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苗苗专栏】徐和谊:一旦国企解除了束缚,那一定会是猛虎下山势不可挡!

2018年06月02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网络传闻中的北汽被再次置于聚光灯下,焦点中的“老徐”不愠不恼,直言“瞎编的消息,懒得搭理”。他正在不动声色,聚集优势兵力,通过这一轮改革推动北汽再上一个台阶。

◎ 《汽车人》社长兼总编辑 李苗苗

针对网络上关于某民营企业并购北汽的传言,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明确表示:“那是不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是不负责任的无端揣测。”日前,徐和谊对媒体坦诚直白,并向外界透露了北汽改革的一系列动作,充满了自信与笃定。

按照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说法,作为北京市产值、利税第一大户的北汽集团,已是北京市的一块“金字招牌”。很显然,这也正是北汽国改的根本前提。徐和谊说:“北汽的国企改革,是要严格按照北京市的统一部署,在市国资委的直接领导下,按照中央深改委和国务院国资委对国企改革总体要求稳步推进。”

今年4月24日,蔡奇再次来到北汽调研,他强调,几十年来,北汽从500把镰刀开荒创业起家,一步步走到今天很不容易,成绩有目共睹。蔡奇书记勉励北汽,要当好市属国企排头兵,始终走在国内汽车行业前列。

国企改革步步深入的同时,北汽股份国内上市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据悉,北汽股份将在年内回归A股,如今正在加紧推进IPO,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此外,最快就在6月份,北汽新能源将实现独立上市。届时,北汽旗下的北汽新能源、北汽股份和北汽福田都实现上市。未来,北汽整车业务板块A股和H股都要打通,实现全面的资本化和证券化。

“都成为公众企业了,还谈什么混改不混改?这不是弱混,也不是强混,而是全混。”快人快语的徐和谊不改犀利,“这里批上市,那边说重组,怎么可能?驴唇不对马嘴啊。”

很显然,网络上的传言是对“混改”进行了误读,更是将改革的界面看小了。徐和谊说,北京市国资委已将北汽作为市属国企改革的试点,先从董事会开始改革,增加外部董事比例,并进一步给董事会授权,同时经营班子和技术业务骨干的股权激励以及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化选聘也相继开始。实际上,作为市属国企改革第一家,北汽新能源已经在去年三季度率先实行股权激励,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

从2006年10月就任北汽集团董事长至今,12年时间,徐和谊将北汽打造成了北京市的“龙头企业”,带入排名连年提升的全球企业500强。在行业激烈动荡、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下,徐和谊还将率领北汽,誓将改革红利实现最大化。

专注“高新特”

对于下一阶段北汽调整的重点方向,徐和谊用三个字概括:高、新、特。“高”:就是制造高端,产品高端;“新”:就是加快新能源步伐;“特”:就是强化硬派越野车的优势。

关于“高”,由于地处首都北京,北汽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产业链也必须适应首都城市定位的调整而同步调整。这是北汽集团面临的特殊外部条件,国内其他汽车企业不存在同样的问题。

为此,北汽将只保留高端制造,实现品牌向上、产品向上。不久前,北汽股份把旗下的北京分公司调整到北京奔驰,成为北京奔驰的第三工厂,就是适应形势的需要,打造高附加值产品。北汽股份公司的威旺事业部与昌河合并,也是调整的一部分。

在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自主中低端产品市场份额收缩;但在海外市场,它们却仍然有需求。北汽的做法是按照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利用全球市场的梯级层次,把产能转移到这种有需求的海外市场。这不失为一手好棋。

徐和谊强调,北汽集团在北京将不再扩充产能,甚至还要略有压缩,但研发、销售和一部分售后服务将留在北京。

关于“新”,2017年,北汽在国内车企中率先提出全面新能源化,并明确了两个新目标:到2020年在北京地区停止销售传统的燃油车;到2025年在全国停止销售传统的燃油车。

徐和谊表示,全面新能源化,是各业务板块全面新能源化,包括国内企业和海外分公司,包括整车企业和以海纳川为代表的零部件企业。全面新能源化,意味着除了北汽新能源公司之外,北汽股份公司和昌河汽车,也要大力推动技术和产品的电动化转型。

下一步,上述三大整车业务主体在资本结构、组织结构和业务结构上,在全面新能源化这个大框架下都会带来调整。之前这三块都是独立的,燃油车与新能源互不交叉。未来北汽最终实现新能源集团化,实现1+1>2和资源充分共享。所以北汽集团的全面新能源化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的概念,而是集团战略。

关于“特”,徐和谊说,越野车是北汽的特色产品,有着越野世家的历史积累,也有参与国家重大历史时刻的品牌故事,在越野迷中深厚市场基础,随着近年来“北京”越野品牌强势崛起的现实支撑,使北汽对越野车抱有特殊的期待。

在新能源和越野车业务重点突出的同时,绅宝业务和福田的商用车业务也将面临调整。其中,生产绅宝的北京分公司转产北京奔驰,绅宝产品安排到株洲和广州两大基地;福田的怀柔工厂及工程机械工厂都要进行迁建。

“调整可能使我们在短期内放慢发展的步伐,但从长远看,我们将会更加健康和强大。”徐和谊说,“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

国企更具竞争力

回溯徐和谊的职业生涯,在首钢担任副总经理时他赶上了改革开放初期的承包制试点,在北京市经信委担任副主任时曾分管负责北京市国企改革项目,可以说,国企改革每个关键节点,他一个都没落下。都说船小好调头,对于已经跻身“财富全球企业500强”第137位的北汽来说,改革已行至攻坚阶段,每一个举措都是牵一发动全身,难度相比以往大了不是一点。

对于汽车行业国企改革,徐和谊信心十足。在与《汽车人》的交流中,他特别强调:“这一轮深改之后,汽车国企一定会更有生机与活力!”

“并不是说所有国企改革都会变好,这得分行业”,徐和谊说。他认为,汽车业作为高端制造业的代表,也是大投入、大产出最集中的行业,无论什么社会制度下,都一定会是国家利益核心。以美国为例,每一家背后都有政府的影子;德国、法国也同样如此。

民营企业在汽车的比重正在扩大,但徐和谊认为,国企与民企同台竞争,国企更有优势。

徐和谊表示,汽车行业必须加快、加大国企改革力度。“民企有他们的优势和不足,国企也有自己的强项和短板,一旦国企的短板真正得到了解决,那一定不比民企差;一旦国企解除了束缚,那一定会是猛虎下山势不可挡!”(《汽车人》社长兼总编辑/李苗苗)【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