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无偿划拨股权至兵工集团 这是要合并国家队的节奏吗?

2018年05月31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近年来,一汽、东风、兵装集团这三家央企之间的整合调整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焦点。此前三方一连串频繁的高层“换防”也广受社会关注,一时间关于三家汽车央企将要重整合并的消息也不绝于耳。而到目前为止,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兵工集团终于走出了资源整合的第一步。

1.png

5月30日,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到通知,其控股股东中国长安将所持该公司10.35亿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1.56%)无偿划转给兵器装备集团获国资委批复。《道哥说车》分析认为,此次划转或为兵装集团、一汽集团、东风集团整合做准备。

2.png

兵工集团将对长安直接行使话语权

早年间,自一汽、东风两大集团一把手互调以来,两大集团重组合并的传闻一度甚嚣尘上。再到后来一汽长安之间一把手互调,重组传闻再度升级,只不过由之前的一汽、东风两家合并,变为一汽、东风与长安(兵工集团)三家央企合并,组建规模超千亿的汽车行业“航母”。

而这次长安汽车将股份无偿划转给兵工集团的消息也并非那么密不透风,早在今年3月15日,长安汽车便发布了相关公告。对于本次转让的目的,公告仅简单表述为“为做强做优汽车业务,进一步推动长安汽车更好发展。”不过从持股情况来看,此前兵装集团通过百分百控股中国长安实际控制长安汽车43.12%的股权,但中国长安无偿出让半数股权后,兵装集团直接持股21.56%,在上市公司的话语权或进一步增强。

3.png 4.png

“此前兵装集团对上市公司的表决权支配,尚需通过中国长安行使,本次无偿划转后,兵装集团在上市公司层面就可以直接行使这21.56%的表决权,操作更为直接。”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认为,在兵装集团对中国长安拥有绝对控制力的前提下,本次划转前后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力没有差别,划转目的多半可能是与国有资产资源整合有关。

整合资源或为“国家队”大混改做准备

从其他行业央企混改的经历看,重大资产重组、股权转让往往是混改的前奏。比如此前宝钢与武钢合并前,宝钢将一部分股份无偿划给了中石油;中国联通在混改前,也进行了股权调整。对长安汽车混改的路径,一些股民也进行了大胆预测,诸如以兵装集团出让长安汽车部分股权;抑或是引入民营或外资资本,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

5.png

但在更多汽车业内人士看来,这次股权转让或许是长安、一汽、东风三大央企重组的前奏。长安汽车先把部分股权转让给兵装集团,强化兵装集团的控股权,之后兵装集团再把长安汽车的部分股权转让出去,与东风、一汽共同组建最大的汽车集团。

从证券投资机构近期发布的研报来看,电力、军工等两大领域的央企混改最受关注,被认为是接下来央企混改的热点领域。而作为两大军工集团之一的兵装集团,对于央企混改也非常积极。早在今年1月2日,兵装集团网站发布消息称,集团已完成公司制改制,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并于2017年12月28日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企业名称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变更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这就为推进国企混改奠定了条件。

综合多方情况来看,作为兵装集团旗下最重要的民品产业板块,长安汽车一直是集团改革的“先锋军”,长安汽车此前推行的高管持股就在汽车行业央企中首开先河。照此推理,来自国资车企间的混改也很有可能最先从长安汽车开始。

6.png

其实随着国家对汽车业的不断开放,汽车市场正面临着一场新的竞争。增值税降低、合资股比放开、关税降低等政策的连续出台,预示着汽车产业一个新的竞争阶段的到来,加大资源整合、发挥集团效理应成为国资车企应对新竞争的一个有利方式。尽管到目前为止三方还未对“混改”做出明确回复,但是接连不断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享合作结果已经彰显出其合力应对新的汽车市场竞争的手段。就此,道哥说车也将不断跟踪三方“混改”的下一步进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