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喷车易积碳?其实这样开车能够有效缓解

3733年05月28日 15:27:47
分享到:

首先,什么是积碳?

积碳就是发动机在工作时,因为汽油中的不饱和烯烃在高温环境下生成的一种焦状物,附着在活塞、气门、火花塞以及进气管上。积碳现象多存在于配备缸内直喷系统的汽油发动机,会严重影响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和性能输出。

积碳严重时,需要对发动机进行开缸,用汽油清洗,甚至一些芳烃类产生的硬质积碳、劣质汽油产生的氧化硅积碳,不用工具的话,抠都抠不下来。

 为什么直喷发动机更容易积碳?

null

以前的车子都是歧管电喷发动机,汽油和空气在进入气缸之前就已经混合完毕,在气缸内进行均质燃烧,汽油本身是一种非常好的溶剂,可以对进气门沉积的燃烧沉积物进行清洗,有效缓解积碳现象。

null

如今很多车子都配备的缸内直喷系统,没有进气门的电喷装置,虽然可以最大限度利用燃油,但没了这种天然的“顺手”清洗,导致不完全燃烧产生的胶碳物在气门、喷油嘴、活塞上积累,吸附汽油,影响汽油的雾化效果,不仅影响发动机性能,还会进一步加剧积碳现象,形成恶性循环。

怎样开车可以缓解积碳现象?

null

内窥镜下的进气门积碳

无论是电喷还是直喷还是最新潮的双喷发动机都会有积碳现象,但程度不一样。直喷发动机因为没有进气门的清洗程序,所以,其进气歧管和气门非常容易积碳,而双喷发动机,因为对燃油的利用更精细,理论上积碳现象应该是最轻的。

最有效的缓解办法就是持续的轰油门!

在发动机拉高转时,可以利用高温和气体的高速流动将尚未凝固的积碳化合物烧掉一些、然后“吹出”燃烧室。发动机转速起码要4000转,最好是定期跑一趟高速,而且不能挂最高档位,好让发动机维持高转速。

null

需要注意的是,轰油门需要持续,而不是频繁踩油门。频繁踩油门不仅不会清理积碳,还会加剧积碳形成。这是因为,在踩油门的时候,发动机都会根据油门深度适当过量喷油,以防止熄火,频繁深踩油门就会使发动机一直过量喷油,多出来的燃油显然没法完全燃烧,会产生更多化合物沉积。

 劣质燃油产生的积碳要开缸解决!

如果跟欧美对比的话,中国的汽油品质确实不怎么样。并不是说中国的是杂质含量多的劣质汽油,而是各种烃类的比例比较奇葩。像芳烃、烯烃这种带有不饱和键的大分子含量偏高,达到30%以上,而美国这类物质含量都控制在5%以下。

null

这种东西作为汽油的一部分当然也可以燃烧并产生动力,但烧起来比较慢,更容易产生固态的硬积碳,就像是用大锅烧饭产生的锅巴,得用铲子使劲铲才能搞掉,不然就用热水泡松了再弄。烯烃含量少的话,汽油就不会那么“粘稠”,不仅看起来更清澈一些,点火、燃烧也更充分,不容易产生固态化合物。

null

真的劣质汽油处理起来会更麻烦。劣质汽油含有过量的硅化物,这种东西在高温环境下会形成离谱氧化硅,不溶于水,不容易酸,而且极度耐高温,非常要命,简直就是“毒瘤”。一旦产生沉积不开缸是没法解决的。

不要一直用省油模式开车!

现在很多高端车子都有省油、运动等驾驶模式,省油模式的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说白了就是变速箱的升档更积极,始终让发动机在较低转速下运行。如果路况好还好,如果路况不好,车子负重又比较大,省油模式下发动机就会频繁过量喷油,加剧积碳的生成。

null

在遇到复杂路况,车子负重又比较大的时候,就不要总想着省油了,油门该踩的时候不用客气,最好用运动模式,发动机转速始终位于3000转以上,为车子提供充足的动力储备,尽量减少发动机转速和负荷的浮动,可以有效抑制积碳的形成。

null

省油模式容易积碳,运动模式油耗高,上下班代步的话,最好一个星期用一到两次运动模式,吹一吹、洗一洗气门、活塞上尚未凝固的积碳。换火花塞的时候,如果看到电极已经严重焦黑,此时就需要上内窥镜检查一下缸内和气门“卫生状况”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