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铁皮薄不安全?汽车安全的真相,你知道几个?

6212年05月28日 15:27:49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日系车铁皮薄不安全?汽车安全的真相,你知道几个?

很多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都将汽车的安全性看的非常重要,但对于绝大多数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往往通过关车门的声音或者汽车铁皮的薄厚来判断这辆车的安全性,这其实是错误的。那么到底要怎么判断一辆车的安全性呢?今天缸哥就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汽车结构

 

汽车结构是最基础的安全保证,它最大的作用就是承担冲击及保护乘客安全。对于汽车结构来说,汽车有着车身结构件以及车身覆盖件之分,汽车纵梁、车身横梁等部件就属于结构件,是用以吸能的。它们的强度最为重要,用以保证乘客舱的完整。

因此我们主要需要了解的是在车身结构不同位置上的用料情况,以及各位置的材料强度,还有就是车身整体对于抵御碰撞力量的结构设计。

不过对于车身安全的评价肯定不是凭主观,而要有一个能客观再现的标准。缸哥推荐大家看看IIHS,因为IIHS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严苛的碰撞测试机构,IIHS上我们可以看到每款车型非常详细的各种碰撞形式撞完后的成绩,还可以直观的看到车型在每一项细节上的最终得分和评价,大家可以登录IIHS的网站上自行查询想要了解的车型。

主动安全配置

主动安全就是尽量自如地操纵控制汽车。无论是直线上的制动与加速还是左右转弯都应该尽量平稳,不至于偏离既定的行进路线,而且不影响司机的视野与舒适性。

我们常见的主动安全配置有ESP(车身稳定系统)、TCS(牵引力控制)、EBD(电子制动分配)、ABS(防抱死系统)等。当然在一些高端车型上我们还会见到防碰撞预警、变道辅助、夜视辅助、主动刹车等配置。有了这些安全配置,在关键时刻不仅能保护车上乘客的安全,还能在驾驶员分心的那一瞬间减小事故发生的概率。

一般来说,我们在买车的时候动安全配置里,EBD和ABS是必须的,并且现在很多车型都有这两项配置。ESP一般尽量要有,目前很多低配车型还没有配备ESP,但是ESP对于汽车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其他的配置率越高,证明这个车型开发的时候越注重安全性,同品牌中相对其他车型安全性自然会更高。

被动安全配置

被动安全装置是指在交通事故发生后能尽量减小人身损伤的安全装置,包括对乘客和行人的保护。被动安全装置不能防止或避免事故的发生,但是,它们可以在事故发生时,最大程度地减轻人身伤害程度。

我们常见的安全带、安全气囊、安全玻璃、预警式头枕其实都是被动安全配置。配置率越高,同等条件下越安全。现在的汽车都标配了安全带,但是,如果配置有预紧式安全带,那么肯定远好于普通安全带。一般来说气囊配置数越多越好,车辆越安全,当然车价也越高。但是选车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比如基本不跑高速,主要是市区通勤,那么四气囊也够了。

汽车性能

在衡量汽车安全的时候,大家往往会忽略汽车性能这个因素。紧急状态下,一辆车的刹车性能、操控性能可能会在某一瞬间决定生死,所以大家在买车的时候一定要先查一下这辆车的刹车成绩。

另外轮胎的性能也很重要,轮胎是车上唯一与地面接触的物体,直接关系到车辆的安全性。看轮胎性能主要是看它的速度等级 ,越高的速度等级对于极限安全更有保障。国内很多车型都搭载 H 级别(210km/h)的轮胎,而在国外一些国家至少要标配到V 级(240km/h)。此外,还要看轮胎的品牌及轮胎的摩擦力、抓力等。那些较为知名的轮胎安全性一般较高,而摩擦力、抓力强的轮胎也更为安全。

缸哥总结

其实相比于各种高科技的安全配置和高强度的车身结构,缸哥认为汽车安全的核心还是在于驾驶者本身,因为现阶段,汽车还是需要人去操作。而作为驾驶者,我们在行车过程中,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系好安全带,这才是行车安全最基本的保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