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思域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日系钢炮只有Type R?丰田86之后的XSE同样强大

7135年06月09日 15:28:47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说起日系钢炮,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本田的思域Type R,不管是其传奇的车型历史,还是其摘下纽北最速前驱车的殊荣,这些都是车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不过除了思域Type R以外,日系的钢炮还有很多,比如说之前引入过中国销售的斯巴鲁翼豹STI,又比如说同样短暂在华销售的铃木速翼特,再比如说日产Juke R、马自达3 MPS等等这些没有在中国售卖过的车型。

null

话说回来,上述的这些车型都不算是日系钢炮的灵魂,眼尖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了,笔者并没有提到丰田的钢炮,说起丰田的钢炮,那么名声大噪的AE86就是不得不提的车型了。

null

AE86的全称应该是Corolla AE86 TRUENO 3Door GT APEX,这是一台在上世纪80年代,对于全球车迷而言都非常熟悉且重要的车型,我们熟悉这台车主要还是因为头文字D中它的神级表现,在藤原拓海的带动下,AE86成为了可以挑翻日产GT-R、马自达RX-7等高性能跑车的无敌钢炮。

null

为什么当时的AE86这么强大,说到底还是其轻量化的车身和非常完美的调教,带给了它强大的竞争力,即便只是搭载了一台1.6L的4A-GEU发动机,它也能够拥有强大的实力。那么问题来了,思域Type R这样的车型从EG6、EK9时代就可以一直延续到现如今的FK8,那Coralla有没有这样的传承和延续呢?有,当然有,丰田现在也拥有这样的钢炮,它的名字叫Corolla XSE。

Corolla XSE性能如何?

两厢、168Ps、MT、18寸轮圈、运动座椅、原厂定风翼,光是听到这些名字,就已经让人兴奋不已,没错,这些就是Corolla XSE的能够激发我们热情的点。作为Corolla车型的最高性能版本,虽然它没有采用非常夸张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且在驱动形式上也不像前辈AE86那样是后驱,但是来自TNGA的它,的确有能力成为一款乐趣十足的钢炮。

null

在凯美瑞身上,我们就已经见识到了TNGA架构的实力,它对于操控性的改善是显而易见的。在Coralla XSE身上,TNGA使其重心下降到了更低的位置,整个车架的刚性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其抗扭刚度比之前一代提升了高达60%的比例,买菜版卡罗拉松松散散的感觉在XSE身上是不可能出现的。

null

很多人都会觉得Corolla XSE的2.0L发动机不够用,其实笔者想说的是,之前福克斯S的2.0L+MT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只要车身刚性够好,底盘调教到位,在手动挡的加持下,2.0L NA也可以拥有很好的驾驶乐趣。所以,XSE的产品核心点就是来自于它的6MT变速箱,这也是其运动性和驾驶乐趣的根本所在。

XSE这么好,为什么没有引入国内?

引不引入国内,其实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如果能够换取不错的销量,我相信丰田不会放弃这样一款肥美的蛋糕,但事实上,中国消费者对于运动型车的追求都太肤浅,大家都还停留在01的加速上面,如果Corolla XSE以进口方式引入国内,即便现在关税降低了,但是售价也很可能会在20万元左右。

null

20万元是什么概念,消费者可以轻轻松松买到凌度GTS,或者加钱买到高尔夫GTI这样的车型,虽然在操控感上双离合变速箱无法与Corolla XSE的6MT相提并论,但是在实用性上,消费者却可以得到更好的体验,其实这也正式和XSE同类型产品的困惑所在,之前的速翼特是如此,后来的嘉年华ST也是一样。

写在最后

讲真,笔者现在并不是非常期待Corolla XSE能够进入国内市场,但是我依然非常期待Corolla iM这样的两厢A级车能够进入中国市场,至少从高尔夫的表现来看,两厢车还是有一定生存空间的。丰田这两年在平台架构上的变化有目共睹,Corolla iM在综合产品力上也一定会拥有更令人期待的表现。(文/吴昊)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思域
思域
指导价:12.99-18.79万元
1.5T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8.79
紧凑型车
1.5T 2.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