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进口车下手,特朗普又要搞事情?

2018年06月01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中美贸易战还没落幕,特朗普又开始“搞事”了。5月24日亚市早盘,白宫突然发表声明称,特朗普指示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L. Ross)考虑对包括卡车在内的汽车零部件进口展开232条款调查,以决定这类进口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

null

这项调查也意味着,美国可能会在数月后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特朗普的这一波“操作”,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声称为汽车工人“站队”

所谓232条款指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的第232条,该条款赋予美国商务部对任何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的权利。特朗普上台以来,已启动了3次232调查,上一次于2017年4月分别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启动。

null

早在发布声明前,美国总统就在社交媒体上表明了立场。他在推特写道:“我们伟大的美国汽车工人就要迎来大新闻了。过去数十年来都把工作(机会)拱手让给其他国家,你们等了太久了!”

null

在随后的正式声明中,特朗普声称他与罗斯在周三(5月23日)会面并讨论了美国汽车行业的现状,并指示罗斯考虑就进口汽车、卡车及零部件对美国国家安全产生的影响发起调查。总统就此解释称“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这样的核心产业对我国国力至关重要。”

被贸易战搞得焦头烂额的罗斯也抓紧时间为特朗普站台。他在声明中称“有证据表明,几十年来,来自国外的进口正侵蚀着我国国内的汽车工业。”罗斯同时承诺,将进行“彻底、公正和透明的调查”。

美媒分析,特朗普出台此项政策是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谈达成协议向加拿大和墨西哥施加压力。《华尔街日报》此前援引知情人士称,特朗普政府考虑下一步对进口汽车实施关税,税率可能高达25%。如果没有自贸协定约束,美国目前对进口轻型汽车征税2.5%,卡车征税25%。

null

国内外一致反对

声明一出,特朗普即遭多方唱衰。美国的铁杆盟友加拿大首先坐不住了。总理特鲁多于24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抨击特朗普的政策:“我绞尽脑汁,试图找到(汽车行业)究竟与国家安全之间存在什么关系。”他同时说,启动232调查的逻辑很“脆弱”,很可能是与美国对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施压相关。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认为,难以想象汽车进口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美方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令人费解。他指出,如果美国单方面提高汽车关税,显然将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null

即使是国内的共和党同僚,也担心总统的做法会惹火广大的美国消费者,进而直接影响到该党在几个关键州的竞选。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ell McConnell)对此称,希望“避免陷入任何形式的关税壁垒中”,“我们所有人都希望,有关贸易的讨论不会最终导致增强关税或出现更大规模的贸易战。”

据《国会山》报道,就在上周,一部分参议员在与副总统彭斯的午餐会中抱怨总统的政策“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推行经济保护主义”;参议员鲍勃·库克(Bob Corker)直接指出,特朗普的这种做派“绝对是滥用权威”,“我希望他(总统)赶紧放弃这种想法”。

对中国影响有限

针对美国政府的这一举动,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4日表示,中方反对对国家安全条款的滥用,这将严重破坏多边贸易体制,扰乱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

作为汽车进口大国,美国其实无法做到自如应对进口车的“加税”。2017年,美国一共进口汽车830万辆,总价值1920亿美元,其中墨西哥240万辆、加拿大180万辆、日本170万辆、德国50万辆。美国同期出口汽车近200万辆,价值570亿美元。近三倍的贸易逆差,使美国在汽车行业的任何一次举动都将“牵一发动全身”。

null

对中国自身而言,美国对外贸车“下手”影响并不大。2017年,中国自美进口汽车130.7亿美元,对美国出口汽车14.3亿美元,出口到美国的整车数量仅5.3万台,占全年中国整车出口总量的5%。就算美国真的加税,对中国车企的影响也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在中国多次承诺进一步降低汽车关税、放开国外资本参与的大前提下,特朗普政府的反复不定和贸易保护主义,无疑让人对其声誉和政治眼光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