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是个豪爽的抠脚大汉!但朋友要借车我很纠结!我错了吗!

2018年05月27日 06:36:01
分享到:

【导读】尽管当下有车一族的比例在逐年递增,汽车也作为一种寻常的配置,越来越多的走进普通家庭,但往往自己的身边还是不乏有一些刚入职场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一直未入手购车的朋友,当他们有求于自己,想借自己的爱车一用时,借还是不借?

纠结十秒钟先……

null

一、为何纠结,因为,一旦出事真的扯不清楚

之前,在朋友圈里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有意思的段子,就是“老婆和车概不外借。”老婆当然很好理解,但是借车真的就是这么重要的一件事吗?

让我们先来看几个堪称教训的案例。

null

1. 2012年10月,武汉市某区,一位车主在吃饭之时,将自己的爱车借予朋友,结果谁成想朋友竟然酒驾,还造成了1死3伤的惨剧!

注意:接车人酒后驾驶,保险公司一分钱都不予赔付,一分钱都不赔!

能怎么办呢,那就车主与肇事司机一起赔呗。

2. 2015年2月,石家庄某地,一辆豪华越野SUV出现重大交通事故,车内驾乘者四人全部死亡,而更为悲催的是,这辆车不是驾驶者本人的,而是从朋友那里借来的。

车主的内心是崩溃的,毕竟肇事司机已经死亡,自己的爱车报废了不说,还得承担车上乘客的连带赔偿责任,平白无故的背负了几百万的债务,个中的苦楚又向谁去倾诉呢?

null

3. 2017年5月,又是一起借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惨剧,但是让人颇为气愤的是,此次驾车的肇事司机不仅造成了一死一伤的事故,竟然还弃车逃逸。

来看看保险公司可能的应对措施:如果借车人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的,保险公司不予赔偿的部分,都需要肇事司机自己赔偿,如果肇事司机赔不起或者压根就不想赔的,那作为车主的那个人,就要为这起交通事故买单了。

二、简单,一纸协议不就万事大吉吗?

看了上述因为借车引发的让人触目惊心的一个个案例,想必一些人心里仍在不以为意,甚至还会想出一个别的解决办法:那既然为了防止事后说不清楚,借车前先签一份借车协议不就得了吗?

null

可以,完全可以。

但是还要有以下两个问题,不可避免的横亘在车主和借车人之间:

1. 既然一个想借,一个肯借,肯定彼此之间就是不错的很熟悉的关系,试想朋友张嘴借车,作为车主的自己,能抹开面子拿出一份白纸黑字的借车协议来让朋友签字吗?怎么看怎么都有签字画押的感觉啊!

2. 就算是签了协议,如果真的是出现了交通事故,能不能完全按照协议上约定的事宜进行责任划分和赔付尚且不好说,就算是完全履约,想必经过了这么一番咬文爵字、针尖对麦芒的一阵折腾,甚至还会出现面红耳赤的争执,那这朋友,日后还能做成吗?

三、让专人的人去做专业的事,租车公司也许能帮上忙

做人难,借车,更难!

难不成这个问题就无解了吗?

也不尽然。

那就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既然借车,为何不考虑一下租车公司呢,尤其一些名气大、信誉好的租车公司应该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面对朋友张嘴借车,自己既不情愿又不好意思拒绝,干脆以朋友的身份在租车公司为他租一辆能够符合他使用要求的车型,既不用花太多的钱,同时还能更好的满足朋友的出行需要,最为重要的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婉转的表达了自己不愿将车辆外借的态度,既能圆滑的将事情解决,又不伤及朋友之间的感情,何乐而不为呢?

总结

车,确实不能随便外借,如果真要借车,还是那句话,让专业的租车公司,来办专业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