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靠“抄袭”起家 不靠中国市场 却创下了世界纪录

2018年06月14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2017年,马自达在华销量为316243辆,同比增加14.55%,这样的增幅已经保持了好几年。马自达在华有两个合资公司,但合资车型却只有四款,加上两款进口车型,在售的仅6款车,对于马自达这样的“小厂”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能做到销量不下跌已经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了,毕竟在中国汽车市场,连标致、雪铁龙、菲亚特这样的世界级大品牌都处在濒死的边缘。

null

想要和马自达一样做到“小而精”,最为关键的还是产品,产品有了特点,就算不是国际大牌,消费者仍然会买账,最典型的产品就是马自达MX-5。

始于“借鉴”

现款马自达MX-5的设计语言是“魂动”,具有极高的原创度和辨识度,但第一代MX-5却是由“借鉴”开始。1989年2月推出的第一代MX-5,其很多设计灵感都来自1962的路特斯Elan。

null

(第一代马自达MX-5)

null

(1962款路特斯Elan)

不过,除了外观之外,MX-5的“内涵”才是其广受追捧的原因。整备质量仅955kg、前置后驱布局、前后双叉臂独立悬挂配备防倾杆,加上低矮的车身和马自达独步天下的调校,第一代MX-5一经推出就在日本、北美、欧洲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正是因为第一代车型的良好口碑,马自达MX-5才能成为全球经典车型的一员。

null

入华遇冷

2005年,第三代MX-5在日本发布,除去外观内饰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后双叉臂独立悬架换成了多连杆独立悬架,让整套悬架系统的重量更轻,进一步提升了MX-5的操控性能。此外,之前1.6L的发动机被取消,保留了1.8L发动机并新增了2.0L发动机,让这个“小家伙”拥有了一颗“大心脏”。

null

四年后,这一代MX-5终于进入了中国,不过与国外的热销相反的是,马自达MX-5在国内遭到了冷落。引进国内的车型仅有2.0L+6AT的版本,售价29.98万元,1.8L和手动挡车型没有进入国内。

近30万元的售价和国人对于小跑较低的热度导致“傲娇”的国内消费者对于马自达MX-5并不买账,再加上没有引入更具驾驶乐趣的手动挡车型,MX-5初入中国市场便以失败告终。

null

只有500台?

马自达2015年推出的第四代MX-5堪称质变。采用了“魂动”设计理念的第四代MX-5在外形设计上摒弃了之前“萌哒哒”的标签,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犀利”的外观。但是,不管设计怎么变,MX-5的内核始终都在。依然是自然吸气发动机、50:50的车身前后重量比、轻量化车身,运动与操控的基因仍然保留了下来。

null

2017年上海车展,马自达带来了第四代MX-5 RF版,或许是第三代MX-5在中国过于失败,这一次,MX-5在国内限量500台销售,这种做法确实重新激发了部分消费者对于MX-5的热情。但是,马自达依然没有引进手动版本,而且仍然只有一种配置,不得不说,这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是一种遗憾。

null

近日,2019款马自达MX-5官图曝光,由于升级了进气系统、缸盖、活塞、连杆、曲轴、节气门喝飞轮等关键部件,新车的动力有所提升,其中2.0L车型的动力增加了26马力,1.5L车型的动力增加了1马力,对于一辆一吨多一点的车型来说,2.0L车型的动力都有些“浪费”了。

此外,新车在配置上也有所提高,防车道偏离和自动制动系统将在新车上标配,外观和内饰也增加了亮黑16英寸轮圈、棕色软顶、驼色皮内饰的配置选项。

至于新款马自达MX-5会不会引入国内,如果引入后会有多少台的限额,那就只有马自达才知道了。

null

写在最后

作为世界上最畅销的双座敞篷跑车,马自达MX-5的销量早在2016年的春天就已经突破了百万辆,各类年度车型、各类设计大奖更是拿到手软。一辆双门跑车能做到如此地步,马自达MX-5真乃“神人”。

如今,随着国内汽车文化的发展,消费者对于马自达MX-5这类彰显个性的车型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新款MX-5如果可以顺利引进,说不定国人会给它一个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