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日产-聆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总理造访丰田强势霸屏,“跟随者”日系电动车能否再创辉煌?

2018年06月06日 07:00:01
分享到:

5月11日,李克强总理造访了丰田汽车厂区,参观了这家集中了全球汽车产业巨头最先进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的展厅,了解了丰田对于电动化和共享化的未来汽车。总理对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表现出了高度的关心。

null

日系电动车发展步伐稳健,不冒进也不停滞

相比于中国自主品牌、德系、美系在中国电动化方面的布局,日系品牌近日才宣布具体的新能源战略规划,感觉已经姗姗来迟。但事实并非如此,日系品牌在早年已经推出过纯电动车试水市场,但皆因市场尚未成熟而选择了暂时退出,但却从没停止研发,因为早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政府就已将电动车的发展列入汽车工业的产业规划,加上日系品牌的新能源路线清晰实用,新能源路线基本是按照混动/插混汽车过渡到纯电动/氢燃料电池车,着眼于现在,布局于未来。

null

从日系发展过程来看,当下日系三大势力“本田”“丰田”“日产”的聚焦核心研究新能源技术都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日系品牌也很清楚这一点,插电式混合动力是汽车市场须臾不能绕过的过渡阶段,里程的忧虑,一车两用,等等,都是必经的汽车之路,也是插电车型存在的理由。

null

丰田代表车型是普锐斯插电混合,普锐斯成了全球销量最佳的新能源汽车,插电混合版从2017年2月投放截至到2017年6月,短短四个月其销量达到近2.7万辆。

null

本田代表车型是2017年投放的Clarity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2018年第一季度的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已经达到2536辆,作为新能源车型算是比较不错的开端了。虽然本田在插电混合市场上经历过阵痛,但本田已然清楚的知道是纯电动车不能绕过的过渡阶段。

null

日产有着“全球最畅销电动车”的聆风,所以在插电混合动力上面并没有投入过多精力,全心全意发展纯电动车,插电混合动力则是选择了收购三菱,以此来满足对于插电混合动力市场的布局。2012年在日本首发的欧蓝德PHEV,截止至2016年,经过四年的时间,已然突破十万辆。

“跟随战略”短期有效,但应对中国市场必须作出改进

在前几年中国新能源市场一夜间的繁荣,日系品牌并没有贸然选择进入。无论是丰田还是整个日系品牌对于推崇纯电动技术的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探索,一直秉承着“跟随战略”。

日系车企一直不愿意在纯电动领域发力的原因,还与消费市场的稚嫩有着密切关系。几年之前,中国新能源市场一夜间的繁荣是在巨额的国家补贴以及号牌限制上成长起来的。加上对于外资企业而言,想要与中国自主品牌在中国这一世界最大新能源市场竞争的劣势在于,外资车企的新能源车型并不享受国家补贴政策。导致售价方面对比国内自主品牌价格上没有优势。但在双积分政策的“催化”以及中国市场对于日系车企越发重要,日系车企也开始纷纷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兴趣,加速了品牌电动化战略的实施。

2018年是日系车密集发布电动车新动作的一年,都在布局未来中国战场

null

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丰田带来了世界首发的卡罗拉、雷凌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不难看出丰田的策略就是借助卡罗拉以及雷凌的知名度能更好的打开中国新能源市场。丰田目前的电动车计划,在2020年初之前,至少在全面投放10款纯电动车型,而首先投放的市场就是中国市场,随后才是日本本土、美国和欧洲市场。

null

广汽本田方面发布了理念EV概念车,东风本田也推出了中高级旗舰轿车“INSPIRE”的概念车,本田表示将和合资品牌——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共同推出中国专属电动车型。本田同时正式发布了2025电动化战略,2025年前本田将推出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

null

作为拥有“全球最畅销电动车”聆风的日产,不仅带来了全新聆风,还带来了轩逸纯电动版车型,可以看出,日产带来的纯电动车是所有日系车里最贴合国内现行政策的。日产还将在未来5年,日产将推出4款纯电动车型,而英菲尼迪也将推出两款纯电动车型。至于插电混合市场,那就交给三菱了。

通过中国自主品牌长达几年对中国新能源消费市场的试水、培养消费习惯,以及等待大众突破外资品牌在中国发展新能源的壁垒,相比于几年前,日系车企此时选择出手新能源困难已经小了很多。特别是2020年取消各种补贴后,那时才是真正的新能源车竞争时代。兴许,日系品牌最看重这个时间点,不靠补贴,就靠真功夫。

中国市场已然成为日系车角逐的主战场,而且中国的双积分政策的推行,纯电动车会日益成为日系车的重点。日产聆风在全球范围内的热销就是最好的例子。从日系品牌领导者的采访中不难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纯电动车市场的成熟,日系品牌向市场投放的纯电动车占比会越来越高。

【总结】

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的转型是一个需要耗费许多精力的系统工程,但无论是市场的需求还是各个国家的政策偏向,都预示着新能源是未来汽车行业不可逆的发展趋势。那么,“后来者”日系车企将在这场新能源大战中取得怎样的成绩?在国内现有的双积分政策的引导下日系车企又该何去何从?这都需要时间,需要市场去检验。但不管是从历史积淀的技术力量还是市场趋势来说,日系车都有发展新能源的潜力,虽然日系品牌对于在华发展新能源车项目曾表现得很迟疑,但日本的动力电池技术与生产都属世界顶尖水平,日本车企尤其是日系三强在新能源领域都有相当的技术积累,所以还是期待未来的日系车在中国会有更多更牛逼的车型投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聆风
聆风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