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驾驶不可靠?如何提高自身的道路预判能力

2018年05月27日 03:48: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前些时间有外媒报道,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钱德勒市的一处十字路口,一辆Waymo无人驾驶测试车与本田轿车相撞。谷歌Waymo无人驾驶测试车安全员受轻伤,而与之发生碰撞的本田车主也没有大碍。此次事件是由于对向本田轿车为躲避十字路口的车辆而行驶至对向车道逆行所致,因此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在此次事故中没有责任。

无人驾驶不可靠?如何提高自身的道路预判能力

这已经不是无人驾驶车辆第一次出事了。早在今年3月18日,Uber无人驾驶汽车同样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发生事故,而且事故导致1人死亡。目前Uber已经与受害者家属达成庭外和解。

无人驾驶不可靠?如何提高自身的道路预判能力

其实相比于无人驾驶,人类驾驶车辆会有更高的事故发生率。一方面是由于人类驾驶员容易受情绪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驾驶员的驾驶水平参差不齐。此外,很多人在长途驾驶后,精神很容易疲惫。那么我们在遇到相似的突发情况时(如鬼探头等),该如何避免事故的发生呢?

红绿灯或十字路口减速

正常人对于简单事物的判断从接收信号到作出反应的时间约为0.2秒左右,而要进行复杂判断和认识的反应时间为3-5秒。如果车速在60km/h以上,从遇到危险到刹车停止,其距离约为20米;如果车速在40km/h以下,其距离可以降低至10米。

无人驾驶不可靠?如何提高自身的道路预判能力

当我们在通过十字路口时,最好提前观察横向车道的车流情况,并适当地降低车速;特别是多车道的十字路口,部分车辆会因为通过不及时而滞留在十字路口的中心。而在红绿灯路口也不要为了抢绿灯而急加速,因为有些行人算准了黄灯变换的时刻而提前通行,如果在绿灯剩下几秒的时候加速,可能会在斑马线前无法停下。

变道超车需要加速

“变道超车”这四个字说得简单,但其实很多人的路怒症发作都是从变道超车开始的。我们在驾驶车辆时,不仅要观察别人的意图,还要向别人表达自己的驾驶意图。

无人驾驶不可靠?如何提高自身的道路预判能力

在遇到前方有慢车行驶时,首先可以双闪大灯提醒前方车辆,如果对方无动于衷,先观察侧向车道的车辆的行驶动态,如果能在后视镜(右侧)中看到对方的全部车身,则可以打转向灯后直接并线;如果只能观察到右后方车辆的三分之二的车身,那么最好在打转向灯的同时加速并线,同时注意侧方车道的前车姿态。需要注意的是,变道时需要缓打方向,变道完成后不仅要回正,而且需要反方向打一点角度让车辆保持直行。左侧变向大多数人的预判都比较准确,这里不作过多的展开。

旁边车道减速时注意观察

所谓的“鬼探头”,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视觉盲区造成的。在一些岔道的出入口,我们可以观察岔道的车流情况,但如果我们处于中间车道时,视野会被其它车道的车辆阻碍,如果此时出现障碍物,很容易躲避不及。

无人驾驶不可靠?如何提高自身的道路预判能力

此时我们可以“借助”两侧车辆的视野。虽然我们无法透过其它车辆观察道路情况,但当其它司机开始减速时,可能是他们也遇到了障碍,如果我们继续保持车速,就会发生碰撞。通过观察侧向车辆的行驶动态,可以让我们更准确地判断道路的情况。

急减速时注意观察后方车辆

在车流较多的情况下,很多都会习惯性地与前车保持比较近的车距,其实这是不可取的。因为当前方车辆遇到紧急情况采取急刹时,即使我们能够及时制动,后方车辆也不一定能及时刹停。因此在车流较多的道路行驶时,需要预留一定的车距(约1-1.5个车身),当前车出现紧急制动时,我们可以先采取急刹,同时通过中央后视镜观察后方车辆的动态,待车速较低时,可以松一点刹车向前滑行后再刹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