特的市场表现就开始急转直下。曾经销量前十榜单中的常驻选手,如今不仅踪迹难寻,甚至快要沦落到主流合资车企的边缘。

null

在全球范围内,福特汽车的境况也令人堪忧。2017年的全年税前利润降幅近两成,而全年的汽车市场营业利润率则从2016年的6.7%下滑至5%。

业界普遍认为,福特衰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新产品投放迟缓,品牌竞争力大减。2015年之后,长安福特出新停滞,2017 年全年无全新车型推出,难以支撑市场需求。

其次,产品质量问题频出,口碑迅速塌陷。长安福特先后发生了福克斯变速箱漏油,翼虎断轴、燃油管泄漏隐患,蒙迪欧车内异味有害气体超标、转向系统故障等质量问题。2018年4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7年汽车消费投诉情况分析报告,长安福特以850件的投诉量高居榜首,其中发动机故障、电瓶没电、离合器抖动是投诉的重点。

null

古话说“沉疴下猛药”,为了扭转颓势,福特在人事上进行了一系列重大调整,在业务层面上再次选择收缩,砍掉赔钱的车型,撤出赔钱的市场,集中力量主攻中国市场。福特中国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傅礼德曾多次强调“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并宣布将加速新车型的导入。

根据福特“中国2025计划”计划,企业要在2025年底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今年4月,长安福特在自己的大本营重庆发布了全新一代福克斯,这也是福特汽车首次在中国进行全新车型的全球首发。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何朝兵表示,“明年,中国造福克斯还将返销北美市场”。

null

在长安汽车之外,福特也在积极发展新的合作伙伴。去年11月,福特与众泰宣达成合资协议,共同打造经济型电动车。双方还将就网约车业务进行合作。

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福特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已经拉开,品牌元气大伤,再加上市场红利期已过,想要找回昔日荣光谈何容易。

null

汽车行业专家钟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福特依靠引进车型重振旗鼓的思维本身是有问题的,本地化不光是在本地设厂,还包括研发机构的本地化、吸纳本地研发人才等等,这样才能适应复杂的中国市场。”

总体来看,美系车在华暗藏危机,品牌的支点不断减少,任何微小的震动都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式的坍塌。不过,在趋于稳定的车市,对手的失误就是自己的机遇,以吉利、长城、传祺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只要保持发展节奏,自己不犯错,美系车将是下一个超越的对象。

文/殷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福克斯
福克斯
指导价:10.88-15.08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8-15.08
紧凑型车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