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动挡换挡卡顿怎么解决?

2018年05月30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手动挡车型驾驶起来确实要比自动挡难一些,因为手动挡在行驶过程中,需要的操作比较多,而且这些操作是以人的思维为基础的,而自动挡是靠行车电脑ECU来控制的,因此,驾驶起来难度较低。但是对于一些车友来讲,尤其是老司机,即使是开手动挡也是那种如丝般顺滑,行车换挡一点卡顿也没有。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7614972922&di=0bad1ff7dfc457f813242f46240b96e0&imgtype=0&src=http://image.bitautoimg.com/appimage/media/20161225/w1280_h960_ca7214107dde4429923936268eb45f9c.jpg

  因此,手动挡换挡卡顿多是新手或对手动挡驾驶不习惯的人,其在行车过程中对离合器的工作行程感觉不准造成的,把离合器完全踩到底,这时候离合器处于完全分离状态,慢慢松的过程中会感觉到一个顶脚的力量,这是车子还没有动,要牢牢记住这个位置,这个位置之前可以可以放得快一些以减少车速的下降,这个位置后之后要慢一点以减少冲击的感觉。要反复的练习才能掌握好。

  但是手动挡汽车换挡还是有一定的技巧的。首先,根据汽车速度适时换挡。 一般情况下,起步挂一档,当行驶了几米后接着换二档;当车速达到20迈以上35迈一下换三档;车速达到35迈以上,45迈一下换四档;车速达到45迈以上换五档。以上是普通的五档变速汽车,对于6档以上的汽车,车速每提高约15迈就可加一个档。另外换挡时要看好发动机的转速,在2500转左右时及时换挡最好。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7614975975&di=7e0944c5900cc1a468fd97db63d7ec56&imgtype=0&src=http://img.mp.itc.cn/upload/20170703/55e05e51a46c49ebb32e03adcec14cc3_th.jpg

  其次,有时候开着开着车发现车辆有些发抖,说明发动机正处于低速高负荷运转,要根据实际情况立即降低一到两个档位;而且换挡的同时,离合器、油门要配合好,离合器踩到低紧接着松开油门踏板,然后迅速的换到相应的档位。换完档要立即松开手,不要长时间放在变速杆(俗称档靶子)上,否则容易损坏变速杆。

  再者,掌握正确的换挡手型。很多驾驶员往往忽略换挡的手型,有时随便用两三个手指拨一拨就换挡,这样很不规范也不安全。正确的换挡手型是掌心向下覆盖住档靶子的头部,五指握紧档靶子,然后进行换挡。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27614993040&di=bb2580e5aade869bb7afd229ed244e6c&imgtype=0&src=http://vd1.bdstatic.com/mda-hgsmyscj2pbryf3d/mda-hgsmyscj2pbryf3d.jpg

  还有,换挡要换到位。有时我们长时间开车会换挡很随意,档位没有卡准就抬离合器,这样对变速器损害很大。因此换挡时一定要换到位,换挡时一定要把离合器踩到底。一般来说挂1档向左再向前推进去挂档;挂2档向左再向下推进去挂档;挂3档在回空挡的基础上直直的向上推进去;挂4档在回空挡的基础上直直的向下推进去;挂5档向右直推再向上推进去。

  最后,熟悉比较特殊的倒档挂法。不同车辆有不同的挂倒档方式,有的车辆向右直推再向下拉进去挂档;有的车辆倒档在1档的位置还要靠左,即比1档还向左推进一格再向前挂档;有的车辆挂倒档需要用中指和无名指提起档靶子下面的按钮,再向左向前推挂档;还有的车辆需要按下档靶子,然后向左向前挂档或向右向后推进去挂档。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