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麦格纳是何方神圣?能给北汽新能源送来“第二春”

0370年06月20日 15:29:46
分享到:

自从上半年,国家宣布股比放开、取消合资伙伴数量限制后,全球各大汽车厂商都顺应趋势,搞出了很多“骚操作”。例如,特斯拉计划在上海开办独资工厂(受政治环境影响,难说);吉利和广汽都已经分别与日本爱信合作,计划在国内生产6AT...

null

除此之外,此后的一年左右时间里,德尔福、马勒、博世等超过10家国外零部件企业都将陆续在中国成立新生产基地,且90%以上都是独资企业。很显然,这些独资公司都将以外企利益为主导,我们就落个就业和税收,相比开放之前,少了分红这一重要利好。

▲面对新趋势,北汽需要哪些“新血液”?

日前,北汽新能源(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麦格纳(麦格纳国际股份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条款清单,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建立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中心。

null

随着政策调整,这种跳过车企直接与全球知名供应商进行合作的新模式已经不再新鲜。站在北汽集团的角度,现役北汽新能源旗下的都是补贴后只有10万出头低端产品,功能单一,质感不强,新技术应用极少,属于实打实的低门槛电动汽车,靠它们在未来都市交通领域是绝对站不住脚的。

null

面对消费者对汽车产品提出的品质需求,和市场提出的创新需求,北汽急需新的技术输入,生产并开发蕴含“高精尖”技术的产品,否则拿什么跟5-10年后的国产特斯拉同台竞技。

▲麦格纳有多牛X?

null

麦格纳是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里的“巨头”兼“奇葩”。“巨头”这个词自然指的是公司的体量和影响力,其在全球拥有294家工厂,87个工程、研发和销售中心,超过11万名员工,在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290位,跟博世、采埃孚、大陆等属于统一梯队。

null

麦格纳是全球最多元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旗下大大小小的子公司覆盖了汽车供应链的方方面面,可实现主流品牌新上市产品高达60-70%的配套部件。同时也是“收购狂魔”,2015年收购了同样身为“巨头”的格特拉克,目前国内大部分DCT变速箱都是这家公司供应的双离合模块,包括吉利(领克)、奇瑞、江淮...其背后的东家就是麦格纳集团。

null

说到麦格纳,当然不得不提它“屌炸天”的整车制造能力,我们熟知的奔驰G级、宝马5系、捷豹E-PACE、I-PACE等等,虽然分别挂着对于品牌的LOGO,而实际上,这些车子完全是由麦格纳提供主要零部件,同时在麦格纳的奥地利整车工厂进行组装生产的。

null null

说的再直白一点,供应商只是麦格纳的“表面身份”,其实它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汽车工厂,其相比大众、福特只是少了下游的“售前”和“售后”罢了。

▲麦格纳能为北汽新能源提供些什么?

面对新能源汽车这一重要趋势,麦格纳当然也有很多新鲜玩意供各大汽车厂商选择,包括双离合变速器、电动变速器、电动后驱、后桥、电子水泵等,可以提供动力总成电气化解决方案。意思是说,作为燃油车“续命”黑科技的48V电气改造和48V轻混系统,你都能在麦格纳买到核心部件。

null

时下大热的自动驾驶系统,也是麦格纳的主要开发项目,目前已经拥有从汽车整车角度进行技术集成的能力,可以整合包括传感器、雷达、激光雷达、影像等技术,同时在软件工程方面也有着非常好的服务,而在基于摄像头的高级驾驶辅助(ADAS)占据着领先地位。

null

除此之外,除了核心部件,麦格纳作为“全能型选手”自然也不缺国产“外围组件”,其目前在国内有41个工厂、6个工程研发中心,涵盖座椅、内外饰、车镜、闭锁等多个生产线,并可提供完整的从单独的生产模块到整车的辅助方案直至批量代工。

null

以上三点都是目前北汽计划打造高端电动汽车急需的资源,包括绝对领先的汽车产品电气化改造能力、新能源必备的自动驾驶系统以及完整的“外围部件”设计和供应。作为一款以特斯拉Model X为直接对手的纯电动SUV,捷豹I-PACE能在奥地利工厂投产,这就从侧面佐证了其新能源车的整车制造能力。

null

毫不夸张的说,在众多北汽新能源“物色”的众多合作对象中,麦格纳绝对是最优选择。

 ●总结:

吉利和爱信精机、广汽和爱信精机、北汽和麦格纳,这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在未来的几年里将逐渐成为常态,并助力自主汽车进一步向高品质方向发展,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利好。同时,股比开放等重要政策的调整,相当于让给国内汽车产业“第二次加入WTO”,外来高品质、低价格零部件的大批量涌入,将与国产的零部件“正面硬刚”,这对国产零部件供应链,特别是车身、内饰、车载系统等外围配件供应商来说,则是一次重大冲击。是逆势而上,真正崛起,还是彻底被边缘化,也就是未来5年内的事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