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泰证券9.78亿收购22.86%股份,成奇瑞第三大股东

2018年05月25日 22:48:01
分享到:

文/Autodealer综合

近日,记者从相关机构获悉,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于今年3月13日完成了对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2.86%的股权收购,成为奇瑞汽车继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之后第三大股东。

null

目前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图显示,该公司的股东已从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变更为三家,其中最新加入的华泰证券股权占比约22.86%,认缴金额约为9.78亿元。而芜湖建投为芜湖市国资委下属企业,而芜湖瑞创的主要持有人为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占股87.52%,由此可以推算出目前尹同跃在奇瑞汽车的持股比重约为32.39%。

null

由于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宝能收购奇瑞一事,在华泰收购奇瑞股份消息公布后,各路纷纷猜测华泰此次收购奇瑞股份的真正用意是否为了宝能收购奇瑞开路,为此记者试图对华泰证券两位相关高层进行采访,但对方分别表示不接受采访和不予回复,而被收购方奇瑞汽车截止到发稿时间也未对此事做出公开回应。

null

在消息曝出后,有相关媒体联系到了华泰证券内部人士询问了此次购买奇瑞股份的目的,该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暂不清楚华泰证券这比投资的目的,战略性投资和并购都有可能。而对于华泰证券购买奇瑞股份是否与宝能有关,该人士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

null

对于宝能收购奇瑞,相信大家对前不久奇瑞董事长尹同跃针对这一传闻所回复的“胡说八道”还记忆犹新。虽然奇瑞辟谣态度非常坚决,可也有奇瑞内部员工透露,宝能收购奇瑞早就不是什么秘密,甚至称下个月就要正式公布。

在吉利、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第一梯队已经年销百万辆时,奇瑞汽车的销量依然在50万辆上下徘徊,加上开瑞、奇瑞新能源等其他子品牌,奇瑞集团2017年的销量也仅为68万辆,比2016年的70.47万辆略微下滑3.5%。即便在立志奋发崛起的2018年,奇瑞汽车开局也并不算乐观。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奇瑞汽车销量为10.93万辆,同比下滑8.9%。

与此相伴的,还有营销体系人事和管理架构不断变动,销售公司总经理等关键岗位频繁易人。近期,去年9月加盟奇瑞担任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的贾亚权、去年11月加盟奇瑞担任奇瑞汽车担任营销公司执行副总,负责公关传播与数字化营销的赵焕离开奇瑞的消息在业内疯传。

在奇瑞汽车深陷不利传闻的同时,上级母公司奇瑞控股似乎也很难再继续在资金上给予强力支撑。市场评级机构对于奇瑞汽车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奇瑞汽车对奇瑞控股及其子公司的应收账款达到159.23亿元,同比减少7.26%。其中,对奇瑞控股的应收账款为112亿元,同比下降7.80%。截至2016年底,奇瑞汽车对大股东奇瑞控股及其子公司的应收款项金额为171.70 亿元,其中奇瑞控股欠款达121.47 亿元,主要系奇瑞汽车与奇瑞控股在资产重组、股权转让时形成的应收款项。

但一位奇瑞内部人士否认奇瑞控股资金紧张,拖欠奇瑞汽车欠款的说法。“2017年集团销售收入达1021亿元,是安徽省第一家千亿级车企。预计2018年集团销售收入将达到1300亿元。”该人士介绍,这句话的言下之意是,规模超千亿的航母,怎么可能故意拖欠旗下公司的账款,百亿元的欠款,只不过是集团母公司与旗下公司正常的账款往来。

但从另外一方面看,作为国内整车集团中少数未能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之一,即便奇瑞控股集团已经到达“千亿级航母”的级别,错过上市良机的奇瑞,无论是集团层面,还是奇瑞汽车层面,显然都需要更多更好的资金渠道。奇瑞早年曾数次酝酿整体上市,但一直未果,近年也曾计划让旗下子公司奇瑞新能源借壳上市、推动旗下金融公司奇瑞徽银上市,但均未能成功。今年4月27日,奇瑞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终于实现了奇瑞集团主板上市的“零突破”。

“即便现在奇瑞汽车销量非常好,现在这种行业背景下,奇瑞也应该积极推进混改,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别的集团有不止一个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奇瑞则很少,外面又有很多资本机构愿意合作,何乐而不为呢?”一位证券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经济观察报,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