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特斯拉加装火箭推进器,狂人马斯克又来了

2018年06月12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语不惊人死不休”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标志,从无人驾驶到把特斯拉送上太空,这个思维天马行空的人曾夸下过无数海口,这其中有些变为了现实,有些却成为笑谈。

null

近日,马斯克又诞生了一个奇思妙想,那就是为特斯拉新一代超跑加装一个火箭推进器。据马斯克透露,这款小型火箭推进器将包含在一套“spaceX”套件内,属于低温气体推进器,可无缝配置在特斯拉周身。据悉,该技术也被用于猎鹰9号运载火箭上,它能够提升汽车的加速度、最高车速、制动以及转向能力,同时他还表示这套设备可能会让特斯拉飞起来,但这样的说法真的靠谱吗?

喷气技术运用于提升动力性能

其实,将火箭式喷气动力用于汽车上已经不是新鲜事了。最近一次关于火箭汽车的报道就在去年,一款名叫Bloodhound SSC的火箭汽车在英国纽基机场进行了首次测试,凭借EJ200喷气发动机的出色表现,它实现了2秒达到96km/h、不到8秒达到320km/h的壮举,但由于场地限制,它的最高车速未能测出,不过据工程师介绍,该车的最高车速有望达到1600km/h。可见运用火箭技术,确实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汽车的动力性能,所以马斯克所说的提升特斯拉超跑加速度、最高车速是靠谱的。

null

喷气技术运用于制动

既然喷气技术能用于加速,那么将火箭推进器调转方向,自然也能实现制动。其实这样的设想早在上世纪就已经有人试验过了。1946年就有人在引擎盖上安装了这样一套喷气装置,在急刹车的情况下启动就能大大减少制动距离,而如果实在冰雪积水等轮胎容易打滑的路面,它的减速效果就会更加明显。

null

确实,这套系统想象起来很棒,但既然它未能流传下来,必然也会有一定的缺陷,车业杂谈认为危急情况下不能及时启动喷气制动就是原因之一。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装配这套喷气制动,也算是预防刹车失灵的一种保险。

喷气技术运用于转向

汽车转向比较复杂,至于将喷气技术运用于汽车转向,车业杂谈是闻所未闻。汽车转向性能的好坏,可以从方向盘灵敏度、最小转弯半径、悬架软硬等方面来衡量,显然方向盘灵敏度是属于转向系内部决定的,悬架软硬同样固定,而最小转弯半径则是由轴距、驱动形式等决定,那么这套“spaceX”套件是如何提升汽车的转向性能的呢?

null

车业杂谈认为有两个可能,其一是通过喷气式推进器改变汽车的重心,提升汽车转向的极限速度,让汽车不容易侧翻;其二则是让喷气式推进器转角与转向轮转角保持同步,提升转向盘的操控感,但这样是否会影响汽车的回正和驾驶员对路感的掌控就不得而知了。

小结:马斯克作为一个著名的科技狂人,早已被我们熟知,他所提出的一些观点有时让人哭笑不得,如死板的认定无人驾驶感知系统就应该大量采用摄像头,与高校研究院等提倡激光雷达这一理念背道而驰,;但有些时候却又能做出令常人惊叹的举动,如真正将特斯拉通过火箭送往的太空。关于他的评价一直也是毁誉参半,那么这次他提出的为特斯拉加装“space X”套件的事,你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