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庆锋:北汽新能源第3季度将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3402年05月28日 15:27:51
分享到:

文/连庆锋

尊敬的王侠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是北京新能源汽车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很高兴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分享我们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域的探索和思考。

null

对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2014年总书记在上海调研时明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迈上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得到很好的基础。2015年在全球处于第一,2016年、2017年超过全球的50%,我们的技术基本处于领跑的,产业布局形成先发优势,中国品牌形成国际影响力。2017年销售榜单里,前10名里有4个是中国的企业,前20强里有10个是中国的企业。到今天为止,中国新能源汽车有足够的基础和足够的底气来谈出我们的产业自信、技术自信、品牌自信。中国汽车走到今天,我们开始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那就是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关于高质量发展我们有一个很明确的定位,比如从今年开始投入新产品的研发,包括新产品整个设施比,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同时在围绕三电的核心技术,特别是里程的问题,基本上是超过了500多以上,包括对于整个市场来看,我们应该可以看到,现在中国的市场应该开始慢慢度过了1.0发展阶段。所谓1.0发展阶段,就是说大家把新能源汽车作为家庭的第二台代步车,有相当比例的车都是A0级。

整个行业到2.0阶段,我们有几条属性,第一条属性是汽车格局从原来的单一竞争转向全体系化竞争,由行业内竞争转向跨行业竞争,从国内竞争转向全球竞争。从另一条属性,刚才说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应该是从无到有这个阶段过来的,或者说0到1的阶段,下一步要实现好和不好的阶段,好和不好就是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我们认为有几个方面要全面突破,比如全新的技术,从电动化转向智能化,全新的产品,从油改电转向全新平台,全新的市场,从第二台代步车转向第一台主流用车,全新的品牌,从产品竞争转向品牌竞争。过去的时代里和过去的产业里,更多这些企业都是围绕产品的比拼,但是我认为从今年开始进入品牌竞争阶段。

null

北汽新能源也是伴随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成长,我们09年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们是国内第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我们的定位就是要发展新能源汽车。北汽新能源始终坚持使命驱动,围绕绿色出行,心无旁鹜地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坚持创新驱动,围绕智慧出行,坚定不移地深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坚持服务驱动,围绕便捷出行,着力打造全方位的出行解决方案。

我们基本每年都是数倍的增长速度,已经连续5年领跑国内纯电动车领域,去年以微弱优势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第一的位置。我们现在估值43亿,今年3季度我们会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过去我们的研发投入相当大,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超过10%,我们在不同车的领域都是属于比较靠前的位置。去年我们销售占比里有1/3是在没有补贴,也没有限购的城市里取得的。从市场竞争力来看,我们认为整个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协同产业链各资源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让更多的伙伴加入新能源的大生态圈才能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得更远更健康。

从刚才的分析可以看到,北汽新能源八年多来也是走过了从无到有的阶段,已经渡过从0到1的阶段,我们认为现在这个阶段要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品升级、技术升级、服务升级、品牌升级方面都在围绕高质量发展探索。

我们北汽新能源推出了达尔文系统,这是产品升级。对于技术升级,2018年3月1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成立,是由北汽牵头的,这个中心的定位是很明确的,依托国创中心,保持技术的持续领先,充分融合跨界技术,未来必然会助推我们行业的提升,也会助推北汽新能源的升级。服务升级,我们打造全新的出行生活方式,推进智能交通及智慧城市的发展进程,完成汽车行业在整个服务领域里的全新变革。对于品牌升级,我们将打造ARCFOX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引领自主品牌向上发展。

我们全新的发展阶段,特别2.0时代,我们就是要通过开放共享实现在产品技术、产品研发、产品制造、产品销售服务网络以及产品的整个供应链体系,来形成对行业的开放,通过开放共享与大家共同把中国新能源汽车往前推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