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4S店还是快修店?上汽通用创立的售后新模式真是“很社会”|仕线

2018年05月30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去4S店还是快修店?上汽通用创立的售后新模式真是“很社会”|仕线

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高位增长催生了潜力巨大的汽车后市场。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17亿辆,预计到2020年将达2.8亿辆;2017年,中国汽车后市场产值达1万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1.6万亿元,年均增长16%。

随着汽车消费市场越来越成熟,更多的消费者并没有把4S店作为唯一的选择——快修店相比起4S店而言,还是有自身的优势所在的。

第一就是便捷。快修店在选址时,会充分考虑片区人口及车辆保有数量,依托社区布局,可以在基数上保证快修店的客流来源。而大多数车辆的保养都是常规保养,比如机油机滤或者小部件的更换等。就近快保快修,可以有效减少消费者前往4S店在路上所花费的时间(尤其是现在4S店的选址越来越远离城市中心)

第二是价格更便宜。快修店因为运营成本相比于4S店更为低廉,因此在价格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不少车主选择快修店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便宜。

以上两点,也正是上汽通用创立车工坊的两个主要原因。

通过与具备相应资质的快修店进行合作,车工坊可以有效地延伸上汽通用汽车的售后服务半径,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汽车维保服务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比如,根据门店的规模、人员配比等因素,车工坊将门店布局分为三大类:A类全功能店含综合维修业务与汽车销售功能;B类店可提供钣金、喷漆、保养、维修等综合维修服务;C类店定位为社区快修快保店,更加贴近终端,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此外,车工坊还在跨界合作、异业联盟方面积极探索与实践,目前已与10家品牌结成友邻联盟,涵盖了车主的出行服务、生活服务及便民服务等多个方面,为车主打造多场景、全生命周期的创新服务体验。

另外,据车工坊相关负责人透露,消费者在车工坊进行快保快修的费用将比4S店便宜约30%。

但就算在这样利好的背景下,大多数快修店的日子也并没有好过多少,运营艰难被迫倒闭的快修店不在少数。究其原因无外乎两种:一是消费者对其资质、配件等信任度不足;二是员工技能不足、人才流失率高。

上汽通用车工坊的作用,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车企直接向快修店进行授权的模式,有效地规避此前快修店的一些弊端。

比如,有了车企的介入,车工坊技师的技能得到了保障——只有通过专业的技术考核(这个标准与上汽通用所有4S店的考核标准是一致的),技师才能上岗。而在配件方面,车工坊内所有的零配件及保养产品均为上汽通用汽车纯正配件,以及上汽通用德科配件,可以100%覆盖上汽通用旗下所有的车辆维修保养项目。同时,德科配件还可以覆盖市场上全系目标车型90%的保养件,其它品牌的车型也可以到店维保。仅此两点,足以让消费者放心在车工坊进行车辆维保。

上周,笔者受邀参观了上汽通用车工坊在上海的一家授权店,更直观地感受了车工坊的优势。有几个细节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由此应该也可以看出车工坊与普通快修店之间的差别。

这家店位于上海杨浦区市光路,店内面积较大,属于车工坊的A类店,除了维保业务外,还兼备了二手车销售功能。此外,里面还有一间洗衣产业园。

第一个让我感触较大的细节是,这间车工坊专门留了一个“女士车位”,看下图,这个车位面积相当大,几乎可以停下两辆车——对于技术不太好的女司机而言,这个车位的设计简直不能更贴心了。

这家车工坊的客休区,布置了一处品茶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人性化的布局,每家车工坊都各有特色,当然初衷都在于让客户在等候过程中可以有更舒适的休息方式。在车间的墙上,明示了车工坊快保流程每个项目所需的时间——整个流程仅需30分钟。

同时,车工坊还在考虑O2O模式下企业提升品牌品质及服务的线下承接体系。除了可以在线查找附近店面、预约之外,到店维保时,也可以直接通过iPad与售后服务人员进行沟通,更直观、也更舒适。

除此之外,一些标准化作业流程,在车工坊也执行得很好。比如,在洗车时,会通过四种不同颜色的毛巾来区分每一个步骤。

驾仕结语:

自2016年启动试点以来,车工坊经过两年多的探索,目前已在全国29个省份、167个城市开设了近500家门店,车工坊俱乐部会员人数也已超过20万人,预计今年投入运营的门店数量将突破1000家。

目前,车工坊已经成为上汽通用4S店的一个有效补充,更是为后市场拓展了一种新的模式,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汽车快修保养服务,真正成为他们的“好邻居”。

文|兰青青

图|除店内实拍外,其余来自车工坊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