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完成B轮融资、发布全新概念车,拜腾迎来创业『蜜月期』|车壹条

2018年06月15日 01: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加菲猫 车壹条  今天

null

套用发布会上现场一位媒体大咖的话来形容,『虽然拜腾还未真正实现销售,但显而易见的是,他们已经度过创业最艰难的时期』。

文|加菲猫

图|来源网络

以『轮子上的字符』命名的拜腾汽车,突然加快了运转频率。

在亚洲CES的拜腾之夜上,拜腾团队亮相了第二款概念车BYTON K-Byte Concept,其外形设计与传统燃油车有着明显的区分,智能科技方面取得很大的突破。

而与此同时,由一汽集团、宁德时代等行业巨头领投的第二轮融资的落成,让并不高调的拜腾引发了外界极大的关注。相比较之前新造车中的明星企业,蔚来正在深陷交付的苦恼中、威马也忙着回应『退订』风波,走向幕前的拜腾开始成为资本和行业的『新宠』。

打造汽车界中的苹果

null

『革命性的用户界面会改变一切』,拜腾将乔帮主的经典名言放进了PPT。当年,苹果一夜之间席卷了诺基亚,其根本原因在于塞班系统在iOS和智能硬件的配合下,没有一点还手之力。而在汽车领域,拜腾试图通过一块智能大屏,撬动整个传统汽车行业。

null

当拜腾将一块接近50寸共享全面屏展现到消费者面前时,许多年轻人被这种颠覆式设计『种草』。随后,『拜腾式大屏』是否会引发安全问题的质疑开始传出。在此次发布会上,企业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特意强调,共享全面屏满足所有车规级安全标准和所有市场的碰撞标准。

车壹条与拜腾技术人员的交流过程中了解到,技术团队并不担心安全问题,而是更看重硬件背后的智能交互系统。在这块巨型屏幕背后,拜腾将其分为三个区域,并且采用两套操作系统,无论是整合还是兼容都是十分艰难的工作,为此,企业将更多的精力和人力用于软件服务。『在明年交付时,这套系统改进幅度很大,用户体验至关重要。』其技术人员表示。

null

在第二款概念车上,拜腾保留了大屏设计的同时,又亮出了另一招必杀。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表示,『企业在与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urora共同开发L4级别的自动驾驶方案,双方计划在2020年底共同打造一个达到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原型车车队,并对这些车辆进行测试,为量产做好准备。』

为了将这些前瞻科技完美嫁接到量产车上,拜腾还特意启动了『BYTON智造官』计划。从首批预约和预订BYTON的客户中招募和甄选出数十位具备专业背景、懂科技、爱设计的专业人士作为BYTON『首席智造官』,深度参与到拜腾产品和服务的设计过程中,与拜腾工程师、设计师面对面交流想法。

点赞明星高管团队

『技术大爆炸』的背后,是一套阵容华丽且高效的高管团队。其中多数人员是来自宝马、奥迪和特斯拉等豪华品牌,和苹果等互联网品牌。拜腾创始人联席董事长冯长革在今年年初的北美CES展上,对这套明星团队高度赞赏。『如果说满分是100分,我还要给团队的成绩单上再加10分』。

null

冯长革认为创业公司的DNA应该是中国的市场、德国的制造、硅谷的高科技。所以,他在组建这支专业团队几乎是现代版的『三顾茅庐』。在邀请毕福康出山的时候,冯长革在连发三封邮件后,特意飞到他的度假地与之畅谈3个小时;为了说服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加入,冯甚至还专门前往香港约见这位『中国通』的夫人。最终,以老毕和老戴的组合让拜腾从造车伊始就备受关注。

null

面对大佬云集的高管,冯长革坦言,最大的困难是文化的差异。为此,拜腾将企业文化的第一个主题就定为『爱』。『爱可以化解一切沟通的障碍。』冯长革对外解释道。

其余的是『简约』、『自由』、『创新』和『快乐』。多元的企业文化决定了拜腾的整体画风,在众多新造车企业的宣传片中,拜腾在传播未来科技感的同时,更注重情感的输出。

资本市场的『新宠』

眼下,新造车势力已经进入了『交卷环节』,抛给拜腾团队的问题是,量产车能否如期交付?

发布会上,拜腾对外公布了最新进度。得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的南京工厂,进展比预期的节奏更快。4月1日,南京工厂的试制车间正式完工,由焊装线、总装线和质检线三部分组成。今年10月,南京工厂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厂房将完工封顶,进行设备进驻,2019年上半年将投入预生产。

null

渠道上,拜腾将采用直销的销售模式,今年四季度,首家BYTON品牌店将在上海开业。在品牌店后续落地的过程中,拜腾会主要采用与零售伙伴合作的模式:拜腾会确立流程和标准,同时也是顾客的直接签约方;零售合作伙伴负责提供基础设施和人员,以代理商的方式运营品牌店。并且根据计划,拜腾明年底前将在中国开设25-30家品牌店,主要位于一、二线城市,之后也将进入欧洲和北美市场。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对拜腾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就在发布会之前,这家初创公司顺利完成了B轮融资,金额达5亿美元。由中国一汽领投,其他重要投资者包括启迪控股、国内『动力电池第一股』宁德时代、百度等。对于『不差钱』的拜腾来讲,一汽与宁德时代的参与给外界更大的想象空间。

null

套用发布会上现场一位媒体大咖的话来形容,『虽然拜腾还未真正实现销售,但显而易见的是,他们已经度过创业最艰难的时期』。不过,从蔚来、威马等同行身上也能看出,最终交付和终端市场的用户体验依然充满挑战,这些问题也在等待拜腾明星团队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