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国高速的客车专用车道值得我们学习吗?

2018年06月02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我们都知道,高速公路是快速出行,提高出行效率的一种方式。每个国家对于自己国家高速公路的管理和使用,也有不同的规定。比如我们知道德国的高速公路基本上是不限速的。一方面是因为德国高速公路平坦,宽阔。给高速驾车提供了必要条件。二是因为德国高速公路有发达的救援措施。

null

今天给大家说一个新鲜事儿,也是和高速公路有关,那就是韩国高速公路上的客车专用车道。通常情况下,我们自己开车的速度肯定是比客车快的。但是在韩国乘坐客车的速度比自己开车要快。这都得益于高速公路上的客车专用车道。

null

韩国客车专用车道始于1993年,但是那个时候只有市区才有。1994年韩国把客车专用车道扩展到高速公路。那时的高速客车要满足17名乘客以上的车型。当时只有在节假日高速拥堵的情况下,客车专用车道才被启用,而平时是任何车辆都可以走。从2005年开始,韩国做了严格规定,那就是高速客车专用车道,只能够形式客车。客车的标准是9座以上的车,有6人同时在乘坐。

从目前看来,韩国使用高速公路客车专用车道的效果是很好的。在专用车道上,客车的时速通常能够达到120公里每小时以上。出行的效率大大提高。并且现在韩国人也很自觉了。

null null

但是刚开始的时候,韩国也面临着几个难题:1. 达不到要求的乘用车跑到客车专用车道上去。2.可以乘坐9人以上的MPV,但是车内的实际乘客不足6人的情况。如果行驶在客车专用车道上,其实确认起来也是很难的。

null

因此韩国采用了很多办法,有一些看起来还是比较笨的。比如说,在高速公路上设立巡查车辆。一旦发现有违规使用高速公路客车专用车道的情况,就会给提醒。其次是利用高速公路上的摄像头进行排查。

其实最难排查的是9人座MPV乘客数量不足6人的情况。因此这种情况只能是设立巡查点进行抽查,如果违规的话进行罚款或者扣分。

null

现在韩国政府规定,如果高速公路专用道路被占用的话,乘用车罚款6万韩币(约300元),商用车罚款7万韩币(约350元),同时有30分的扣分。如果不是被摄像头抓取而是被现场抓住的话,罚款分别是9万韩币(约450元)和10万韩币(约500元)。

总结:

现在中国很多城市也有公交车专用车道,在拥堵的城市里确实提高了出行效率。但是在高速公路上,还是没有专用车道的。因为中国很多地区的高速公路是3车道的,不具备单独再设立客车专用车道的条件。因此只能跟普通的货车在一起行驶,出行效率很低。 大家认为中国有必要今后设立专门的客车车道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