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挂着机械增压 插着火花塞 马自达说它是“自吸压燃发动机”?

2018年06月03日 19:12:01
分享到:

原标题:挂着机械增压 插着火花塞 马自达说它是“自吸压燃发动机”?

最近,伴随着一次搭载压燃发动机车型的试驾,这项技术又一次火爆了起来。看过之前我写的文章的小伙伴都知道,这台发动机上面有机械增压器,有火花塞。但马自达官方却说它是一台“自然吸气压燃发动机”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咱们来聊聊。

Q1

为什么挂着机械增压却说他是自吸?

马自达这台压燃发动机上搭载了一个机械增压器,按照咱们通常的理解,只按进气形式说,它应该叫机械增压发动机,这并没错。但马自达认为,按照传统的进气形式进行分类并不客观,按照用途去分类更加实际。

传统的增压发动机,无论是涡轮增压还是机械增压,发动机的空燃比是不会变的,永远会无限接近于“理想空燃比”14.7:1。也就是说,涡轮强制为发动机内输送空气的同时,发动机是会多喷油的。(说到这是不是很多小伙伴颠覆世界观了?至少我身边不少朋友觉得涡轮只输送空气,空气多了燃烧就充分了)

马自达的这款压燃发动机,机械增压器虽然依然往发动机里强制输送空气。但与传统增压器不同,它也输送空气,但不一定喷油。这款压燃发动机的空燃比能够达到37:1,在这么稀薄的情况下,机械增压器实际上可以理解为一个进气量的补充。咱们不妨总结一下:传统的增压发动机增压是为了多喷油,马自达这款发动机是为了多进气。因为背离了传统增压发动机多喷油这个目的,所以他们说,这是自然吸气发动机。

Q2

为什么有火花塞却说是压燃?

大家都知道,如果家里的天然气泄露了一定不能动明火,一定要开窗通风。这是为什么呢?大家都知道这个原理:当天然气稀薄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再点燃就会变得非常困难,其实马自达这款发动机也是这样的。

汽油与空气混合,在发动机内理论上最佳的点燃空燃比应该是14.7:1。如果空气再多,点燃就会变得困难。就像上面图上体现的一样,如果空燃比达到29.4:1接近30的时候,火花塞能够点燃的混合气只有那么一点点。空气再多一些之后,火花塞基本就跟个装饰没什么区别了。所以,这台发动机想像传统发动机一样点燃,让油气混合物逐层引燃是不可能的了。

这个火花塞是干什么用的呢?很简单,它会点燃火花塞附近的一点点混合气。点燃之后混合气会燃烧膨胀,膨胀后的空气会提高缸内的压力和温度。高温的膨胀空气就相当于一个无形的活塞,把剩下的稀薄空气压燃。也就是说,这台发动机上的火花塞实际上是当做活塞使用的。所以马自达把这台有火花塞的发动机,称之为压燃发动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