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到这几点,轻松告别新能源汽车续航变短的烦恼

2018年06月13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买车真的是件很让人头痛的事:买车之前要摇号,好不容易摇到号,又要忍受限行带来的烦恼。因此,现在很多人买车时会考虑新能源汽车,一来免去摇号限行之苦,二来后期使用费用较低。今年是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国内新增了一大批新能源汽车车主。不过新能源汽车毕竟是新兴的事物,有些朋友可能对其不甚了解,尤其是养护这方面。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个。

目前,新能源汽车大多数都是纯电动的,因此其电池的养护尤为重要。如果养护不好,很容易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和车子的续航里程。那么,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应如何养护呢?

1、想要电池用的久,猛踩油门需少有。

null

大家都知道,一般情况下电动汽车加速是比燃油车快的,因此很多人开电动汽车都喜欢“撒野”。这里提醒一下,如果想让自己的车子使用得更久的话,最好还是不要经常急加速。因为如果猛踩电动汽车油门,会形成瞬间大电流放电,大电流放电容易导致产生硫酸铅结晶,从而损害电池极板的物理性能。这点其实就跟人一样,试想一下,人要是天天剧烈运动,那身体能受得了吗?

2、想要电池用得长,快没电时别勉强。

null

手机电量不要用完以后再充电,不然会影响电池的寿命。这点在新能源汽车上同样适用。使用新能源汽车时,如果不是迫不得已,最好不要用快到没电时再充电,因为电池在低电量时汽车会有明显的动力下降,再勉强行驶,会大幅度降低电池寿命。

3、电池要健康,亏电别久放。

null

如果说咱们的新能源车汽车很长一段时间不会使用的话,一定不要让电池处于亏电(电池用完后没有充电),这种状态下电池很容易出现硫酸盐化,硫酸铅结晶物附着在极板上,堵塞电离子通道,造成充电不足,电池容量下降。电池亏电状态下放的越久,其损害程度就越严重。因此,为了保持电池的健康状态,在电池闲置存放是也要保证每个月充电一次。

4、夏季到来,防雨防晒。

null

新能源汽车在雨季行驶应尤为注意,长时间接触雨水或是浸泡在水中,容易损坏电机、电池等重要部件。如果遇暴雨等恶劣天气,在能见度不高、路面打滑等情况下,最好选择错开出行(为了车也为了自己的安全)。如果遇到车辆意外浸泡在雨水中或其他紧急情况时,也不必惊慌,新能源汽车一般都拥有应急断电功能(如果没有就是不合法规),只要按下应断电即可。这样能减小对电池及其他重要部件的损害。

null

关于防晒,这里首先要纠正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新能源汽车暴晒后会导致温度升高进而自燃,其实不然。电动汽车自燃事故大多是由于线路老化、短路造成的,跟暴晒并没有直接联系。之所要避免暴晒,是因为暴晒后蓄电池会因内部压力增加而失水,引发电池活性下降,加速极板老化。所以说夏天停车时最好还是把车停在阴凉处。

小结:由于新能源汽车大多采用电机驱动,无需像燃油车一样对机油、机滤进行常规保养,因此保养起来也要省事得多。以上除了针对电池的注意事项,没有涉及轮胎、车漆等的养护;不过这些方面跟燃油车的保养如出一辙,所以就不赘述了。看到这里,我们今天分享的养护技巧你get到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