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受让万光新能源股权 高负债低销量的力帆死磕新能源能走多远

2133年06月19日 15:29:3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近年来,由于新能源政策利好和前景广阔,许多车企纷纷致力于布局新能源产品,就连豪华品牌也不例外。而力帆作为国内自主品牌中的老将,现在的发展却远不如当年。纵观这两年力帆品牌的尴尬销量,难以挤进国内主流乘用车市场。今年的股东会上,尹明善作为大股东在发表意见的时候表示,未来几年有33亿元债券将陆续到期。对于不少车企来说33亿元债券可能不算什么,而对于力帆股份来说压力有点大。

从谋求未来发展的角度上来看,力帆也的确需要重新确立新的发展道路。此前在5月6日道哥说车就曾报道过力帆股份定增募资25亿做新能源汽车,未来还将投资150亿,其实力帆通过资本市场筹资加码新能源车的行为本身没什么,可怕的是其一意孤行的“赌博”,并拉上投资者一起玩。据6月16日力帆股份公告,全资子公司力帆乘用车拟以1.89亿元的价格,受让国开发展基金持有的万光新能源16.97%的股权。本次转让完成后,力帆乘用车将持有万光新能源98.2%的股权,国开发展基金不再持有万光新能源的股权。

力帆受让万光新能源资产 实现完全控股

早在2016年,力帆就正式决定依靠子公司万光新能源进行铅酸蓄电池、电动助力车用蓄电池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据道哥说车了解到,万光新能源成立于2004年4月,初始注册资金2000万元。2016年2月23日力帆股份表示,根据公司新能源战略发展规划,为了加快在该产业领域的布局和建设,决定由公司的下属控股公司力帆乘用车以自有资金9亿元对重庆万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万光新能源注册资本将从2000万元大幅提高至9.2亿元。

力帆掌门人尹明善

同年3月21日,本次股份转让的另一主角国开发展基金也以现金1.88亿元对公司下属子公司——重庆万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使万光新能源注册资本由9.20亿元增加至11.08亿元,用于投资其“智能新能源汽车60亿瓦时锂电芯项目”。

根据本次国开发展基金投资所签署的《投资合同》显示,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将分四期受让国开发展基金因增资1.88亿所持有的万光新能源的股权,而力帆股份将在两江开投完成上述股权交割后,以对价的形式及时回购两江开投持有的万光新能源的股权。股权回购完成后,国开发展基金与两江开投在万光新能源的持股比例均为零,而力帆股份的持股比例将变更为18.77%,力帆乘用车持股比例仍为81.23%。实际目前股份受让完成后,万光新能源成为力帆股份全资子公司。

力帆要摆脱新能源“骗补”阴影

自2015年力帆公布新的战略规划以来,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就逐年上升,已经成为了其主要的增长点,虽然在2016年经历“骗补”风波,致使力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以及力帆的形象大打折扣,但2017年力帆已恢复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现在力帆投资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从两个层面上来看,一方面可以树立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的优势,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家车型发展奠定基础。

有权威数据表明,最近几年力帆汽车业绩连续下滑。可以说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力帆股份逆袭上位的希望已经不大。尽管轿车出口位列全国自主品牌轿车出口第三名,但总体仍处在我国汽车行业的第三梯队上。另一方面,力帆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企业之一,几乎孤注一掷地投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但目前新能源业务还没有带来明显的业绩增长。

据道哥说车了解,力帆股份在2017年财报中对2018年经营目标进行了加码,预计今年公司销售收入较2017年增长15%。按照该公司的规划,新能源汽车业务或将成为支撑力帆股份今年业绩增长的重要保证。然而也有报告显示:2017年,力帆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7833辆和7738辆,同比增长107.5%和39.42%。2018年一季度的销量为1821辆,均未能挤进行业前十。可见,尽管销量并不如人意,但是布局新能源业务仍然是力帆汽车未来战略中的重要环节。

现有销量不佳、未来前景不明,在这种情况下力帆还要去扩大新能源车的生产能力,以力帆目前的产能每个月新能源销量至少要达到4000辆才算过关。从目前情况来看,这显然不太实际。那么接下来力帆又将面临一个大问题,那就是产能过剩。新能源充满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力帆这艘船真的能在新能源大潮中一帆风顺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