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年驾龄,正确握方向盘的姿势你确定正确?

2018年06月06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转向不足

null

对于一般前驱车而言,因为转向不足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也是占了相当数量的。转向不足指的是在前轮比后轮牵引力小的时候,无论驾驶者如何纠正方向,车辆都会继续以直线向前“推进”或“滑行”。说句俗话,就是车并没有按照你预想的转向角度行驶。导致转向不足的原因主要是转弯时车辆时速过快,导致轮胎超越自身极限而失去抓地力。

遇到转向不足该怎么办?值得肯定的是,当我们遇到转向不足时,切勿继续向一侧转动更多方向,因为那只会让轮胎的牵引力进一步降低,根本无法修正方向。正确的操作方法是:为控制转向不足,可以轻微回正一下方向盘角度,放松油门,将尾部重量转移至前端。在降低速度的同时,增加前轮牵引力。并重新获得前车轮牵引力和对转向的控制权。很显然,对油门踏板和车速的控制会直接影响车辆在高速时的转弯变径,所以在入弯之前,切勿过快行驶,否则极易出现转向不足的情况发生。

转向过度

null

刚次提到,转向不足是前驱车会遭遇到的情况,而转向过度就是后驱车的专利了。导致转向过度发生的原因基本有两点。首先是入弯的速度较快,导致后轮的侧向力突然降低,使车辆前方侧向力增大,而导致转向过度。还有就是转弯时突然制动,原本在车尾的重量会因为制动而堆积在车头,而车尾会瞬间失去重量分配,导致轮胎失去抓地力。

遇到转向过度该怎么办?最有效的处理方法是:先慢慢松开油门踏板,以降低车速,并修正方向盘,向反方向扭转。在进行方向盘纠正时,不要一次修正得太多,可分为几次修正,每次修正幅度不宜过大,当车子开始朝原先行驶方向移动时,立即回轮,但也不要回的过猛,以免车辆摆动过大。但切记不要通过踩刹车来降低车速,那样只会让车尾更快失去抓地力!

在最大程度保证行车安全的情况下,根据不同的路面情况、视野情况和驾驶状态,可以随机应变的对方向盘握姿进行调整,不需要十分教条。当然,首先你要搞懂标准握姿。

标准方向盘握姿:3点-9点式

null

“3-9点”握姿是最合理、最标准的方向盘握姿,也是最推荐的一种握姿。这种平衡对称的握姿,好处在于车辆需要紧急打方向和转弯时,无论向左、右哪个方向打轮,能最大限度的保证转向精确性,保证驾驶员最大限度的控制车辆。在激烈驾驶时,这是必须使用的握姿。

null

不过,在日常长时间驾驶时,一直保持“3-9点”的方向盘握姿没太大意义、太过教条,而且会让驾驶员感到精神高度紧张、疲惫不堪。

不推荐的方向盘握姿

null

10点-4点式这种“较劲”的握姿,既起不到什么放松作用,左右转弯时还会出现转向不足。

null

或11点-1点式,很多新手女司机喜欢用这种握姿。没有太多打方向的空间,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无法做到快速处理。另外,驾驶员坐姿也不正确。

总结

方向盘是爱车中再平常不过基础配置了,无论前进转向或倒车入库,没有方向盘,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在遭遇紧急时刻时,我们需要通过正确操作方向盘来化解危机,同时也要提醒大家,无论爱车的行驶性能如何牛逼,控制车速始终是保证安全的基础也是前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