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少?你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2018年06月11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作为市值在车企中常年排在前5的通用,虽然早在1996年就推出了第一款电动车,但是在中国,通用仅有寥寥数款新能源汽车在售。似乎通用对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并不太感兴趣?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参加了6月5日的“通用汽车电气化技术体验日”活动。

null

一开始就把事情做对

在上午的媒体交流会上,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先生和电气化总工程师Jennifer Goforth女士分别就通用在中国的电气化发展路径和技术成就做了说明,“一开始就把事情做对”是他们反复提到的一句话。与现在很多新兴互联网车企“一开始就把钱先圈好”的策略不同,“一开始就把事情做对”体现了通用作为百年车企的底气。

null

从产品层面来说,“一开始就把事情做对”意味着前期的研发和评估成本是非常高的。但是实验室的试错,总好过市场的残酷淘汰。据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通用在2017年度(2016财年)投入的研发费用为81亿美元,在全球500强中排到了前20,在全球车企中排第三。

null

从用户层面来说,买到的第一款产品就是成熟可靠的产品,会提升用户对通用,甚至对整个新能源体系的好感度。用户的口碑提升,其实对于通用的销量或是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都是起着积极作用的。

安全、可靠、耐用

Jennifer Goforth女士咋提到通用的电气化产品时,反复强调了三个词——“安全、可靠、耐用”。那么通用是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呢?

null

燃油车的核心是发动机,而新能源车的核心则是电池。可是通用的电池却是来自LG,那么核心部件都是别家生产的,如何来保证自家产品的安全性呢?参观了通用的电池实验室实验室之后,打消了笔者的疑虑。该实验室不但进行电池系统的研发、验证和严苛的温箱测试,还对电池的化学成分和单体电池的设计有着深入的研究。此外,工程师还表示,开放给我们参观的仅仅是该电池实验室很小的一部分。Jennifer Goforth女士也表示,通用与LG是非常深入的合作,而且从研发到生产,通用都是全程介入的。可是参观完通用的电池实验室之后,笔者甚至会觉得,LG似乎有点像中国的“富士康”。

除了研发方面的安全,通用的电池组装工厂同样没把安全落下。整个组装工厂几乎是全自动操作,仅在后期的查验会由工人操作。进入组装工厂的每块单体电池都会扫码存入数据库,并在多个组装流程中都会有拍照留底。值得说明的是,工人查验后将电池模块运输到通电测试台的运输小车,竟然也是全自动的,而且具有行人保护功能。可以说仅在电池领域,通用就已经将安全深入到了方方面面。

null

汽车毕竟是个载人的工具,运行的可靠性也是必不可少的。电池的充放电过程,其实就像一个车辆出入停车场的过程,所以往往开始充电很快,超过80%之后就会慢起来。通用的电池管理系统要做的,就是保持每个单体电池的一致性,特别是电量的一致性和温度的一致性。类似的就像在车辆进入不同停车场之前进行主动地、实时地、智能地分流。

null

制作的安全性,运行的可靠性,带来的就是产品的耐用性。美国有位用户在2012年购入了一辆雪佛兰Volt插混车型,在行驶了64万公里后,电池的续航里程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衰减。要知道,这辆车用的还是通用6年前的技术。

null

电气化产品的耐用性,其实不仅仅是减少了用户的用车成本,同时减少的是对环境的影响。大家都知道,现在虽然各种各样的新能源汽车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是电池的回收依然是行业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而且相比保修政策,产品的耐用性要来得实在得多。就像保险公司提供哪怕再完善的理赔条款,我们都不愿意它真的发生。

null

钱惠康先生表示,在2020年之前,通用将推出10款新能源汽车,到了2023年将在这基础上翻一番。2023年,正好是合资股比全面开放的一年,国内车企该感觉到这份沉甸甸的压力了。通用就像是位优秀的长跑运动员,你可能以为他跑不快,但他其实是将每一份力气都用在了最合理的地方,越往前跑,被他甩掉的人将越来越多。所以你还觉得通用的新能源汽车少吗?那只是他冰山一角的实力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