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长该如何挑选合适的儿童出行的座椅呢?

1289年05月28日 15:27:50
分享到:
来源:玩车派

综上所述,其实购买一款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统计:4岁及以下的幼童适当使用前向安装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可减低撞击时的受伤风险约50%;后向安装的安全座椅更可减低受伤风险约80%;相对的,若幼童只佩戴汽车安全带则仅可减低受伤风险约32%。

那么问题来了?

既然安全座椅这么重要!

家长该如何挑选合适的儿童出行的座椅呢?

1.选择儿童汽车安全座椅,首要是配合其适用的儿童体重或身高范围,年龄数据仅作参考。

2.购买汽车安全座椅时,一定要确定该座椅的安装的安装方式及方向,是否与自己的汽车匹配,ISOFIX、 LATCH,还是安全带固定?

选购时,可向有关安全座椅的零售商或代理商查询适用的汽车型号列表。部分品牌在其官网有提供有关列表供消费者参考。

null

3. 部分适用于初生婴儿的安全座椅(如安全提篮)可以配合指定的婴儿手推车型号使用,方便携带婴儿出入。

4. 后向安装是孩子最安全的乘坐方式,婴儿乘坐安全座椅时,可以承受负荷力的能力低,采取后向安装有助于保护儿童头部。如果要使用前向安装,最好等到孩子2岁之后。

此外,用户应按说明书指示安装,以免影响保护能力。

null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坐在旁边能够方便自己随时照顾,但他们却忽视了孩子身边的潜在危险:万一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副驾驶位上的孩子很容易便会撞上内饰部件致伤致死;即使是系上安全带,小孩也会被安全带勒伤或无法固定;而弹出的安全气囊对于稚嫩的儿童来说堪称“致命一击”。

null

首先我们在选择儿童座椅的时候考虑到的是安全性

目前市面上的儿童安全座椅分为婴儿所用的睡篮以及幼儿/儿童所用的靠背椅两种形态。其中靠背椅式样的儿童安全座椅从约束结构上看,又分为ISOFIX接口、五点安全带以及三点式安全带这三大类。推荐是五点式加ISOFIX都有的接口安全座椅,可以更好地稳定座椅保证在发生撞击的时候不会出现松动。

null

那么是不是说,选购儿童安全座椅时,非抱枕结构的坚决不考虑呢?非也。凡事有利有弊,抱枕结构在防护性上有势,但同时也限制了孩子双手的活动空间。因此,有些孩子对于抱枕式儿童安全座椅极度排斥。买儿童安全座椅就是为了给孩子坐的,如果买回来孩子不坐,也就违背了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初衷不是?

其次,有些宝宝太胖,小肚子比较大,护枕会压迫孩子的胸腹,因此这类孩子也不适合护枕式儿童安全座椅——还记得昨天说的那位很有“被捕地下党”英雄气节,死活不愿意坐儿童安全座椅的宝宝吗?其实说到底,根本不是什么英雄气节,就是宝宝自己太胖,不适合护枕式儿童安全座椅而已。

null

所以,买儿童安全座椅如买车,最安全的产品不见得适合你,要学会取舍和选择——选购的最好的方式是让宝宝试坐。每一种约束结构都有其适用的环境以及宝宝“消费群”。

· 易用性(Bedienung)

对于一些家庭而言,可能需要在后座频繁拆装儿童安全座椅,这个时候易用性就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了。人都是有惰性的,对于易用性不好的儿童安全座椅而言,有可能拆了之后很长时间内都不会装回去,如此反而违背了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初衷。

对于家中有多辆车的富裕家庭来说,儿童安全座椅拆装的易用性绝非关注重点;但是对于家中只有一台车(尤其是小型轿车和载货MPV)的普通家庭而言,易用性绝对是儿童安全座椅不可忽视的因素。

null

人体工程(Ergonomie)

所谓的人体工程学对于儿童安全座椅而言,绝不是简单的“宝宝坐起来舒不舒服”的问题。好的人体工程除了可以让宝宝坐得舒服,从而最大程度接受儿童安全座椅之外,还能在事故中提供更好的保护。由于宝宝生长发育很快,因此目前还没有一款儿童安全座椅能在ADAC的人体工程评定上拿到“++”最高评价。

null

· 环保材质(Schadstoffe)

座椅面料会不会让宝宝皮肤过敏,透气性如何?粘合剂以及塑料在高温曝晒下是否会挥发有害化学物质?在遭遇水、奶以及果汁之后,座椅材料会不会发生有害的化学反应?对于这一点,相信很多父母都是十分重视的。必须说明的是,几乎所有的廉价儿童安全座椅,其材质都谈不上环保。

null

容易清理

奶渍、冰激凌、果汁甚至是臭臭,都能把儿童安全座椅弄得一团糟。大师本人就遭遇过宝宝因为喝大量果汁,睡着之后尿尿溢出尿布把安全座椅座垫弄湿的尴尬。好在大师购买的安全座椅面料完全可拆洗,且十分方便,故而省去不少麻烦。相对来说,由于婴儿的自主性不强,说白了就是吃了就睡,因此安全睡篮在清理的容易程度方面不用考虑太多;而对于1~4岁,4~12岁的孩子而言,安全座椅是否容易清理,绝对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除非你确信自己的孩子是个令行禁止且文静的乖宝宝。

null

· I-Size身高标准

I-Size标准是近两年来欧洲新颁布的儿童安全座椅标准,该标准其实就是身高分级原则。身高分级原则和体重分级原则一样,都是年龄分级原则的一种补充。有些孩子偏瘦,但身高较高,如果沿用原先的“年龄+体重”方式来选购儿童安全座椅,座椅很有可能偏小;如果单纯以身高分级原则来选购座椅,有可能宝宝因为太重,导致座椅无法为宝宝提供足够的约束保护。所以说,单纯以年龄、体重或身高来判定自己的宝宝适合哪一款安全座椅,都是不科学的。以下图表中所有标注有身高适用范围的儿童安全座椅,都是符合I-Size标准的产品。

null

综上所述其实儿童座椅功能性其实也都大同小异。功课做起来并不是很麻烦,(因为大多数产品的配置都差不多)。粗略做完了功课,立刻锁定了九个要素:

安全认证必须有ECE、3C、ADAC中的其中两个,三者都有更好。 没有安全认证的一定不买。

必须是五点,三点已经被时代淘汰了。

一般分为幼儿组、学童组,顾名思义。小满不到1岁,所以必须是幼儿组,一般都是0-4岁作为一个阶段。

80%以上的都是made in china,很多进口品牌也是中国制造,所以看安全性就行了,不用太纠结产地。

就不海淘了吧,就算人肉也都算了,安全座椅真的挺重的,海淘没有任何优势也没有必要。

isofix、latch、安全带固定。各位宝爸宝妈关注一下自己汽车的安全配置是否有isofix和latch接口,如果有的话,可以买isofix的,没有的话就是安全带连接。

null

虽然大家都说安全第一,但是安全座椅方面,高价格只是意味着更高的附加配置和品牌溢价。并不一定带来更高的安全性,所以为了孩子着想,这里需要理智对待。

孩子还小,而且反向安装安全性高很多,所以必须能反向安装才可以!一般是推荐去网上的旗舰店购买或者是线下的专卖店。

综上所述,其实购买一款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