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不知道HOV车道?那你要小心被罚款和扣分了!

2018年06月15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油中感谢

城市越来越大,道路越来越长,可都赶不上车辆越来越多。现在不仅大城市都在堵车,小城市也开始出现拥堵。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单双号限行、牌照限行、公交车道等各种措施相继出台。现在,在深圳、成都、无锡、济南等城市又开始使用HOV车道。如果不知道或者没有按规定驶入HOV车道,就会面临扣分罚款的处罚。

 

 

null

 

什么是HOV车道

HOV车道是英语High-Occupancy Vehicle Lane的简称,中文名称是共乘车道或多乘员车道。只有车内乘员符合规定数量的车辆才允许驶入HOV车道。设置HOV车道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

 

 

null

目前各地HOV车道的使用规则不尽相同。有的规定乘员数为2+,也有要求3+,而且副驾驶位置不得乘坐12周岁以下儿童。可以使用该车道的车辆有公交车、2人以上的小轿车或货车。在时间规定方面,HOV车道一般多为工作日的早高峰(7:30—9:30)和晚高峰(17:30—19:30)使用,其他时段不限制。目的就是提高早晚高峰车流速度。

 

null

 

怎样识别HOV车道

HOV车道的标志比较明显。它一般都被设置在道路最左侧的快车道,以达到快速通行的目的。HOV车道地面的分界线一般被设置成绿色,并且地面有相应的文字,以提醒驾驶者。在进入车道前的200米、100米、50米处,设置有提示标牌,警示驾驶者即将驶入HOV车道。

 

 

null

违反HOV车道规定怎么办

在HOV启用时段内,单人开车从虚线变道进入HOV车道,将会处以100元的罚款。如果从实线处进入该车道,除了罚款100元,还会面临记3分的处罚。深圳的处罚最为严厉,除了罚款300元,还将作为失信行为纳入征信系统!

 

null

 

HOV车道都采用科技手段进行监控,成都市采用红外热成像等技术监控HOV车道。深圳利用车牌识别卡口等科技手段协助执法。这些都可以准确识别车辆实载乘员数。因此,千万不要耍小聪明,用放置大毛绒娃娃的方式去蒙混过关。

 

 

null

你生活的城市是否已经设置了HOV车道?又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最新油价、汽车问题,搜索微信公众号:中国石化油中感谢。

精彩活动等着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